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在基督里”呢?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有没有“在基督里”呢?)

大多数的男孩子都喜欢玩官兵抓强盗的游戏,而且都喜欢有把自己的玩具枪,或玩具刀等类的“武器”;因为当手上拿把玩具枪或刀时,让他感到拥有一些与众不同的能力。其实不仅男孩如此,连女孩也知道能够拥有和一般人不一样的吸引力或特权,是会高人一等的。唉,你们不认为人都是如此吗?我们需要被人看重,人在寻求各样的权柄和能力来肯定自己,甚至用来炫耀自己。

上星期三(3月9日)的文章“地上所捆綁的,天上也要捆綁”放上博客之后,立刻有人回应问到神真的会把那么大的权柄给人吗?有了这样的权柄之后,只要我看谁不顺眼我就可以捆绑他,而且神在天上也会立刻捆绑那位我不喜欢的人吗?得到这样的权柄给人的感觉好像是神给基督徒一把尚方宝剑,就像当年的皇帝把他自用的宝剑赐给你,授权给你,让你可以先斩后奏。难道神给的这个权柄真是如此会这样被人(当然是指信徒)滥用吗?

我告诉这位问问题的人说,事实并不是不是这样的;这个权柄是需要信徒奉耶稣基督的名(In the Name of Jesus)来使用的,也就是使用的人需要在基督里的(In Christ)才有实际的能力的。没想到我们讲到这里时,却引出来一个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知道,但却很少去思考的问题 – 到底什么是“在基督里”?就好像我们从小就被教地知道太阳一大早从东边升起来,但很少人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在基督里”(In Christ)这个名词在新约圣经里处处可以看到。这句话看多了信徒就把它当成一个习惯性的用语,甚至当成口号来看了。但是,如果新约圣经不断地在用这名词,对神来说,显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名词或重要的观念,是神想强调的;因为你我在使用神给我们的权柄时,到底那时候我们是否“在基督里”,还是在基督以外,决定了你我对神给我们权柄使用的情形。

其实神在基督里给信徒的权柄不仅是捆绑和释放,这些只是很多祝福中的一些,光是从耶稣答应门徒的应许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还有许多其他的祝福是在基督里才有可能成就或得着的,比如,

(得到基督同在应许)馬太福音 18: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For where two or three are gathered together in My name, there I am in their midst.

(见到神迹,得到医病赶鬼能力应许)馬可福音 16:17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And miraculous signs will follow to those believing these things: in My name they will cast out demons; they will speak new tongues;

(祷告的应允应许)约翰福音16: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Before now you have asked nothing in My name; ask and you shall receive, that your joy may be full.

所以,当有些人说他们的祷告神从来就不会听;你我也看到有些人很有恩赐,也很有信心,甚至蛮能经历神迹奇事的,这些都是信主的人,但这当中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别呢?当然这里面有许多原因和可能性,但其中一个原因会不会是决定在当事人在祷告时,在行使恩赐和彰显信心时他是否是“在基督里”呢?

讲到这里,“在基督里”的观念还是会让人感到蛮模糊的,甚至是越读是越玄了,但如果我们来看一些例子,你就可以看出来这些例子是否是在基督里发生的,而且你心里也会有数知道在这些例子的人会不会得到神给的祝福。比如,

上面讲的那个人,因着对人(可能是他的主内弟兄姐妹,也可能是不信主的人)有成见,而奉耶稣的名去捆绑那些人,你认为他的祷告神会听吗?这是在基督里吗?还是他把神当成瓶子里的精灵来利用了呢?

有个人心里充满了苦毒和对人论断的罪,他奉耶稣基督的名所作的祷告和祈求,神会听吗?(还记得以赛亚书59:1-2所写的吗?)我认为神还是会听的,但不是按照他的祷告,而是会兴起环境来使他从罪里回头,所以这个人可能会到处告诉人 – 神从来不听他的祷告。

一个传道人对弟兄姐妹从内心深处就不肯接纳,他讲的道会有能力吗?神会纪念吗?他的事奉即使是奉主的名,能讨神的喜悦吗?我相信在神的眼中,重要的不是这个人的事奉,神要先医治和释放他,然后完全得到这个人,不是吗?

一个蛮有野心,蛮有个人私欲的人,他奉基督的名向神祷告求工作上和钱财上有更大的突破,你认为神会听这样的祷告吗?这是在基督里的祷告吗?

有个学生最近要考试,他太忙了所以没读书也不想读,他在考前临时抱佛脚了一番,进了考场也奉主的名祷告求神让他能考过,这样的祷告是在基督里吗?

伟苓和我交友时,特别是我在马祖当兵时,我们写了上百封的信(当时没有互联网,也没有听过有电邮这玩意,所以只能写信靠邮差来转信了)。在“前线”有时心情不好,我会把所有她写的情书拿出来一封一封地推敲,希望能从字里行间里找到伟苓隐藏的意思,或她写信时的心情,更希望能找到我第一次读的时候没有读到的事。这过程可不是批判,而是读信如听到她声音,看到笔迹(她的字是很秀气的)如同见到她一样。

可是读圣经的时候,我们却容易把自己放在圣经之上来批判神的话,所以不知觉地我们是在研究圣经,而忽略了圣经是神给你我的家书,是神写给你我一封封的情书。同样道理,我们也容易把圣经里神给的应许当成超市里的东西来挑来选。有人说整本圣经里有六千多个神给人的应许,当然其中最大的,对你我最切身的应许应该是 – 信耶稣得永生,但还有许多应许是和我们的福气,权柄,在神面前的地位,以及我们活在世上的益处有关的,可是我们会不会只是强调要得到这些应许,而忽略了赐给我们这些应许的神,也忘了这些应许只有在基督里才能成就的呢?

了解了“在基督里”的重要性,和什么是“不在基督里”,下篇文章我们会继续谈“什么是在基督里”,以及 “如何在基督里” ,以至于你我不仅知道神的这些应许和神给信徒的权柄,我们更能在基督里实际地拥有这些应许带来的福气。

还记得上星期五发生的日本311大地震吗?请纪念在灾区的人,以及日本这个国家的重建;地球是越来越平了,我们彼此之间也是越来越气息相关了,他们的灾难是我们的痛苦的一部分,在基督里我们可以为他们祷告,为那个国家来代求。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