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可别成了老夫老妻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们可别成了老夫老妻)

几星期前有位姐妹从柏林打电话来提醒伟苓我们结婚33周年纪念日要到了(因为他们前一天刚过了自己的结婚周年),我和伟苓是从来没有过生日或过结婚周年的习惯,所以被提醒之后反而变得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结婚三十三年是个漫长的时间,我们也应该算是【老夫老妻】了。不过奇怪的是我见到很多结婚的夫妻,不论是结婚三,四年的夫妻,或是结婚不久的人,他们看起来也像老夫老妻。【老夫老妻】在这世代不是个恭维的名词,而是指那种“食之无味,却又弃之可惜”的夫妻关系。

每次听到人用【老夫老妻】这形容词的时候,我眼前似乎飘起一对满脸无可奈何夫妻的形象;看到他们两人每天乾瞪着眼过日子,在饭桌上各吃各的没什么话好说的样子。就好像上星期到个餐馆吃饭,隔壁桌是一对夫妻带着他们十六七岁的女儿,点完菜之后他们三人就各忙各的iPhone,彼此一句话都没有。在我的心目中,这才是标准的【老夫老妻】,两人的关系老化到彼此没话可讲了。

对一般人而言,男女朋友之间的新鲜感好像只在刚交往时才存在,两人相处一段时间之后就没有话题可谈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发现对方的肤浅令你失望,以至于你对他(她)失去兴趣了吗?还是你后悔了,因为发现这个人不是你想要的?或是你发现对方有很多毛病,所以不想继续花时间进入他(她)的生命?这些都可能是成为【老夫老妻】的原因,但这不应该是信主的人应该有的现象。

以前伟苓喜欢在家种很多室内植物。刚毕业找到第一份工作时,我们住在一房一厅的公寓里。那时她在客厅里养了87盆植物,每一盆都长的很好。每次朋友问为什么植物在我们家就特别容易长的时候,她都认为那是很自然的事;这些花花草草只要在她手上就一定会长好。其实我很清楚那些植物为什么長的那么好,因为伟苓每天花很多心思在它们身上;既顾到浇水,又顾到阳光的需要,而且我常看到她和这些室内植物在讲话,所以植物在她手上每盆都很争气。

朋友之间的关系也需要花心思来浇灌的,是需要有精心的时间来培养感情。这点从夫妻关系更可以看出来;那些平时有花时间心思培养夫妻感情的人,你可以明显感觉出他们之间的爱,彼此有默契,两人脸上都有光;就好像伟苓种的那些室内植物每盆的叶子都会发亮好像涂过油那么亮。反过来说,如果一对夫妻平时没有好好地培养感情和关系,他们会像室内养的植物好几个星期没浇过水,叶子乾乾黄黄的,盆子里的土好像黄土高原上的泥土,都龟裂了。

两人之间的感情怎么可能在交往几个月之后还会有新鲜感呢?尤是结婚后住在一起,彼此的斤两都赤裸裸地显出来了;婚前温顺像鸽子的,婚后成了母老虎;婚前百依百顺的,婚后成了大男人;婚前大方如百万富的,婚后成了吝啬小气;婚前仪表谈吐如电影中男主角的,婚后发现他不仅俗气,回到家还会乱丢袜子;婚前美貌如天仙的,婚后发现那些都是化妆出来的效果,非常不真实。

凡此种种都会让人的心很快就凉了。有些人说碰到这种挫折时,就想起他们买的那盒水果;在超市里它看起来既漂亮又新鲜,回到家吃了上面几粒后发现底下的水果完全不是那回事,所以就把它丢了!反正买到不好的水果就自认倒霉,把它丢掉再买一盒好的就是了。但是,你能把“爱人”丢掉吗?比较新潮的人认为干脆就离婚,再来一次;反正不断地试,你总会买到好的水果。

对那些“胆子小爱面子”的人,或对基督徒来说,碰到这种情形也只有认了。前者是不好意思离婚,后者是因着神不允许夫妻分开而不能离婚;久而久之他们两人就成了【老夫老妻】,不仅平时在人前人后他们之间的话不多,走起路来也是各走各的,好像彼此不认识似的。你目前的夫妻感情是否也在这样的光景中呢?

婚姻是神在创造人之后设立的制度和关系;难道神的心意就是要让夫妻关系如此枯燥无味,甚至让人感到厌烦吗?难道神当初把亚当和夏娃结合在一起的目的只是为了让他们能传宗接代吗?难怪这世代的人越来越不想结婚。如果只是为了要传宗接代,人和飞鸟野兽有何不同呢?传宗接代的确很重要,动物的配对只是为了这件事,但人是按着神的形象以及神的样式造的,所以夫妻关系除了传宗接代,应该能反映出三位一体神那样的同尊同荣;夫妻之间有和谐,有交通,能彼此帮补,能一同面对这世界的多变,同行生命之路,不是吗?

夫妻之爱,以及夫妻之间的关系不仅反映出三位一体之间的爱和亲密关系;这种关系也预表教会与基督之间的关系。基督是丈夫,教会就是你我,教会是新妇;神要人从夫妻关系来体会信徒与基督之间爱的关系。信主受洗之后,我们和耶稣是有婚约关系的;从来没有信徒会说,或敢说信主之后他对耶稣感到无聊了,或感到耶稣太肤浅令他无法产生兴趣。讲这种话的人是狂傲,是无知;耶稣对我们的爱以及祂的智慧是那么的长阔高深,那是我们一辈子也经历不完的。问题是你我愿不愿意花时间在祂身上?像花时间在我们深爱的朋友或配偶身上!

同样的道理,那些在基督里成为夫妻的弟兄姐妹也应该是如此。神在基督里一定会把许多你从来没在对方身上看到的美和可爱放在你的配偶里面,神会让我们因着能常常发现对方可爱之处而使夫妻的爱能保持新鲜,以至于我们能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对方,這種对配偶欣赏和珍惜是一辈子都会发生令你不厌倦的。

伟苓是个很平凡的人(事实上,我更是个平凡无趣的人),认识神之前我们结婚九年了,早在结婚第三年不到我们就成了【老夫老妻】;但在信主之后,每当和神的关系很亲密时,我常常能从伟苓身上看到从来没发现过她的美和可爱的地方。今年我就六十岁了,我们结婚三十三年了,每次從她身上有新的发现时,都能使我的心蹦蹦跳好像那年刚遇见她那樣的兴奋。不过这些都需要在一个大前提之下,在于我是否能尽心,尽意,尽力,尽性去爱主我的神!

目前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到了哪个地步了?是处于【老夫老妻】的关系吗?还是仍然处在那美好的新婚感情中呢?其实更重要的问题是,你目前和神的关系如何了?信主受洗也一段时间了,你和祂的关系仍然是那样新鲜活泼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