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的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亲爱的代祷同工, (内行的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一般的人都以为天下的牙医师都是一样的,只会替人洗洗牙,补补牙,或替人拔牙;前晚和一位主内的牙医师在一起交通,他讲到一位也是主内的同行,这人做事很低调,但他说这位弟兄是个学问很好,医术也非常高明的牙医,而且还在神学院里进修,但他的病人却看不到这些,或许他所讲的就是我们华人所说的【内行的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只有同行才能看出真相,一般人很容易只看到表面。

后现代潮流的人最喜欢讲的话就是【这是你的看法,但我有不同的看法】。按着你我背景的不同,我们对任何事都会有不同角度的看法。这样的讲法或许也有道理,对一般事的看法,人的确是见仁见智,我们很难去评判是谁对,或谁错,毕竟对人世间的事,我们都有自己一套的解读。这种【自我解读】的现象不仅常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发生在偶而来教堂的福音朋友身上,比如说 –

许多还没信神的人,他们来教堂参加主日敬拜是因为教堂里的气氛很好,特别是所听到主日唱的诗歌是那么地祥和,能安慰他们的心。所以星期天的教堂成了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除了歌厅以外,另一个能放松的地方了。

人除了对诗歌敬拜会误解,主日的讲道也是容易被误解。对那些还没信神的人来说,主日的讲道和古时的【说书】是没两样的,或许更像电视上那些脱口秀(Talk Show)的节目。听完一场诗歌的演唱之后,如果接着听个好的脱口秀,这次来教堂就算是够本了,但如果牧师的脱口秀讲得很枯燥无味,那可是会把刚刚从听诗歌演唱所带来的安慰给消灭不少。

小组的查经活动更是会令福音朋友感到奇怪。八零年代的初期,国内出来的访问学者刚来到查经班时,他们还蛮喜欢查经班的人,和里面的温暖,也很喜欢大家在一起唱圣诗,可是一等到查经时间他们就面有难色了,甚至有些人碰到查经的时段就离开了,等到和这些人比较熟之后,他们才讲出心里的话 – 你们查经的模式太像我们当年文革时大家在一起查考红小书了。

二十年后,文革的影响也离开我们很远了,但是很多人还是搞不懂基督徒为什么要定期绕着一本书来查考,他们居然还说这本书已经被查考了将近两千年了。大学生一个学期就得要读通好几本书(还得要通过考试呢),基督徒两千年来一直在读同一本书还没读通,他们也未免也太笨了吧?

基督徒的祷告更是令人搞不懂,从小我就怕看到和尚,尼姑一个人坐在那里念念有词;来到教会居然看到每个人都会念念有词地对着空气讲话,他们大概是平时压力太大了,所以看起来都有点精神衰弱才会这样念念有词;而且在念念有词时他们脸上还蛮有表情,蛮有各种音调的,而且居然还能一唱一和彼此配搭地念念有词,真吓死人了,我可不希望将来成为这群精神衰弱人的一份子。

但是后现代潮流中的人,却没想到在这一切人世间的事之上还有个属灵的层面,有神在这当中,因为【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但以理书4:25)。我们很少从神的角度或从属灵的角度来看事情,因为人习惯活在眼见的世界,用理性来看周围所发生的事,却没想到我们眼睛所看到的,理性所理会的只是属灵世界发生的事所浮出来的表面现象而已。所以他们当然无法看到以下的奥秘 –

主日的诗歌敬拜不是大家在一起唱歌,教堂里的诗班也不是合唱团为坐在底下的会众来献唱的。诗歌敬拜是我们大家在这位创造天地的万王之王面前以诗歌来向祂敬拜,而诗班则是在带领我们全体到神面前来献唱给神听的。

主日的讲道当然不是脱口秀(Talk Show),也不是演讲,而是神透过祂的仆人把神想要告诉祂子民的话讲述出来,所以听主日讲道是对神的尊敬,是敬拜神的一部分。想当年,我们伟大领袖出现在台上讲话时,底下上万百姓可是要动也不能动地保持同样姿势专心听,据说到体力受不了,甚至要昏倒时,也得要有一致的倒的姿势才行;为什么会有这些严格的要求呢?因为我们要对领袖尊敬;主日听道就是如此,是神的子民对神讲的话的尊敬。

小组查经的形式的确和当年研读小红书彼此交心的模式有点像,但就好像车子有点像马,也有四只脚,但它们是完全不同的。查经其实也是敬拜神的一部分,透过查经我们能更了解这位神,透过查经也能更了解我们人是何等的有限和无奈。在这点上我必须同意八零年代我所认识的这些访问学者,因为他们当时对小红书的查考,也是出于对伟大领袖的尊敬,希望能更了解他,不是吗?

祷告让人感到是念念有词地自言自语也不稀奇,因为无神论的人无法想象基督徒可以和那位创造天地的神来对话。信徒的祷告,是因为我们爱神,我们希望和神之间有交通有交心的机会,而且不信神的人也忽略了一点,在信徒的祷告中,神会和人说话的,所以祷告是彼此互动的,也是有来有往的。

不仅非基督徒看不到事情属灵层面的意义,我们基督徒也常忽略了这点,所以信徒常常活在软弱无力,甚至对神苦毒恼恨的埋怨中。有位弟兄最近找工作很不顺利,但还是非常忠心地在事奉神。周围的人就认为是他不行,或是经济不景气,或他运气不好,但这些都是人理性层面的解释;如果能从神的角度来看,我们得到的答案或解释可能完全不同,那才会使我们在困境或难处中得到真正的释怀。

【内行的看门道】这句话告诉我,信徒在凡事上要有属灵的洞察力,否则我们很容易只是站在门外看热闹,而且所看到的热闹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困扰,迷惘和痛苦,因为从人的角度所理解的不一定会带来盼望。你情愿是在看热闹中心情忽上忽下的,或者是在看门道中经历神呢?所以要培养基督里属灵的洞察力。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