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读故事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喜欢读故事吗?)

我是个没文学修养的人,看不懂也无法欣赏太深奥的诗词,散文。但我却喜欢读故事书 – 从西游记,水浒传,到战争的故事,信主后也喜欢读各样的见证故事。为什么我会喜欢读这类的书呢?因为读故事和看见证不需要动大脑,而且读的时候,脑子里很自然会浮现出故事里的景象好像看电影那样,而且这些影像在脑子里会存留很久,比如小时候读了西游记,从此孙悟空在我脑子里就抖不掉了;有回在上海一个商场里看到墙上挂的化妆品广告相片,我还和伟苓说相片里那外国女模特的打扮还真有孙悟空的样子。

“幸运”的是,信主之后我发现圣经有很大的篇幅是以故事为体裁。我那本和合本的圣经,光是旧约就有一千两百二十六页;而从创世记到约伯记那十八本书有六百五十八页,里面都是以故事为体裁;新约圣经的故事也不少,和合本圣经的新约有三百七十七页,光是四福音和使徒行传这五本就有两百零八页也都以故事为体裁来写的;所以刚信主的时候,读圣经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只要碰到故事就能读下去,读不懂的书信就跳过去!

什么是“故事”呢?有个在线词典给的定义是“真实的或虚构的,用做讲述对象的事情,有连贯性,富吸引力,能感染人”;如果照这样来看,圣经的故事到底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叙述呢?不明就里的人还真会认为圣经故事就像水浒传那样是神话故事,他们认为圣经里讲的故事不是真的,所以读的时候不需要太当真,也不需要把那些神话故事,当成神的话来读!

这点是基要派(或福音派)的基督徒所不能接受的,那些基督徒不仅坚信圣经是无误的,他们也坚持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3:16-17)。圣经和圣经里的故事都是神所启示的,所以那些故事绝对不是神话故事。有些圣经故事(特别是四福音书耶稣讲的故事)的确是虚构的因为那是比喻,耶稣习惯以故事的方式来讲比喻。

神在圣经里常用比喻来启示。比喻是一种奇特的表达方式,但很多人不见得能立刻听懂耶稣用比喻所带出来的信息。耶稣在教导人的时候,常常用比喻。比喻的内容虽然是虚构的,但那绝不是神话故事。它有特殊的功能;透过短短的一段比喻,讲的人可以把很多的教导和启示浓缩在比喻的故事里面;而且我们发现耶稣用比喻至少有三个目的。

有一次门徒问耶稣为什么要用比喻来说话呢(马太福音13:10)?耶稣常用比喻来迷惑那些反对他或高傲的人使他们听不懂他的教导和启示,然而对那些接受他的人,耶稣用比喻来他们能听懂(见马太福音13:11-17的例子);第二个原因是比喻可以生动地把信息带出来,这点我们可以从耶稣在路加福音15章九十九只羊的比喻,以及妇人失去一块钱的比喻看出来;用比喻的第三个原因是比喻能在听众没有心理防范的情况下,指出他们的不是或罪来,这点可以从路加福音7:36-50两个欠债主钱的人的比喻读出来,在撒母耳记十二章,我们看到先知拿单也用比喻在大衛没有心防的情况下指出他犯奸淫的罪。

为什么圣经中神会用那么大的篇幅以故事或比喻的方式来启示呢?主要原因是神知道人比较容易接受故事的叙述。故事能把复杂的事情过程用轻松生动也容易记住的方式来表达。比如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短短一章但里面的情节保证令人读了忘不了;比如,大衛战歌利亚的故事;以利亞孤战巴力先知的故事;耶稣被钉十字架;司提反被石头打死;这些故事几乎每个信主的人都喜欢读,而且保证让人读了就很难忘记。

因为神性和堕落的人性(人败坏的特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四千年前的人是何等的败坏,今天的人也是如此;神在三千年前是如何的信实和公义,今天神也是如此;所以圣经是一本超越时间和时代,也超越种族和性别年龄的书,里面的故事和比喻更是跨越时间和时代;再加上有圣灵在人读圣经时做工,使读者不仅容易理解经上所说的故事,也让人能知道神性的圣洁和人性的污秽。这是圣经和其它的书不一样的地方。

神的灵能使用三千多年前基甸的故事,对一千年前的读者,和对今天的你我有同样的启示和教导;而且,圣经是一本与神有关的书,透过圣经神让我们知道祂是谁,知道祂在你我身上的计划,同时也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有限,以至于我们会谦卑下来依靠神;这点和我们的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很不同,那些书是属于我们华人的,外国人不见得会喜欢,也不一定读了懂。

所以不论是圣经里的比喻或故事,在读的时候我们要记得,重点是要了解它们所带出来的整体信息,而非吹毛求疵地一个字一个字,或一句一句地去查考这些故事和比喻,特别是在读比喻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太注重比喻所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与背景,而是去找出这比喻所隐含的信息,否则我们容易在读比喻或在查经的时候见树不见林,如果是这样你我所读出来的意思可能与神想要我们得到的启示或教导有很大的偏差。

当你我以一个平常心来读故事或比喻时,我们可以从这些故事和比喻里了解神的个性,神的能力,神的幽默,也能因此了解祂的公义和信实的那面;同时圣经故事也能让我们从当中更能体会出人的罪性,比如人的自私,功利和现实,也能因此看到人的有限。如果在读圣经或查考圣经时我们无法读出这两方面的启示,我们岂不是入了宝山却空手而回,像猪八戒吃人参果,白吃了一场吗?

你喜欢读故事吗?你可以进到圣经故事成为故事叙述的旁观者来领受神的启示!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