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与平信徒的互动

亲爱的代祷同工, (牧者与平信徒的互动)

很多人问到以全时间来事奉神和以平信徒的身份来事奉神有不同吗?天主教曾经强调全时间事奉神的人是属于特殊阶层,只有他们能直接与神交通,与神连接。他们认为一般信徒只能透过这些特殊阶层的人(神父)才能理解圣经,才能与神交通。所以如果天主教徒犯了罪,他們需要透过神父来向神认罪,就好像在旧约时只有利未人祭师是介于神和人之间,也只有这个阶层的人才是真正的祭师,所以当时所谓的平(lay)信徒就是指一群[躺下来的信徒]。

马丁路德(1483-1546)在那时也是属于这特殊阶层的神父。在当神父的生涯中,他越来越发现那时的天主教有很多不合理地方,有许多不合圣经的讲法和做法。所以在他的改教的论点中有一点是【全民皆祭师】,也就是因着耶稣在十架上所成就的,每个信徒都应该是神的祭师;而且神的灵就是我们的中保,除了圣灵我们不再需要另外一个人(比如神父,牧师)成为我们的中保,他认为每个信徒都应该能直接与神交通,都能够自己读圣经。

所以马丁路德改教之后,除了全时间事奉的人,平信徒今天也能直接参与教会的事工。有了这两类的人一起事奉,对教会的事工,理论上应该是有很大的改进,也应该能带来很多新的气象,可惜的是这种形态的事奉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牧者与平信徒之间容易失去了建设性的权力制衡。

比如你能看到在不少的教会中,平信徒仍然还是属于一群[躺下来的信徒 Lay People],在欧美的教会或老化的教会比较会有这种现象。在这样的教会中,牧者是需要处理教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大大小小的事,更糟糕的是会众等着牧者来关怀,等着牧者来喂养,会众美其名是对牧者有很高的期盼与授权,但无形中却是虐待和利用牧者。不幸的是,这些牧者通常没时间去做最重要的事,他们无法专心去祈祷传道和牧养关怀因为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这类的教会不仅很难成长,这些牧者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就崩耗了。

我们也常看到另一种极端的教会,这类教会的平信徒有完全的权力来决定教会的事工与方向。这种教会的形成通常是因为長久缺乏全时间的牧者,或是习惯性地把全时间的牧者当成雇工来使用。这些教会的权力不是在全体会众,而只是在少数平信徒,所以教会内容易引起许多人事纠纷。而且这些有权力的平信徒领袖不一定是有生命,也不见得有属灵洞察力或经验,而只是在教会的年资比较久,或世俗的领导力比较强,或他们的权力欲很强,所以这些人容易进入教会的权力阶层。这类的教会会众有许多属灵上与牧养上的需要无法被满足,教会内部也始终是问题不断,所以教会很难专注在神国的事工上。

在以色列百姓当中,从旧约圣经,我们常看到三种人身上有神的灵,也就是祭师,君王和先知。神透过这三种人扮演三个重要的角色来治理国家,有君王来治理国家的实务,有祭师从属灵角度来平衡世俗的管理,有先知好像今天的GPS(导航器)来告诉君王与祭师神的心意。这种管理模式使神的国能有效地在人间来彰显。

今天我们能找到一个人同时有这三种恩赐与能力吗?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除了主耶稣,没有人能同时扮演祭师与君王的角色,更不可能同时扮演祭师,君王与先知三个角色。神把这三种职分在基督里赐给了教会,神也透过教会很自然地兴起了有这三种功能职分的人来治理,也就是全时间的牧者,有治理能力的平信徒,以及有属灵恩赐而且灵命成熟的弟兄姐妹来与他们配搭。

一个健康的教会一定会有这兩种平信徒与全时间的牧者来配搭,这些平信徒除了有成熟的灵命,有些是有明显的治理恩赐,另一些是有属灵的恩赐。平信徒与全时间事奉的牧者彼此的配搭就好像一双筷子。了解筷子的使用是需要两根并存,是缺一不可的,所以只要平信徒能与全时间服事的牧者有好的配搭,他们能成就许多美好的事。在许多健康的教会中我们的确可以看到这两方面功能的平衡与互补,他們之間好像舊約中神的心意使君王與祭師和先知之間有那樣美好的配搭。

让我们不要忘了,神在教會裏一定有賜下[君王],[祭師]和[先知]的功能與恩賜在不同人的當中,因為你我個人是不可能同時有這三方面的恩賜與能力的。以上介紹了三種不同形式的教會,你的教會是屬於那類的形式?你們的牧者與平信徒之間有美好的配搭嗎?平信徒與牧者之間有美好的配搭嗎?求神帮助我们教会使教会更能反映出祂的荣耀。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