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吗?)

时间的管理几乎成了求职面试时的一个重要话题了。不知道如何运用时间的人不仅对自己是个伤损,公司也不会希望它的员工一事无成,整天迷迷糊糊地过日子。当老板的更不喜欢整天盯着员工,担心他们事情做不好,有时还需要来告诉员工下一步该如何做。表面上是老板担心员工无法把事情做好,可是却让人感到他对员工缺少信任,员工心里也很难受,感到老板好像埃及的法老,每隔几分钟就盯他一下,本来压力就蛮大的,这样一来被老板弄得更是团团转了。

无法妥善利用时间带来了许多的后遗症,上面所讲的就是个例子。而且长久无法好好掌握时间运用的人,会给人感到他的能力有问题。人对他的这种成见其实是蛮冤枉的。我认识一个人就是如此,他的能力是不错,人也很聪明,可是就是不懂得如何运用时间,在公司里几年下来他工作的绩效考核很不好,老板给他的评语大多是[人不错,但做事能力有问题],[做事态度有问题],[容易心不在焉];所以不很奇怪的,在最近经济不景气的裁员中,他是公司第一批被裁掉的人。

很多人对[时间的运用]有错误的理解,他们想不通如何在这种压力越来越大,事情越来越多的世代,人居然能做完所有临到他身上的事?难道要把自己逼到累死的地步,才算是个能管理时间的人吗?这种想法是错的,因为他把[有效的时间管理]等于了[能做完所有临到身上的事]。

其实一个知道如何管理时间的人不见得是能做完每件事,而是他知道那些事不做,也知道有些事他要暂缓做。也就是他们知道每件事都有轻重缓急。我很喜欢这四个字,它带出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轻重】和【缓急】两个层面,也就是每一件事一定带有【重要性 Importance 】和【紧迫性 Urgency】两种因素。假如人无法看到这个层面,他就无法对一件事情理出它的【轻重】和【缓急】,这样我们岂不是会老处在打迷糊仗的情形下吗?

更糟糕的是,公司的老板或是教会的主要同工,从过去的经验他们知道事情的【轻重】和【缓急】,所以当他们看到你我对每件事都好像是在打迷糊仗似地做时,你不能怪他们会认为我们的能力有问题。比如,有些事会直接影响到客户(或会众)的利益,或公司(或教会)的形象;而有些事是公司(或教会)每天的例行公事,当这两种事发生时,就会有员工因着不能区分出事情的【轻重】,也不懂区分【缓急】而花时间在那些不重要的事上,因此耽误了那些会影响整体形象的事,几回下来,公司对我们的印象就打了折扣,因为我们老是把公司的形象或营运给弄糟了。

所以在时间的管理上,首先我们要知道如何区分每件事的【轻重】和【缓急】,也就是知道区分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花了同样的时间,一个知道按着事情的【轻重】和【缓急】去做事的人,他所带出来的果效是完全不同的。他给人的印象是聪敏,能力强,做事有效率,对公司的需要能认同;而另一类的员工却因为不知道如何区分事情的【轻重】和【缓急】,所以他就显不出效率而且很容易被人比下去了。

不少上面举的那些第二类员工跑来诉苦,这些人认为自己是尽了力了,每天从早干到晚,认为他們应该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却老是得不到公司赏识。也有人因此就认为公司对华人员工有种族歧视,因为他们认为别的员工上班没有他这么卖力,却常被老板夸奖,而且每季的绩效奖金都是给了他,只因为他是白种人。

面对他们的诉苦,我实在很难跟着他一起骂公司,因为从整体的绩效和对公司的影响来说,他们的确是比别人差了很多。但这些人所讲的却是很真切,因为那是他们的亲身感受,可惜所了解的不见得是对的。我们人是很有限的,人容易在自己局限的知识和了解,和在我们的情绪中来评论事情和人,可是一旦了解了整体和大局,你知道这些话都是论断和在苦毒中的情绪发泄。

在教会中,在事工里那些无法分出事情【轻重缓急】的人通常给人的印象是很平易近人,不会以事工为导向,做事不缓不急,所以他们在教会中容易被人接纳,因为一般人认为教会本来就应该是以人为重,所以这些人就渐渐地成为教会的主要同工。其实教会的确是应该以人为重,我们是不应该纯粹以事工为导向,可是这个原则也需要与事工的效率来平衡,因为我们的神是最有效率的,祂常要求我们要效法祂,要求我们做祂的好管家在所托付一切。

通常来说,那些在公司里无法抓住事情【轻重缓急】的人,他们在教会的事工也会有同样的现象。平时看不出他们的毛病,但当这些人进到领导团队之后就会有许多没效率的现象发生,比如,每次他主持会议老是会有拖时间的现象,而且开会拖了时间之后却没有得到太多的结论来,所以每次的会越开越久,因为他们无法分出【轻重缓急】所以对讨论的事情也无法得到结果。

这些人在教会里也有常抱怨诉苦的毛病,他们认为自己很苦干,所以也常听到这些人来抱怨其他同工,认为他们做事没有他那么努力,没有他放那么多时间,就好像当年以利亞对神的诉苦和控告 –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是没有错,公司事情的【轻重缓急】,和教会事情的【轻重缓急】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的目标和所看重的是非常不同的,但做事原则应该是一样的,我们都应该先区分每件事的【轻重】和【缓急】才花上我们的时间,因为每个人每天能用的时间和精力都只有那么多,否则我们就如上篇文章所说的 – 老是有种活在被时间恶魔给追赶的挫折感中。你知道如何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