人活着的无奈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人活着的无奈)

最近读到一堆的新闻让我感到很无奈。比如看到灵魂歌曲的“天后”惠妮.休士顿死在旅馆的浴缸里,她是个基督徒但因着无法逃过成名之后的压力,而染上了迷幻药的瘾;国内也发生了不少令人扼腕的新闻,只要有钱或有势,把人打死或撞死都是小事一件;再加上去年底在柏林我们碰到一个13个月大的孩子因着脑部缺氧过久,医生宣布他死亡而拔掉他維持生命的机器,接着他的家人就在仪器上看到孩子的心跳从正常跳动到完全停下来了,难道人的命就那么不值钱吗?

最使我感到难受的不是惠妮.休士顿的死,那是被罪给捆绑而带来的结果;也不是国内发生的那些草菅人命新闻,那是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毕竟这种没良心的人是极少数的;而这个小孩却是在医学制度和医生的决定之下“赐死”的,这点使我非常的难受和无奈,因为有一天躺在床上的,很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到那时在你我无法为自己来争辩的时候,制度和医生可以决定你生命气息哪时候结束。你能接受这种做法吗?我不能!你能为这种制度和医生来抗争吗?大概也不能!

讲到人的生命,圣经告诉我们人的生命气息是神给的,人最后是在神给的时间离开这世界,所以传道书第三章讲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在这件事上,我很难接受的是这孩子死的时间居然是在医生(或医学制度)的掌控之下,也就是旁边的人(医生)有权利把一个无法为自己声辩的人的生命气息给取走!

写到这里,首先我们需要来看人的生命气息是从哪时候开始的?生命是在哪样的情况下结束的?这是两个很敏感的问题,也是很有争议性的问题;对生命是从哪时候开始的这点甚至在基督徒当中也不见得有一致性的看法。

很多信徒认为人的生命是在受孕的那一刻开始的,就是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了受精卵的那一刻。那时神赐给人的灵就出现在这受精卵里,也形成了最初期的胚胎。我认为这受精卵或初期胚胎就有了生命。许多基督徒是可以接受这种看法,所以他们認為人工受孕是違法聖經原則的做法,因为医生需要先培养很多个受精卵,然后把其中一个受精卵植入女人的子宫里,一旦确定受精卵能停留在子宫里,他们需要“处理掉”其他的受精卵!那些信徒认为这种处理多余受精卵的做法和杀人或堕胎的行为是一样的。

也有些信徒认为人的生命大约是受精卵或初期胚胎在妈妈的子宫里发育到第四个星期左右开始的,也就是从仪器上可以看到人初步形状的时候才算是有生命的实质;所以这些人是可以接受人工受孕的事因为他们认为在胚胎在母腹四个星期大之前是没有生命的,他们也可以接受怀孕最初期堕胎的行为。

那些没有基督教信仰的人,通常就以“眼见为凭”的态度来决定许多的事情。他们认为婴孩的生命应该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那一刻开始的,所以这些人认为只要胎儿还没出生,把“它”堕掉是可以的,他们母亲认为肚子里的只是一块肉,而非是个有生命气息的人。

至于人的生命是哪时候结束的?一般基督徒的看法是“在神的时间里,由神来主导”,神在祂所定的时间会把这个人的生命气息给取走如刚刚举的传道书经文所说的。基督徒认为神赐人生命之后,这个人有活着的权利,这是人权的一部分,是人的基本尊严;所以信徒会反对死刑,甚至反对人取走自己的生命(自杀),因为那是杀人的行为。

了解了以上这几段的解释,你们可以知道为什么那天在医院里我会有这样的“愤怒”和无奈。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天我也想过–“在这时刻神在哪里?”其实耶稣从来就没有离开过那小孩,神一直陪伴着他,因为神知道那孩子没有爸妈在身边他会害怕(虽然从你我的角度来看,孩子好像已经没知觉,好像没痛苦或害怕但他的灵是清醒的,神知道这孩子那时刻灵里的感受)。

了解了这点使我得到安慰,知道有一天如果我失去了知觉躺在那里,需要由医学制度和医生来决定我的命运时,神也会在我旁边握着我的手告诉我 – 不要怕,因我与你同在,我会一路陪你走过死阴幽谷的!

了解了这点也使我比较能释怀,虽然地上的医学制度,医生或法律好像可以决定人的命运和生命的时间,但我们知道在世的一切都只是暂时的,那些决定不能阻止你我进入永恒因为信徒的生命早在接受耶稣为救主的那一刻已经和祂在永恒里了!有一天我们会知道为什么神允许医生在那时刻停掉孩子維持生命的機器,我们会知道那天神好像没有出面制止这件事,但祂仍然在掌权!

而且了解了这点也使我比较不会留恋地上的時間和一切,使我对那未来的天家有更大的期待,否则所得到的这个信仰就就只是为了今世暂时的好处而已了。

不知你們那裏的天氣和氣溫如何了?柏林這裏開始有轉暖的跡象了,看來春天快來了!這個星期,北美有位弟兄到歐洲三国出差,他故意安排星期五和星期一在柏林開會,所以週末會陪我們,看來神没有忘记我們!今天(星期六)下午有一對弟兄姐妹要結婚,這是我們2012年的第一個婚禮,看來人生並沒有那麼的無奈!婚礼之后,今天晚上受洗班的学员和老师要在我们家聚餐,到时候又会是一场满汉全席式的盛宴,相信耶稣也会在场!哈,人生路上有神的同在,真好!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