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说我是谁?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们说我是谁?)

星期五晚上几乎是世界各地华人教会和查经班公认的查经时间。昨天是星期五,许多教会昨晚有小组查经。有个小组来查经的人不多,大约有十个人左右,他们查马太福音16:13-20,这段经文是关于耶稣和他门徒之间的对话。

16:13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

16:14-17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6:18-19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6: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如果来小组查经人很多,看起来会蛮热闹的,但查经的品质就不会高,讨论的深度也会蛮有限的。但是来查经的人数不多也有好处,所以弟兄姐妹在查考这段经文的讨论中引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基本上,他们谈到

耶稣问门徒的那句话“你們說我是誰?”,耶稣是不是在挑战他们的信仰?
还有,在第18节这里耶稣讲到的磐石,是指彼得,还是基督自己,耶稣到底是指着哪块石头呢?
最后来查经的弟兄姐妹问到第19节的捆绑,到底是在捆绑些什么呢?有些人说这是指捆绑人的灵魂,那么说这里所谓的释放又是在释放些什么呢?有人说是释放福音,是釋放能力,你们认为是什么呢?

这篇文章将针对第一个问题来讨论,以下两篇文章我们会谈到另外两个有趣的问题。耶稣和门徒的这段对话是发生在他们经过了一段蛮累人的事奉之后,被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无理取闹要求耶稣变神迹给他们看;那时,耶稣也发现他的门徒对神国的事还是迷迷糊糊的,也常常会把他的神迹当成满足人肉身需要的管道(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而不是把神迹指向神自己。

就好像耶稣当年看到周围的犹太人,他们明明是神的选民,是认识神的人,但这些人还是很容易被生老病死的事给影响而替他们感到无奈,如约翰福音11:32-33 发生的这段插曲 –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耶稣对他门徒灵窍的无法打开也是蛮着急的。

所以,耶稣抽出时间把他的门徒带离开人群,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他问门徒,到底他们认为他是谁?那是个当时很热门的话题,就好像因着利比亚的格達費把全世界的油价搞得高居不下,是最近北美很热门的话题一样,所以耶稣问他的门徒,是否也听到关于他的各样传说。

门徒所听到的传言和他们自己对这位夫子的观察似乎蛮接近的,所以他们会很自然地说「有人說你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你是以利亞;又有人說你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因为这位夫子的教导蛮像施洗約翰的,都是要求人悔改;而且他行的神迹也很像当年的以利亞所做的,神迹的规模都是非常的大;再加上有时候他也像耶利米一样会哀哭,也像古时的先知一样会警告人 – 末世快要来了。

其实门徒和世人的观察好像蛮正确的,这位夫子的教导,神迹,性情,和他对人严厉的警告的确像传言中的这些人;但耶稣不是这些人。我相信他们对自己夫子的不了解是令耶稣伤心的地方,和这些门徒在一起一段时间了,其他人对他不成熟的看法还可以理解,但自己的门徒也是这么看他,会使耶稣蛮难过的,就好像我到现在还是分不出水仙和青葱,它们看起来是一样,其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耶稣很技巧地把话题转到门徒身上 – 与其别人怎么说我是谁,你们说我是谁呢?对两千年前的门徒来说,这的确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在当时“耶稣就是弥撒亚”的这个奥秘还没有完全被显明出来。

所以,当所有门徒都被耶稣问的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时,这群门徒的班长彼得,自告奋勇地回答了耶稣所问的 -「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彼得好像很有学问,很有洞察力,所以他的回答是完全正确,相信彼得讲完话之后还蛮沾沾自喜的,其实那是神透过彼得在启示人弥撒亚就是耶稣,就是他们相处的这位夫子。

我们很容易把别人对耶稣的了解当成我们自己对耶稣的认识,这是从古到今许多人所犯的毛病。很多人读到使徒行传19章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用保罗所传的耶稣来赶鬼的故事时(19:13-15),都感到不可理喻,怎么会有人做出这种笨事情来呢?信徒当然应该奉我们亲身所认识的这位耶稣的名来赶鬼,不是吗?

事实并不是如此,今天许多人所认识的耶稣,可能只是牧师口中讲的耶稣;或是在小组查经时大家讲到的那位耶稣;也可能是在特会中听来的耶稣;对一些人来说那更可能是解经书上的耶稣,以至于在我们有需要时,当碰到困难时,我们以为是向耶稣在呼求,但现实环境中的难处和我们的挣扎好像依然存在,会不会是这些环境和挣扎在告诉我们「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

你听到耶稣在问你 -「你們說我是誰?」吗?你有真实地和这位耶稣面对面过而认识祂吗?信主一段时间了,这位耶稣好像离开你好远,其实祂在等着你,祂要你把所有的障碍,所有阻隔你与祂进一步认识的东西都拿掉,你是否愿意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