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会突然变属灵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人会突然变属灵吗?)

参加灵恩聚会,或是参加一个有神同在的聚会是可能会让人突然变属灵,或许我们应该说[接触圣灵]是有可能使人变得属灵的. 人怎么可能那么快就变属灵了呢? 他们的改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这些改变是真的还是假的? 是暂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改变呢? 而且,这种的改变真能让人变得属灵吗? 这些突然变属灵的人可能就在你周围,教会应该如何来面对弟兄姐妹这种突然来的改变呢?

这些人当中有不少人,从前对属灵的事没有兴趣,而且对神对人也是不冷不热,所以他们如天渊之别的改变,旁边的人是会看出来的,那是非常真实的.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到这些人的改变与特点:

他们对人对神突然火热起来–这些人对神对人的火热,就好像埋在土里冬眠很久的鬰金香种子,碰到春天来到突然活过来似的,这些人的火热也的确会给教会与小组带来不少的活泼与生气.
2. 他们非常愿意事奉–在火热中,这些人也愿意在教会,小组中来事奉,而且是甘心乐意的事奉,就好像一个本来不愿意碰家事的孩子,突然间,开了窍在家中愿意做家事似的令家人惊奇.
3. 他们喜欢读经,而且常常有很多读经的亮光连信主很久的基督徒都不见得有 – 听他们的读经心得分享会让你感觉好像走在一条你很熟的路上,他们居然能看到你在这条路前所未曾注意到的景观一样,他们的分享,的确带给人许多的学习.
他们对事情的分析蛮有属灵层面的看见 – 从你对他们以前的印象,到突然间他们对事情能有些属灵层次的洞察力,就好像有一天你碰到了一些问题,正在烦恼不知该如何走下一步的时候,你家的孩子突然讲出他的看法令你刮目相看一样.
5. 他们常常会有圣灵的交通与感动 – 而且,他们常常会有令一些人不习惯(或是无法接受,甚至受不了)的讲话方式[神告诉我..], [神要我..], [神要我告诉你..], [我求问神,祂告诉我..], [神没给我感动].
6. 他们喜欢查经聚会,而且在聚会中他们的分享很能感动人影响人 – 这些人的举止中最明显的大概是喜欢参加查经与小组聚会,而且在聚会中他们的分享都是很真实也很透明的(Genuine and Authentic). 这些人容易打开心灵,来分享神在他们里面罪的对付,生命成长的挣扎,与灵里的喜乐.
听了我这样的解释好像一切都很美好,弟兄姐妹也改变了,教会或小组也开始兴旺了. 但是以上的观察是单方面的,只是从那些改变的人身上来看,我并没有给大家一个全面的图景,也就是教会中,其它的弟兄姐妹是如何来看这些人的改变呢? 如果我们把这两个图景合在一起看的时候,你就会了解为什么今天会写这篇文章 – 人会突然变属灵吗?

这些在属灵路上被复兴的人,在教会中不见得是被接纳的. 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我们要了解人是有罪性的,信主的人也只不过是蒙恩的罪人,我們都是正在建造中的屋子, 外面的人來看是會一团乱的.

与外邦人比起来我们基督徒是知道罪,也可能比不信主的人对罪要敏感些,也知道耶稣会赦免我们的罪. 但这绝对不保证我们不会嫉妒,特别是看到那些人兴高采烈地在分享属灵的[看见]时,我们心中一丝丝的嫉妒也可能上来– [也不想想看当年是谁带你信主的?]; [看你讲的活神活现的,你还不知道当你不冷不热时,我们为你祷告了多久?]; [这不可能是真的,为什么我信主了那么久还没有他的看见]; [我可以保证,一陈子之后他又会冷淡下去,又需要来找我帮忙了].

我们会不会去论断这些人? 当教会或小组出现了这样的人,听到他们分享读经的得着,属灵的看见时,我们的心态会不会是像美式足球一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排斥他们,从他们讲的每句话来找渣滓呢?–[你刚刚讲的,在圣经那里有写?]; [弟兄,你自己的家有没有先顾好?]; [你知不知道我们教会不能接受这些看法?]; [你有没有读过全本圣经?]; [又是一个宗教狂热份子,教会不允许这样的人存在]; [又是个灵恩派的人]; [我希望你先找一些资深的弟兄姐妹问一下之后再來分享].

除了刚刚讲到的,因着[正在建造中]所以我们的生命还没到成熟的地步来接纳他们,以及我们自己的罪性作怪的因素以外,人都是喝惯了陈酒就不习惯喝新酒(我们不习惯新的事情),在熟习的教会环境中,突然间出现[风格不太一样]的弟兄姐妹,我们也需要时间来适应,但不幸的是,这些人的改变通常都是在[无预警]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在适应中的磨擦是很有可能的.

所以,当这些被复兴的人好像从[土里]突然冒出来的时候,他们很快就发现周围环境对他们不是那么的接纳. 听起来好像都是外在的环境不好,好像是教会的人对他们有敌意,其实这些被圣灵更新,突然变属灵的人也会给教会带来一些负面的问题,

1. 他们个性的不成熟–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个性,这些个性在我们独处时都不会有问题,但是在与人相处时就可能成了轧别人的棱角了. 而我们身上棱角的对付是需要花时间的,属灵生命的成长真是一步一脚印,想快也快不了的.
这些人是有看见,是有亮光,是有火热但也可能是不成熟,想为神,为人大发热心,可是又没有生命来承受与配合. 所以,他们就容易在做事上冲动,在意识形态上有傲气(看看你信主了那么久了,怎么还读不出来这点呢?); 有论断(你们怎么不像我这样对神对人热心呢?); 有指责(你当年还带我信主,今天怎么这样冷淡呢?); 有血气(我相信神要大大的洁净我们教会的罪了!!).

2. 他们容易看到问题,但缺乏对教会事工全盘的了解 – 这些人因着对属灵的事有兴趣了,对教会的事也开始有心摆上,所以他们会看到许多教会的缺点与问题,然后他们很容易到处大发意见,许多他们的看法的意见的确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甚至也指出答案.
可是,教会的运作万万不同于公司或机构,许多时候并不是说风就是风,说雨雨就来了,更不能看到问题,就拿着手术刀一下砍下去. 这些人所看到的其实资深的教会同工老早就看到,但基于许多的考虑而无法立刻处理,而这些人就因此对教会产生不谅解认为教会动作太慢,甚至鼓动群众来指责教会不长进,包容罪.

3. 生命没有被神对付过–这些人其实是很有一颗希望教会好,希望旁边的人也能得到他们所得到的属灵更新的好处,所以对人,对教会常常会有[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态. 但因着他们的生命没有被神对付过,是没有翻过的饼,所以碰到问题时,老亚当的个性很容易就显出来了.
所以当他们与人有不同意见时,或是碰到问题的时候,他们可能会与人有争执. 或许,你认为这种争执也会发生在其它人身上,但不同的是这些被复兴的人是蛮能讲出一套自以为属灵的话语来,所以他们就好像[小孩子拿了枪]一样,在起分争的时候,可能造成的伤害是会相当大的.

4. 教会太早重用他们– 一般的教会都缺少同工,尤其缺少那些爱主,对人对事工火热的同工. 平时找同工时还得向人低声下气的深怕得罪了,以后一辈子就不事奉了, 如今好不容易看到神在教会中兴起了这些[火棒子],那会有不立刻把握机会来重用他们的事呢?
可是,如果上面所说的问题没有解决,可以想象这些不成熟,但有热心的肢体被教会重用之后,就好像一辆拼装很好的车子,那真是好看也能在路上跑,可是上了高速公路,当速度越来越快时车子就无法承受了,也就是说当他们越接触到教会的需要,教会的问题,教会的人事难处时,光是热心与恩膏是不够的,许多教会人与事的处理是需要经验与生命的坚韧度,所以太早重用他们是会带来问题的.

讲到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对这些被复兴起来的人有一些平衡的了解,因为这些[突然变属灵]的人可能就在你我的周围,教会需要了解如何来面对弟兄姐妹从这种[快餐文化]所带来的改变. 这些人是会带来不少的波动,但是你我情愿教会中有这样的人出现, 虽然他们的确是不成熟好像两岁的孩子蛮有精力与好奇心(两岁的孩子是连猫狗看到他们都会怕的),还是希望看到弟兄姐妹对神,对属灵的事是不冷不热的呢? (难怪主在启示録那么地对以弗所教会的不冷不热那么的反感)

可是我们容易走在两个极端里,不是很快的重用他们,就是排斥打压他们.我们是否能有宽广的心来接纳那些[看起来]比我们火热,[看起来]比我们属灵的人呢? 我们是否是应该加紧的门徒训练,一方面教导他们要用神给的恩膏来面对生命的突破,一方面带着他们一起事奉呢? 这些人需要被教,被带,被关心,他们需要人有为父的心在旁边陪着走一段路,你我愿意成为他们及时的帮助吗? 不要轻易地放弃他们!!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