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宣会的柏林游宣

亲爱的代祷同工, (纽约中宣会的柏林游宣)

今年九月初有六位纽约中华海外宣道会加利利团契的弟兄姐妹来柏林游宣(游宣是指到宣教工场透过观光和观摩来学习)。纽约中华海外宣道会(又叫中宣会)是个相当大的华人教会,他們在纽约市的中国城里为主作盐作光(他们的教堂是一栋九层楼的大楼,如果有机会去纽约你们一定要去拜访)。加利利团契是一群上班族的弟兄姐妹所组成,是中宣会很重要的团契,也是教会培养国度人才重点团契之一。他们大多数是会讲或会听广东话在各行各业上班的弟兄姐妹。

我们和游宣队的这群弟兄姐妹都不熟,他們是從我们從前牧會的澤曦教會兩位姐妹那里聽到關於柏林和關於柏林教會的介紹(这兩位姐妹曾經來柏林游宣),以及从博客上的【柏林通信】知道我们在这里的事工,所以他们一年前决定以游宣的方式来柏林看看,一方面来探访柏林华人教会,来看我们,也希望能透过观光客的眼光来体验欧洲和美洲在文化上的差异。

他们早在年初的时候就开始预备这次的游宣。游宣队员大家彼此分工,从决定领队以及负责管财务的人,到定机票,定旅馆,以及读各样柏林旅游书籍,几乎所有的成员都参与了这次游宣的预备工作。他们是在九月十日星期五早上到柏林,待了五天后在星期三一大早离开柏林,搭火车去布拉格。

来的那天我到机场去接了他们之后,就带他们搭柏林的公车和地铁送他们到旅馆去。他们住的旅馆距离我们家蛮远的,所以我们没机会在这之后去他们住处探望他们。本来游宣队到柏林的那天晚上我們安排他們去一个小组观摩这里的查经,但到了下午他们体力无法承受,所以临时就取消了星期五小組查经的观摩。

所以他们这次来柏林去了另外两个小组(星期六下午的广东小组,和星期一下午的妇女小组),星期天他们来教会参加主日。就在这样轻松的安排中,神透过柏林教会弟兄姐妹平实的生活和活泼的生命在游宣队中带起一些属灵的复兴。

最近我接到游宣队的一位姐妹寄来一篇文章 – 【柏林之旅】,里面述说了在柏林的那几天他们的所见所闻,希望你们能透过他们所写的和他们的感受能知道一些柏林这里的情形。

柏林之旅

我以前认为柏林是一個充滿傷痕的城市, 印象中的柏林是落後及灰暗的, 如果旅遊的目的是尋找美麗的風光及舒服的享受的話, 同樣的花費, 我是不會選擇到柏林。吸引我參與這次遊宣體驗, 倒是因Margret姊妹在2008年底探訪柏林華人教會後的分享, 吸引我很想認識這群在逆境中奮鬥的主內戰友, 這次旅程給我很多不同體驗及感受, 豐富了我對教會對事奉的看法。

首先感動我的是柏林教會的生命力。柏林沒有唐人街, 華人教會成為華人聚集, 尋求協助及支持的地方, 雖然同是華人, 會友們有不同的文化歷史背景, 不同的生活和處事方式, 他們有不同的原因來到柏林, 大家帶著不同的期望進入教會, 所以要能夠做到主內合一, 弟兄姊妹和睦共處, 實在談何容易。

我們這次的旅程, 參加了兩個小組聚會及一次的主日崇拜, 亦與牧師夫婦及幾位弟兄姊妹有個別交談。我們彼此的了解不多, 但弟兄姊妹對我們的信任及坦誠, 讓我深受感動, 他們在生活中所面對的困難是我們在北美難以想像的, 他們其實有很多的理由放棄信仰或者放棄教會, 但是他們對教會的愛, 就像父母對子女一般地不離不棄, 讓我明白, 教會生活不是我們單方面地接受别人的服待, 而是彼此的犧牲及愛, 就像基督愛教會一般。

另一方面, 徐立牧師夫婦的事奉, 給我在事奉態度上有很大的學習。作為宣教士, 他們像一般的新移民一樣, 自己需要面對生活習慣, 食物及各種文化的適應及沖擊, 另一方面, 因為教會是很多移民弟兄姊妹唯一尋求協助的地方, 作為牧師傳道人, 他們上至講道, 帶領聚會, 下至弟兄姊妹的夫妻問題, 經濟問題, 身份問題, 找工作問題, 婚禮, 喪禮, 家庭暴力問題, 賭博問題, 小組問題, 教會問題……林林種種也常需要找他們。

他們沒有一般人[朝九晚五]的辦公時間, 無論什麼時間, 弟兄姊妹若有需要, 他們需要隨时顾到。作為血肉之驅, 这对宣教士所承受的壓力及重擔, 實在難以想像。最令我佩服的, 是他們能承認自己的软弱及困難, 卻沒有退縮, 仍然一絲不苟, 戰戰兢兢地按著他們從神所領受, 及從接觸弟兄姊妹所受的感動, 腳踏實地来服侍他們, 不計代價, 也不問回報, 忠心完成神所交托他們的職份, 讓我對主耶穌道成肉身的事奉, 有更真實的體會。但看著主內肢體所經受的勞苦, 心裡實在百感交集, 又愛, 又痛, 又敬, 又羨慕, 又掛心。回紐約後, 我不敢再對事奉,對教會同工發怨言, 對同工忠心的事奉我心存感激, 亦仍常常將徐立牧師夫婦及柏林教會放在禱告中, 深信我們在天上的父, 必會看顧到底。

再者, 這次旅程亦讓我對柏林這城市的印象大大改觀, 柏林這城市清潔乾淨, 很有規律, 設施及交通系統完備, 生活水平又低, 是一個很好住的城市。更令我欣賞的是這個城市的生命力, 參觀了不同的景點, 均看見這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經歷的破壞, 但在數十年間, 能有今天的面貌及規模, 讓我非常佩服。現在想起柏林, 便是柏林教會一張張熱誠的面孔,以及這個有血有肉滿有頑強生命力的城市。實在為神讓我能參與這次的柏林遊宣而感恩。

Noel

中華海外宣道會加利利團契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