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你穿了新鞋!

亲爱的代祷同工, (牧师,你穿了新鞋!)

小时候听人家讲到人体油画时说色情与艺术是一线之隔,而且从人对这幅画的看法可以显出他内心世界的光景时,我还真听不懂,因为那些素描或油画对我来说是蛮“那个”的。但当他们说从一个人对“还有半杯水”和“只剩半杯水”的讲法可以看出那人是积极或是悲观,这点我可以完全理解,因为人的內心世界的确是有形或无形地在影响他们对事情的判断。

一个心态积极的人看事情比较乐观。一般人容易把发生的事看的比较负面,他们在面对这些事上也会悲观些。比如,大学联考(高考)考完之后,如果你问那些考生他们考的如何?大多数的人都会比较悲观地来看他們考试的结果。或许这些和我们的自我形象有关,但也有些人是太乐观看事情,每次不是高估自己优点,就是低估了自己的缺点,这也可能是不当的自我形象所造成的现象。

平时听人讲话或看周围人脸上表情,我们也容易误解人的意思。自我形象低的人会把别人的话听错了,以为人家在说他坏话或在高举他;他们也容易把别人脸上的表情给会错意了,比如那些从亚洲刚到美国的人,特别是男人,会认为每个美国女孩都喜欢他。我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他说因为走在路上美国女孩会对他微笑,而且有些女孩还会主动向他打招呼。我告诉他不要自作多情,美国女孩一向是很大方的,她们对任何人都会是很热情打招呼的。

牧师讲道更是件奇怪的事了,通常人会以为牧师是特意冲着他们在讲道。常常有人会跑来和我说“牧师谢谢你今天讲的道,对我很有帮助,特别是在我目前的光景中尤其有帮助”,听了这些夸奖之后,我会平静地告诉他说“感谢神,也只有神知道你的需要,因为我今天讲的题目和内容是在三个月前就通知执事会了”。

也有人会以为牧师那天的讲道是在骂他。在北美牧会时,有一次我讲完道刚走下来,看到一位意大利裔的犹太人脸色很严肃地向我走来说“为什么你讲道的内容都是冲着我讲,到底我太太告诉了你我们家的哪些事了?” (用英语说的)

他说的话令我一头露水,因为他妻子刚来这教会一两次,我还对他们还不熟,所以我告诉他我完全不知道他们家的事。在圣灵的提醒之下我反问他,在我的讲道的时候,神告诉他什么事呢?他很无奈地说神说他有罪。就在那天我们带他做了决志祷告,他承认自己是个有罪的人,愿意接受道成肉身的这位耶稣成为他的救主。这位犹太人因着圣灵的工作遇见也接受了弥撒亚,如今他成了神的选民。

关于冬天的行头,如上篇文章所说的,我们在柏林一切都有了,但我冬天的鞋子只有一双。我一向不太在意冬天的鞋子因为在北美时除了下大雪时需要穿很厚的鞋子去铲雪,平时几乎是不需要穿太笨重的冬天鞋子,毕竟大多数的时间我们都是开车,很少有机会在大冷天下或大雪堆里走路。但是在柏林的这几个冬天下来,我雪鞋的鞋底已经开始要磨损了很容易滑倒,所以今年冬天不到十二月我就想买一双雪鞋或雪靴;但年底的最后两个月是教会最忙的时候,我们就一直忙东忙西的,没有机会好好地去买双冬天的鞋子。

直到今年初,所有营会的事都忙了差不多了,有回我们去买菜经过一家鞋店,看到一双鞋子大小刚好,我对它的第一印象也不错,所以当场就买了,算是解决了一件大事。第二天是主日地上还有许多雪和冰,那双鞋子立刻派上了用场。

那天的主日聚会之后回家时天色已经暗了,我们和一些弟兄姐妹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时,突然我听到一位姐妹在我背后开心地说“徐牧师,你今天穿了新鞋!” 当时我是吓了一跳。听到这句话,从你我的反应可以看我们自我形象的高低了。有些人会立刻感受到那种活在金鱼缸里处处被人看,常常被批判的压力;也有些人根本不在乎这些话,反正是你讲你的,我活我的。

教会的牧者本来就像活在金鱼缸里的鱼,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个会众都在看,也是每个人都很在乎的,其实不仅是牧师和师母有这种压力,他们孩子的压力更是大,别的孩子犯了错都可以被原谅,但牧师的孩子(北美叫他们为PK – Pastor’s Kids) 却是处处,也是时时被人评头论足,简直是活在许多法官的显微镜之下,这些孩子所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全时间奉献以前我没有这种感受,如今我能深深地体会。以前听一位资深的传道人说他得了“星期天恐惧症(Sundayphobia)”那时我听不懂他在讲什么,明明星期天是个很快乐的日子,既可以休息,又可以来教会敬拜神,为什么他会得“星期天恐惧症”呢?而且当时他的解释我也不能理解。

他说是因为身为驻堂牧师他需要面对每星期的主日讲道,每主日信息的预备都需要绞尽脑筋很痛苦地熬出一篇讲章,尤其是到了星期六晚上而讲章还无法出来时那种压力更是大,久了之后他就得了这种职业恐惧症。

如今我也是驻堂牧师,也几乎是每星期都需要面对同样的会众来讲道,你讲的信息是不可能炒冷饭重复用的,那种需要时时刻刻依靠神活水泉源的压力是真实的;有时还真希望自己是个游行各地的传道人用拿手的十篇信息跑遍天下到处来讲,每次在不同的教会讲你最顺手的两三篇信息,接着就离开了,所以每个教会所听你讲的信息都是新鲜的。

听到那位姐妹对我穿新鞋的观察,当时我虽然闷不吭声,但心中可是百感交集,一霎那间一大堆的想法涌上心头来 –

“奇怪,那么暗的天色里,你怎么可能看清楚我穿的鞋子呢?”;
“出门好几个小时了,我都忘了今天穿什么鞋子了,你居然发现我穿新鞋”,
“知道我穿了新鞋子,难道你知道我上星期天是穿了怎么样的鞋子吗?”;
“如果你能注意到我穿了什么鞋子,甚至我第一次穿新的鞋子就被你发现,我所有的言行你都在看都在观察,不是吗?”;
“神呀,我感谢你,也只有你知道我们事奉的辛苦和难处,谢谢你透过这位姐妹细心的观察让我们知道在这教会中的确有许多人在关心我们,在爱我们”。

其实重点真不在于周围的环境,而在于我们心灵的世界。当我们的心态是健康的,是感恩的,是愿意面对神的,我们就能从神的角度来解读所看到所听到的事情,就好像林肯总统说过“多半的人可以决定自己要有多快乐”,他这里所谓的快乐是指真正的快乐,不是在人面前装出我们是多么的快乐,而是在夜深人静时,我们能感受到那从心底涌出来的平静和喜乐,这种快乐是出自于我们内心的深处,是假装不出来的。

对于不在基督里的人,他们需要用各种方式来培养内心的平静和快乐,有些人用瑜伽,有些人强调运动,也有些人建议大睡一场;但那些真正属基督的人知道真正的平静和喜乐是神放在人内心的,这是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更是这世界所夺不去的就如同使徒保罗的经历 –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这秘诀不在于他的修炼而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4:12-13)。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