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真能成王子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乞丐真能成王子吗?)

有一年的夏天我在亚洲,主日去一个教会参加敬拜;那是个兴旺的教会,教堂里坐了好几千人。在主日聚会的过程中大家都被圣灵给膏抹,所以在那次的敬拜你可以看到每人脸上都带着亮光;离开教堂时因着会众蛮多的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离开会场。走出了教堂,在教堂边上的马路我看到两位穿着西装的男士(旁边站着他们的家属)在彼此对骂,因为他们的汽车顶在一起了;本来我以为这只是两位车子停在教堂边上的教外人士,却没想到他们手上还各拿着一本皮面圣经。

随着气温的高涨,他们的叫骂声也越来越大,引来了很多旁观的路人。唉,那一刻我赶紧低着头走过去;离开他们一段距离之后才发现我已不知觉地把手上的圣经藏在衣服里 – 深怕让在场的人知道我和他们是“同一国”的人。这两个人几分钟前还在天上像天使那样地在敬拜神,几分钟之后好像掉入地狱成了凶神恶煞!信神的人怎么会这样呢?看到这两位的那副樣子,你能担保自己不会这样吗?

在过去这主日的母亲节信息里我讲到我们每个人看起来不错都是人模人样的,其实人里面却是很破碎的,大多数的人都是不正常的;比如很多人想成为好妻子好母亲,但表现出来的却是伤害家人和儿女最深的那位。信徒也只有越认识神才有可能活着像个人。人的里面和外表会有很大的差别,就好像一个坟墓它外面可以修缮的非常漂亮,但里面装的死人骨头却是烂到极点了。问题是我们只能看到人的外表,无法知道人里面的光景如何;甚至连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里面的景况。

同样道理,每个来教会的人外表看起来都很好,但我们里面的光景或真相到底是如何,也只有神知道;因为我们都是带着许多不自知的包袱和背景而信了耶稣,不论是从家族来的咒诅;或从亲人或父母亲来的伤害;或从环境或人际关系带来的压力所造成的扭曲个性;或从种族或出生背景带来的歧视;这些伤害和疮疤在成长的过程都被时间压缩在我们生命里成为个性的一部分。

小时候读过“王子与乞丐”这本书之后就一直很喜欢这故事。这故事很美,我相信乞丐成了王子之后,一开始他一定无法适应宫中的生活;需要经过一段学习和适应才有可能有王子的样子。我也常假想自己是那位幸运的乞丐,有一天会有一位与我长的一模一样的王子出现,他愿意和我交换角色,那是多么开心过瘾的事因为王子与乞丐的地位以及所过的日子就好像天堂与地狱那么的不同。

等到年纪稍微大一些之后,我发现这故事简直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使有机会让一个乞丐变成王子,经过了好几年在王宫里的生活他的言行举止还是不可能像个王子,比如他讲的三四句话中一定会有句粗话冒出来;他平时不喜欢刮胡子也常常忘了洗脸;穿上了王子的衣服不到几个小时他就会把裤管捞起来,因为那样比较舒服;在宴席桌上喝到好汤时,他那唏哩呼噜喝汤的声音很自然又会冒出来;和大臣一起喝下午茶,碰到太烫的茶他不知觉的还是会發出呼嚕呼嚕的响聲。

或许你们不会同意我所讲的,因为这里批评的是马克吐温写的世界名著,但我讲的是真心话。再回到我小时候那乞丐变王子的梦想;真没想到在三十五岁的那年,居然我也碰到一位明明知道我是贫穷却愿意和我交换他王子位置的人,让我成了王子就如哥林多後書8:9所说的 –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刚从乞丐变王子的时候,我还真开心呢!每样事情都是新奇的,每个经历都是这辈子没遇到过的,比如宫廷里(教会)唱的“歌曲”居然是那么好听,再回去听以前喜欢的“靡靡之音”居然发现那是蛮庸俗的!教会里的人每个脸上的笑容是那么有感染力,让本来一副苦瓜脸的我也变成了甜瓜;和那群人在一起讲话时我也变得比较小心了,不会让三字经轻易地冒出来;每当要发脾气的时候还会提醒自己不要失去了王子的身份。哇塞!我从来没想到当个王子的感觉还真是好。

曾几何时,这种当王子的新鲜感渐渐地淡去;我又开始怀念当年在垃圾堆里找到一瓶没喝完啤酒的惊喜;想起当年到小面包店里偷个刚出炉面包的痛快感;也想起去戏弄路过的乖乖女生那种过瘾;以及在公园里欺负那些喜欢躲在角落里谈情说爱的情侣那种刺激;还有在哥儿们当中放口讲三字经的豪迈感觉;唉,这些Good Old Days现在都离我好远了。真希望有人能发明一种设备,一按它我就能回到从前当乞丐的刺激生活;再按它一下又能回到目前当个王子的荣耀身份。

写到这里,我不知道你们信主受洗后的心路历程是如何?你是否也有这种处在王子和乞丐兩種身份之間的迷惘呢?一方面巴不得自己能在地上当个财主,可是又希望最终自己能在天上当神所爱的拉撒路。所以只要是在星期五小组查经或星期天在教堂里参加主日敬拜,大家都认为自己是神眼中的王子,不论是穿着,谈吐或应对,举手投足之间还蛮有王子的样式;但只要一离开宫廷我们又成了乞丐!

乞丐真能变成王子吗?信主之后你我到底是乞丐还是王子呢?信主之后那些还有乞丐味道甚至还有乞丐行为的人,他们到底是不是真信主了呢?我第一段写的那两位聚会后在教堂外吵架的人,他们难道就不算是信耶稣的人吗?上面写的那些成了王子之后还偶尔会怀念当年乞丐生活的人,难道他们是假冒伪善的信徒吗?

信了耶稣之後每個信徒都會進入所謂的【成聖過程】。這個神學名詞可以用很深奧的神學話语來解釋,但我情愿用最通俗的話來理解;这是指在信耶穌之後,信徒在聖靈帶領之下每天經歷从老我生命和属肉体血气的个性中反敗為勝的過程。

成聖不是个速效的过程,那是需要慢工出细活的。每个乞丐都是真王子,只不过是每个人反败为胜的过程不同,有些人会久一些,有人比较快一点!所以每当你失去了王子的感觉或喜乐时,千万不要忘了神永远看我们为祂神国里的王子!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