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恩的迷思 – 初谈神的医治

亲爱的代祷同工, (灵恩的迷思 – 初谈神的医治)

很少人会怀疑神的医治大能,或是怀疑神是否在今天仍然愿意行医治的大能在人世间,因为圣经从旧约到新约都有许多神医治人疾病的例子. 創世記20:17大概是我们看到最早的神医治人疾病的例子了-[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旧约里还有许多医治的例子特别是神透过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事工所带出来的医治。

来到新约,我们看到的神医治的见证就更多了,耶稣明显地带出[神医治]的信息,让人知道疾病不是神当初创造的一部分,更不是神的心意.所以耶稣道成肉身在世的时候,除了他的教导事工,他对医病与赶鬼的事工也很是积极的. 从耶稣当年的事工重点来看,他好像把[医治事工]正式地介绍给他的门徒,而且他也把医治的权柄赐给了门徒. 从那时候起,医治事工不再是属于少数人的特权,是每个按神形象造的人都可以在基督里享有的祝福.

所以,除了少数极端的教会认为神已经不再行[医治]的能力,今天大部分的教会与基督徒都可以接受神有医治大能的看法,而且相信今天神还是会行医治的神蹟. 但是,在[医治事工]上令基督徒有挣扎,有迷惑的不是[神是否能医治],或是[神是否会医治],而是许多因着[医治事工]所引发出来的疑问. 比如,

为什么我祷告了,而神没医治我呢?
神没医治我是神不听祷告呢? 还是我有罪? 还是病太严重了连神都不愿意医治?
为什么神只医治他,而不是我呢?
我没得医治是不是我没信心,还是神不爱我呢?
弟兄姐妹为我大力的祷告过了,我是否就应该凭信心停止吃药?
教会为重病弟兄祷告,大家都很有印证知道神一定会医治他,这不仅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盼望,连家属都再一次地被鼓舞,但几天后他居然还是死了,怎麼会这样?
另外常碰到的疑问是,我们应该如何在[完全倚赖神的医治]与[去看医生]的这两个极端来调和呢?
我只是举了这几个常听到的疑问,我相信还有更多. 这些都是该问的问题,否则我们心中始终会有个疙瘩. 这些不解开的[心结]会在我们有需要时使我们的信心软弱,甚至让我们怀疑神的信实,能力与神的爱.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会试着来看以上这些疑问, 以及为什么这些疑问会在我们的信仰生活, 在我们与神的关系上带来伤害. 在下篇文章我们会谈到应该如何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来接受神的医治事工.

[医治事工]最容易令人感受到神蹟因为我们(或是我们所爱的人)病了,而且不仅是我们的病需要被医治,我们是在很大的压力下,我们也看不到未来,就在我们最需要帮助时,神的医治裂天而降临到我们!! 但[医治事工]也是最容易令人感到被神拒绝,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让我们感到处处被拒绝,所以这个疑问[为什么我祷告了,而神没医治我呢?]只是更确认了我们一路被人拒绝的经验, 所以我们也很自然的认为神其实是与世人没两样.

当这样的想法进到我们里面时,我们与神之间的信任与互动就有负面的影响,难怪人说[情人眼中不能进颗沙子]. 即使一颗极微小的沙子进入一个很亲密无间的关系,也会使这美好的关系变质的. 在我们以后需要神帮助的时候,魔鬼就在旁边提醒我们[上次,神如何拒绝,这次神也会再拒绝的].

我们受到过去五,六十年速食文化的影响,使我们的耐性变的很短,任何事情如果不是立刻发生那就表示有问题. 我祷告了而神没医治我是不是神不听我祷告呢? 当这样的疑惑进到我们心里时,我们就中毒了(这个疑问性的问法是否与「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这句话很像呢?). 很多基督徒不愿意祷告并不是他们不会祷告,而是在他们经验里他们认为神并不是每个祷告都会听,所以他们有祷告或没祷告是没多大区别的.

我们一定要相信人的每个祷告,每个呼求,神都会听,而且神都一定会回应的,但是我们并不见得听到他的回应因为我们太鑽入牛角尖了,而且神回应我们并不等于神答应了我们. 一般人的通病是我们祷告后,我们按着我们心中所想的,等着看神是否会答应我们,而完全忽略了神的回应可能是要我们等一下. 如果我们任何一个祷告,神都会听神都会回应,我们在病痛中的呼求神难道会不听吗? 他当然会听的!!

祷告后我的病还是没有好,那是不是我有罪呢? 这有可能是出于罪,那些越敬虔的人越容易往罪的角度去想,比如约伯的朋友直接就认为约伯的问题是因为他犯了罪,其实这种有罪的想法太简单化病因了,我们的疾病也可能完全与罪没关系,比如,

我们的病许多时候的确是与我们个人的罪有关(比如,人得了[三高症]极有可能是与他平时的暴饮暴食有关)或世人的罪有关(比如,刚生下的婴儿得了爱滋病);
但我们的病也可能是因为人的老化带来的影响;
有些病也有可能是出于魔鬼的作为(比如,耶稣在路加福音9:37-43是把鬼赶出去医治了那位抽瘋的孩子),
约翰福音有两次告诉我们(9:1-12瞎眼的人; 以及11:4拉撒路的病),人的疾病有可能是在神的允许下发生为了要荣耀神显出神的作为来. 如耶穌听到拉撒路生病时所說的:[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我读了很多神能医治的见证,也看到很多人因着被祷告而得医治,为什么当我生病时神反而没医治我呢? 人会有这个疑问是非常正常的,对这疑问没有人有完全的答案. 我们的神是个独行其事的神,神的意念连使徒保罗都想不通,所以他会在罗马书11:33-35写道[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而且在约翰福音第五章我们也看到一个明显的例子,那天耶稣在耶路撒冷,经过畢士大池,那里明明有许多生病的人[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耶稣是爱人的,也是有能力的,但是为什么那天耶稣没有[一挥手]就医治了所有躺在那里的人呢? 耶稣只医治了那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而且是最令人讨厌的那个人,耶稣明明是问他要不要痊愈,他反而向耶稣抱怨周围的人没爱心),我们只能猜测那天神医治人的心意只在这个人身上.

许多人把我们的病能否能得医治与我们的信心连在一起,所以有人认为我们的病没被医治是因为我们没信心或信心不够 (而且有些神的仆人为人祷告后,看到对方的病没有好,他们就怪当事人没信心,这真是个极度缺德的控告). 我们服事过一些弟兄姐妹他们就因为在被人祷告后病没有好转,而不断地怪自己没信心,因为他们有这种错误的观念.

是没有错,如果我们有信心,我们是可以经历神更多,但这并不表示我们的病就会立刻被医治. 而且信心是个很微妙的[东西],许多时候我发现真正的信心不是在我们个人身上而已,那在基督身体里(也就是你们之间)的信心更是可贵. 我们都可能会有失去信心的时候,就好像我会有牙痛的时候,但是我的整个身体会仍然是好的.

信心是可以在基督身体里彼此借用的,这点我们可以从路加福音第五章,5:18-26,那位癱子的见证中看到. 我相信这癱子不仅不能动,他大概都已经放弃了病被医治的念头了,但感谢神的,他周围的朋友没有放弃他,他们也没有放弃[神的确会医治]的信心,所以因着这些朋友这癱子被医治了. 为什么我们今天却那么容易告诉那些有需要被医治的人是他的信心不够才无法得医治呢?

神的医治与今天的医学科技有没有冲突? 弟兄姐妹为我大力地祷告过了,我是否就应该凭信心停止吃药了? 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我们容易把理性世界的医学科技与属灵世界神的医治连在一起想,所以很自然的有些人看这个问题就好像他们看水与油是不同的东西所以不相容,所以他们也会认为神的医治与医学科技是有冲突的.

但是,我们知道自从神创造天地以来,神并没有停止他参与人世间的活动,那些神的参与我们看见了而想不通的我们就叫它们为神蹟奇事,但是还有更多神在我们当中的参与是我们所不知道的,神的这些参与从来也没有在过去几千年里给人带来矛盾,或引起[不相容]的现象,反而,我们知道任何神在人间,在我们身上的参与都只会带来好处. 所以,神的医治与医学科技怎麼会有冲突呢?

人类的医学科技也是在神所赐的智慧下发展的,也只有狂妄与无知的医生会认为他能医治任何疾病,也只有如井底之蛙的科学家会相信是他发明或发现了新的医学科技. 神赐下医学科技就是为了人的好处,让人的生命与生活的品质透过神给人的智慧能更好,只不过是我们人习惯了[自我放大]认为这些医学科技都是我们人类努力得来的,就好像当年那尼布甲尼撒王的心态,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裡,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

那么说我们祷告过后,我是否就应该凭信心停止吃药呢? 我这次生病该不该去看医生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我们在基督里需要有完全的自由,假如我们平时与神的关系是对的,是流畅的,我们可以按着神给的平安来决定去或不去看医生,吃药或不吃药,我们的决定绝对不会影响神要给我们的医治. 而且,我们必须要了解神是透过医生来帮助我们的,在我们生病时我们需要顺服医生的权柄,如果医生要我们吃药,神是不会[唱反调]硬是要我们不去听从医生的指示.

我们可以迫切的祷告求神的医治,在同时也去看医生(有人说这样做就成了投机份子脚踏两头船,但这是从恶者来的控告),我们要相信神的主权,神会决定最后是如何来医治我们. 医生也是神手中的器皿来帮助我们的,不是吗? 一般人的毛病是当我们病的时候,我们一昧地去依靠医学科技,而忽略掉神可能会透过其他的管道来医治我们(比如,肢体之间的祷告,还有雅各書5:14所说的请教会牧长来抹油祷告).

当我们为别人祷告后,我们很容易不知觉地告诉病人神已经听了祷告,神必定会医治着个人. 我们如此说可能只是个习惯性的说法,也可能是为了要鼓励病人要继续把信心坚持下去,当然也有可能是出于人情的压力,或我们想得到恩赐上的肯定. 但是许多时候,这种说法的确会给病人与病人的家属,好像掉进汪洋大海中的人突然看到一块木板,带来无尽的盼望.

这些人当中有些人因此被神医治,但也有病人在这种相信会被医治的亢奋情绪下,在完全没有心理预备情况下去世. 从牧养的层面来看这种[很确定地告诉人他的病一定会好]的作法是很不恰当的. 世界上的医生都不会有如此把握,况且我们怎麼能知道神的下一步呢? 很多经历这种不成熟的讲法而失去所愛的人的那些人,他们事后会因此对信仰,对神,甚至对教会产生很大的挣扎甚至苦毒恼恨.

在如此說法下,我们没有让病人在临终前有机会去预备自己来见主,更重要的是,家属在完全没有心理预备的情况下失去了他们所爱的人,也就是,他们连亲人后事的安排都没想过,而且亲人身后该处理的事都还没交代. 在[医治事工]中,我们需要鼓励人(病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更多的仰望神,把我们的信心坚持到底,知道不论是那样的结果,相信神给我们最好的安排.

疾病给我们最大的祝福大概就是让我们能回到神的身边,紧紧地靠着神,抓住神. 当我们在看疾病的原因,以及神要如何医治我们的时候,千万不要忘掉神要我们更接近他,更经历他,因为这一切从疾病带来的咒诅在基督里都会成为祝福,而能够使我们更靠近神应该是我们每个基督徒都会想要的祝福. 我看到许多人到最终他们的病并没有因着弟兄姐妹的祷告而变好(我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得医治),但是我看到他们临死之前因着疾病而灵命被复兴,使他们能手洁心清地去见主. 这豈不也是神的医治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