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欢腾

亲爱的代祷同工, (普世欢腾)

【普世欢腾】(Joy to the World)大概是除了【平安夜】以外最受世人喜欢的圣诞诗歌了。【平安夜】带给人一股在任何世代和环境都找不到的祥和之气,让人知道这种祥和也只能在基督里才有;但是听了【平安夜】之后,再听【普世欢腾】,这首诗歌的磅礴气势带给人一股局面很大的庄严和壮观;知道因着耶稣的来到,更因着他的死和复活,不配的你我今天能与祂一起活在这大局面的当中。

普世欢腾

普 世 欢 腾﹗ 救 主 下 降; 大 地 接 她 君 王; 惟 愿 众 心 预 备 地 方,诸 天 万 物 歌 唱, 诸 天 万 物 歌 唱, 诸 天, 诸 天 万 物 歌 唱.

普 世 欢 腾﹗ 主 治 万 方; 民 众 首 当 歌 唱; 沃 野, 洪 涛, 山 石, 平 原,响 应 歌 声 嘹 亮, 响 应 歌 声 嘹 亮, 响 应响 应 歌 声 嘹 亮.

罪 恶 忧 愁, 不 容 再 长, 世 途 荆 棘 消 亡. 化 诅 为 恩, 远 弗 届, 到 处 主 泽 流 长, 到 处 主 泽 流 长, 到 处到 处 主 泽 流 长.

虽然从小就喜欢这首诗歌,但我从来就没有真正体会过当普世为了耶稣的诞生而欢腾的景象,一直到我来了柏林。我知道有些人会以为我所指的是这里圣诞市场里的各样摊位和满满的人潮所带出来的普世欢腾,其实你我所看到的圣诞市场气势太小了,那是出于世界之神给人的赚钱机会,这些也只配给那世界之神。

我们的神,祂的来到是为了万民。因着神的来到,祂的子民和一切被造的来为祂欢腾是理所当然的;也只有创造天地的神有这种吸引力,也只有祂能使万国万民,甚至孩子也因着祂而欢腾,这是我从柏林华人教会的弟兄姐妹身上看到的。

柏林教会的弟兄姐妹为了圣诞,为了基督的来到,在好几个月前就全体动员地预备各样的活动。许多学生小组动员起来,上星期五(17日)晚上分头到东西柏林五个大型的学生宿舍去报佳音,这个活动是在年初就开始筹备了,四个主要的学生小组【兵分五路】,他们以三人为一小团队到每个宿舍的华人房间去报佳音,他们一共报了234户的佳音。这些对象都是几星期前同工团队从宿舍信箱上所登记的名字收集来的,他们找那些看起来是华人姓名的住户来报佳音。

有些报佳音小团队还有特别的配备 – 小天使。这些是有小孩的家庭把他们的孩子“奉献”出来参与学生们的报佳音活动,在天寒地冻的夜晚陪着报佳音小团队一家一家地敲门说祝福话,让人在开门时先见到这些可爱的小天使。有小天使在前面打头阵的确使报佳音的活动比较活泼有味道,也让开门的人不会感到压力。

那天晚上可真是冷而且雪还是下个不停,但神透过这群弟兄姐妹的忠心和他们那股想要让世人知道耶稣来到的憨劲,感动了许多华人。今天早上柏林教会的网站接到一位被报佳音的朋友寄来的电邮,里面说到【您好,感谢给我们送来的圣诞糖果和《信物》这本书,我希望能够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主和认识主。柏林自由大学的某某(北京大学交换生)】,也就是因为教会有这股为主传福音的热忱,光是今年下半年,教会里就来了许多新人,特别是那些刚从中国出来的学生。

第二天(上星期六)我们还有一组人马,到两个亚洲超市的门口,和车站前去唱圣诗;这星期我们家庭小组的成员也会【兵分好几路】地到柏林地区的华人家庭去报佳音。这些报佳音的活动果效到底有多大? 相信这是很难用统计数据来衡量出来的,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所有这些参与的弟兄姐妹,虽然一晚上忙下来是冻坏了,但他们的灵命却因此被复兴,彼此之间的互动和配搭也是越来越成熟有默契。小组和教会未来的同工就在这样的操练中逐渐显出来,他们不仅在这样的活动中被训练,他们也将进一步地被装备在小组和教会中参与其他的事奉。

我们圣诞节的节目是在本星期五晚上。德国教会按着过去的默契会把晚上八点到十点的时段给我们,让我们有圣诞夜的聚会(接着他们晚上十一点还有节目)。在两个小时的特别聚会中,我们分了十个段落。最后一个段落是送礼物,教会为每个来宾预备了非常好的礼物(也不便宜),圣诞夜讲道信息是在第七个段落。

我讲信息之前还有六个节目 – 从小小孩的表演,以及小孩和大小孩分别的演唱,到青年人的默剧演出,还有在我信息之前教会大诗班的献诗。我们的会众从小孩到成人为了预备圣诞夜的聚会可真是尽了心了,比如有个周末下午外面下着雪和雨,我到一个小组去聚会,在地铁站看到一位小女孩坐在铁椅子上对我挥手,仔细一看是我们教会一位快满十二岁的女孩。我当时有点紧张地问她为什么一个人坐在地铁站里(因为我知道她住的地方距离那地铁站蛮远的,我不太相信她有本事一个人搭地铁过来,而且我怕她孤单一人坐在地铁站里会有危险),这小女孩开心地对我说她的辅导等一下会到地铁站来找她,他们要去排练圣诞夜的节目。

那天我去一个家庭小组带Lectio Divina(请参考11/12/2010博客文章关于如何从神的话语来做属灵操练)。这个小组每次查经聚会之后都有很丰盛的餐点,每家人带一两道拿手好菜来小组分享。就在开始拿菜的时候,我看到一位姐妹问几位五到十岁的小孩【你们该背的诗歌和经文都背好了没有?】,那群孩子很得意地回答“都背好了,都会了”,原来他们在预备圣诞夜的节目(上星期六下午在教堂里整套圣诞夜节目的排练中证明这些孩子的确是背好了,而且非常熟练)。

写到这里你们能感受到所唱的“普世欢腾﹗救主下降; 大地接她君王; 惟愿众心预备地方, 诸天万物歌唱, 诸天万物歌唱, 诸天,诸天万物歌唱”在我们当中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