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一髮动全身

亲爱的代祷同工, (牵一髮动全身)

你们一定吃过意大利面点(spaghetti),就是那种拌着番茄酱红兮兮的面条。很多孩子也喜欢吃那种面,老美也喜欢吃这种面。但如果你听人说到 –“你写的电脑程式好像spaghetti”;“你的文章好像spaghetti”;“你讲起话来好像spaghetti”,听到人这样说你可要知道这种表达方式不是在恭维你,那是负面的;意思是 – 你写的东西或你讲的话没有头绪,没有任何的分段,内容的条理不清楚,让人很难读懂你在写什么或很难听清楚你在讲些什么。

Spaghetti本来是名词是指一种面条,为什么在英语里会把它当形容词来用呢?因为吃Spaghetti时每次为了要夹一根面条,你会把整盘意大利面条都拉起来了;你很难“条理分明”地吃这种面,就好像我们华人的那句“牵一髮动全身”。

做任何的事如果条理不清,分工不清楚,就会像spaghetti那样,我可以保证你的工作效率不会高的;而且如果一份工作需要两个以上的人来做,彼此之间一定会成了“两个和尚挑水喝”,要不是彼此推卸责任,就是在做事的时候常常会踩到对方的脚。了解了这点,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公司或MBA学校会要求员工在做事的时候一切要组织化,部门化,授权和分工,就是怕在项目(Project)进行的时候发生了spaghetti的情形会把大家搞得彼此绑手绑脚很难放手去做事。

来到了教会,我们也很自然会把这种观念带到教会的组织和行政管理来运用。所以成员比较多(十几人以上)的教会或查经班或小组团契在运作的时候,会以分工以部门化来处理事情;比如有人负责敬拜的安排(敬拜部),有专人负责查经或主日学的安排(教育部),也有人负责关怀牧养的安排(团契部),有人负责对外传福音的安排(宣道部),有人会来负责大小杂事的安排(行政部),有人负责每次活动的安排(服务部),也需要有人来负责财务(财务部)。

分工之后,每个部门的负责人就开始找自己的同工,训练他们成为他部门里的事工团队;柏林教会就是如此运作的。透过新同工的训练和建立,我们训练他们投入事奉的学习;就这样你看到神的教会一棒接一棒地两千年来一路开展下去了!

公司里是分工和部门化越清楚,项目的运作就越能有效率。教会的运作是否也是如此呢?这是没有教会事奉经验的人会认为应该的。其实教会的事工运作要比在公司的项目运作要困难很多,除了讲求效率而需要有分工和部门化,教会还有另一个层面,那就是教会里的事一定是“牵一髮动全身”的;所以教会给人的感觉是在运作的时候是既要馬跑(要求做事有效率,責任要分清楚),同時又不要馬吃草(彼此好像有些“无形的制衡”綁住你的手腳,让你不能放手地去做事)。

我举个可能发生的例子来解释这“无形制衡”的存在。有个教会去了退修会,在营会的最后一天,讲员希望最后一堂信息可以多讲半个小时,这是去营会的人都欢迎的事,好不容易请到有名的讲员来能多听一点当然是好事,所以负责的同工就答应了,他认为让讲员多讲个半小时是一件小事,应该不会出大问题的。

卻沒想到這個決定直接影響了营会中兒童事工的安排,因為儿童部沒料到成年人的聚会時間拖了半個小時所以儿童们就准时下课,孩子因此就到處亂跑没有家长看管;而且管膳食的同工,也沒料到聚会的时间改變,所以飯菜都预备好了也涼了;糟糕的是食堂給营会吃饭的场地時間是固定的,所以吃飯時間少了半個小時,很多人因此没吃饱;更槽糕的是在最后离营的时候,所租的回程大巴士并没有因此而晚半个小时到,所以把大家弄得鸡飞狗跳好像世界末日似的。

为什么会搞成这样呢?追根究底来看只是因为负责信息安排的同工好意让讲员在最后一堂信息里多讲了半个小时!这只是我举的一个虚构的例子,但类似的情形在教会运作中是常发生的,所以不明就理的人就会认为教会是个没效率的地方,教会的同工团队都是一群没管理知识的人所组成的。

这件事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教会事奉不同于公司做事,任何事工决策的影响有可能会牵一发动全身的,因为教会不仅有做事做项目的那层面,同时教会也是个身体,是基督的身体,所以一些局部的变动是会影响全身的;就好像我去拔牙,这件事影响了我的情绪;拔牙后让我无法吃饭;也使我讲起话来口齿不清;所以一个部门事工的决策或决策的改动是会影响整个身体,会影响整个教会的运作。

教会绝不是一个没效率的地方。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台机器比人身体的运作要更有效率;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有神在当中,她当然应该是很有效率的。只不过是在学习事奉的过程,信徒容易忘記他們不是在做事而是在事奉,所以可能会在碰碰撞撞中好像很没效率。

教会其实不需要人来做事,神要每个信徒都能彼此事奉,这就是基督身体的奥秘;在事奉中我们了解了在基督身体里的运作和彼此的互动。所以,要记得在教会的事奉中,是缺你不可的!而且你所做的一切是有牽一髮動全身的影响力。你我在基督里是彼此互补,靠着圣灵我们是连接在一起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