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断层的危机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人才断层的危机)

最近报纸有个新闻讲到两位目前在欧洲的科学家得到诺贝尔奖,他们都是出身俄国也在那里读书受严谨的物理科学的训练。这个消息让俄国非常地紧张,因着他们优秀的科学人才都被西方国家给吸引去,造成他们国内人才断层的危机。俄国的科学界也承认他们过去十几年因着研究环境的不良而造成许多精英的流失。

人才断层的危机在教会界也常发生,不少起初很好的教会后来都有这样的危机,特别是在那些成立十年以上的教会,这种现象更是明显。最近和北美几个教会有接触,他们都处在人才断层危机中。教会一旦进入这样的危机就很容易急速地恶化,以至于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从新赢得会众的信任,让老化的事奉同工群能从新注入新血;就好像人一旦得了糖尿病就很容易引起其他各样的病让人很难再回到从前生龙活虎的体力。

人才的断层不仅使剩下来的同工他们工作量的增加(让愿意事奉的人越来越不敢事奉,所以服事的人就越来越少),更造成教会领导阶层的老化(那几个熟面孔的同工一事奉就是好几年很难被换下来),和教会动力(Dynamic)的呆滞无生气(人才的断层不仅让现有的同工精疲力歇,而且长期处在人才断层的光景会使教会被[消费主义]观念给影响使大家都不想去事奉,只希望接受别人的服事)。

所以人才的断层是任何一个教会都不希望看到的情形,既然是如此,为什么教会里还常会发生人才断层的危机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

教会不敢启用新人。我们都希望把最好的献给神,所以在事奉时,我们希望能找到最好,最可靠,最成熟,最听话的人来当同工。但不幸的是,这样的人不是天生的,他們是后天刻意培养出来的。如果教会没有定意去门徒训练人,不刻意去培养新人,不到两三年,教会就开始会有人才断层的危机了。

我们情愿等神把别的教会训练好的人送来,这样就可以解决我们人才荒的问题,但我们需要知道刚来教会的人他们即使再有经验再有心事奉,也不适合立刻让他们当同工,因为每个教会的运作,和文化特质都不一样,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从门徒训练开始来培养自己教会的同工,甚至他们刚训练好就可能因着换工作或学校而离开你我的教会,即使这样也是一件蒙神祝福的投资。

教会太强调事工果效导向。一旦教会领袖有事工果效导向(Performance Driven)的毛病,教会就很难让一些没有经验的人来事奉了。身为教会牧者,我们总希望找那些有经验的老同工来事奉,因为他们办事我们可以放心,所以不少牧者认为有了这群老同工在执事会里,我们才可能专心祈祷传道。

但我们每个人都得经过第一次的分享,第一次带敬拜,第一次带查经,第一次司会,第一次讲道,第一次当执事,第一次当执事会主席,这是小组和教会的责任有智慧地大胆启用新人,大胆地给人机会来学习事奉。这些都是门徒训练的一部分不仅为自己教会预备同工,也为神的国储备人才因为当有一天神把他们带到别的教会,或带他们回国时,他们可以成为其他教会和许多人的祝福。

教会中有少数人喜欢把持权力。除了上面的两个原因,也有不少教会的人才断层是因着少数人认为教会是属于他们的,是他们的产业,所以他们不愿意把权力让给别人,我见过有些教会十几年来执事同工就是那几个人轮流做,圈子外的人永远没有办法进到执事会来,甚至有些教会的执事会,执事会主席的位置好几年都不愿意换人,因为知道一旦他们退下去,权力就很难再拿回来了。

我们都有很好的理由为什么不让新人进执事会,或许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去门徒训练新人,或许是我们担心新人做不好而我们来做会比较好,但我们应该到神面前来求圣灵光照找出真正的原因会不会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权力欲在作怪。要知道教会是属于神的,虽然美其名我们是为教会为神在担心,但我们怎么敢无形中把耶稣以祂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教会占为己有呢?这样的罪会不会比当年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欺哄聖靈,欺哄神的罪要更严重呢?

最近几次在不同的教会,以及在柏林教会的主日和主日学,我请求会众不要让牧者,特别是我,因着太强调事工果效的导向,而不让他们有机会来事奉;也呼吁会众主动地要求个人所属的小组和教会按着他们的生命,经验和能力给他们机会来事奉,更要他们坚持要求教会花时间来教他们如何在各样的岗位上来事奉,因为教会中如果有人才断层的现象,教会的牧者和资深同工需要负大部分的责任。

要牧养好一个教会实在不容易,牧养不仅是解决会众的问题和需要,牧养更是刻意地去门徒训练人,否则教会很快会有人才断层的危机。所以教会需要刻意去做门徒训练,教会必须是个愿意给弟兄姐妹事奉机会的地方,教会必须是个弟兄姐妹能学习能操练的地方,要能做到这些,教会的牧者和资深同工必须要清楚知道教会是属于基督的 –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而不是你我的。

耶稣心目中所希望看到的教会一定是个愿意活在祂大使命中的教会,也就是一个去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把耶稣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的教会,也只有如此,我们的教会才可能常经历基督的同在。

你我所在的教会是否失去了神的同在?会不会是我们离开了基督的大使命,把会众当成羊来看待,而非想要把他们训练成基督的门徒?如果真是如此,我们的教会有人才断层的现象就不是一件令人奇怪的事了。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