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时间事奉的【苦】

亲爱的代祷同工, (全时间事奉的【苦】)

上篇文章讲到全时间事奉的【乐】让人感到不论是全时间事奉神或以平信徒来事奉只有快乐的一面,其实这只是事奉感受的一部分,如果文章停在这里就会像不负责任的汽车推销员不把全面的事实告诉人。其实在事奉神时,我们也常会碰到苦的一面,这种苦的感觉有些时候会令你怀疑是否是听错了神的声音,是否是弄错了神的呼召以至于我们是那么痛苦,也会让你怀疑事奉神是否是件值得的事。

最近柏林教会结婚的人特别多,每次在主持婚礼时看到新人那种【你浓我浓】彼此相爱的样子,我总会提醒新人,他们目前相爱的感觉是真实的(就好像全时间事奉的确有许多快乐的一面),但是婚后当两人开始在个性上磨合时,当两人开始学习接纳对方家人时,那种痛苦也是真实的,而且那种痛苦很多时候似乎比你浓我浓所带来的快乐还要实在,所以这篇文章需要与上篇[全时间事奉的【乐】]一起读你才会对事奉所带来的祝福有全面性的了解。

世界上最有名事奉神的人应该是使徒保罗,他的有名不仅是因为他写了13本新约书信,而是保罗对事奉有全方位的体验以至于后来的人可以从他正面与负面的经验中得到鼓励。从保罗的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事奉的时候,常会碰到以下五个方面的【苦】。

他常常活在自己过不去的肉体之苦。很多人对保罗,对全时间事奉的人有很高的评价,认为他们是[神人],是练有金刚不坏之身是百毒不侵的人。事实完全不是如此,一个越事奉的人越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他越能看到自己的肉体与血气,他也越容易看到自己里头的罪随时想要发动。羅馬書7:14-19是保罗形容他这方面的情形,这段经文不是指他信主前的光景而是信主后事奉时的光景。

羅馬書7:14-19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他常常活在客观生活环境带来之苦。一个真心事奉的人是需要为主来[冒险],需要为主多走一里路,是需要离开我们舒适的环境进到从前不会去的地方,或住在你从前不会考虑的地方,或去面对你从前不会考虑面对的人或事情,这些客观的改变对很多人会带来压力,带来不方便。哥林多後書 11:23-30是保罗形容他这方面的情形,有人会说世界上不会有人在客观生活环境上比保罗更糟糕的,认为我们不能与保罗相比,但这些都是神按着我们能承受的而允许发生的,所以从客观生活环境带来之苦是每个事奉神的人都会碰到的。

哥林多後書 11:23-30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他常常活在事奉环境带来之苦。每个事奉环境都是复杂的因为人的需要和人的罪性与丑恶的一面不论是在两千年前或今天都是一样的;不论是在欧美或在非洲亚洲都是一样的;不论是在华人或德国人当中也是一样的;不论是在知识份子或在非知识份子当中也是一样的,所以当年保罗在加拉太書4:16-18所碰到事奉环境所带来之苦,任何一个真心事奉的人今天一定也会碰到。

加拉太書4:16-18 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是要離間你們(原文作把你們關在外面),叫你們熱心待他們。在善事上,常用熱心待人原是好的,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才這樣。

他常常活在为主内肢体担心之苦。一个真心愿意事奉神事奉人的人一定会常常为所服事的对象担心,深怕他们跌倒;怕他们中途放弃信仰;怕他们被世界所引诱;怕他们被罪恶给捆绑。这种感觉就好像做父母的从孩子生下来就开始担心孩子的每一脚步那样,小的时候怕他们身体不好;上了学怕他们书读不好;孩子进了青春期怕他们被色情,被坏人影响;长大了怕他们找不到工作;孩子到了适婚年龄,怕他们找不到对象。保罗的这些感觉我们可以从加拉太書 4:19-20以及加拉太書 6:1很真实地看到。

加拉太書 4:19-20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我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裡,改換口氣,因我為你們心裡作難。加拉太書 6:1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他常常活在等候之苦。事奉最大的动机与动力是基督,一切是为了耶稣,所以在事奉的挫折与疲惫中,我们心中最想要的是基督的再来,巴不得祂现在就回来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基督面前得到安息与鼓励,所以保罗会在羅馬書8:23说到【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我不想过分强调事奉所带来的苦来吓人,事实上这些苦是神所允许的就如上篇所讲的使我们能与基督的苦难有份,也只有在基督里当我们经历了这些苦之后,我们才会在苦的当中感受到从神那里来的甘甜,你也会知道这些苦的感受是从祂来的,是神要我们在事奉中经历祂。愿神祝福我们,让我们能从各个事奉的层面来经历祂。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