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恩带出来的迷思 – 灵恩现象

亲爱的代祷同工, (灵恩带出来的迷思 – 灵恩现象)

过去这20年教会因着灵恩带出来许多正面的影响,比如,人的生命改变; 人愿意去福音未到之地事奉; 基督徒与教会开始对神在基督里所赋予的属灵权柄敏感以至于在面对属灵争战时,我们知道拿起我们的权柄; 而且督徒对圣灵恩赐的运用越来越熟练,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好现象,不过灵恩也带出了许多的[迷思].

这里所谓的[迷思]是指一件事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到底是谁对,谁错,还是这只是我们彼此看法上的不同而已. 教会与基督徒在这些灵恩的[迷思]上,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但是,感谢神的是,这里面没有一个是属于[基要真理]以至于我们必须要大家[统一]的,否则两方中间就有一个是异端,甚至是异教了.

我很喜欢一句經常被人引用的話:“在基要的真理上,我们大家要堅守合一;在非核心的信仰上,我们可以有自由来運用;在这一切的事上,我们大家須要憑著愛心彼此接纳。”(In essentials,unity; in non-essentials,liberty,and in all things,charity.)。 所以,任何的事都有这三个层面,我们需要看出那些是属于基要真理,那些不是,然后我们能按着那三个态度来处理.

成熟是很难定义的,我们很难从一个人的学问,他的身份地位来看出这个人是否成熟. 教会也是如此我们很难从她的教堂大小,她成立时间的长短来决定她的成熟度. 一个人甚至一个教会是否成熟也只有当他们碰到这类所谓的迷思,从他们的处理态度我们才可能看出来成熟度. 而其中的一個处理原则就是知道上面所提的那三个层面的区别.

以下几篇文章将专注在灵恩运动带出来的几个[迷思],

(1) 在灵恩聚会中有许多的奇怪的[现象],这些都会令人感到蛮混乱的,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来面对这些现象;

(2) 其次是,基督徒应该如何来看神给的[医病]恩赐,我们应该如何在[神的医治]与[是否去看医生]这两个极端来调和;

(3) 灵恩聚会给人的感觉是太情绪化, 我们基督徒在神面前,或是会众在一起敬拜神的时候是否不应该太情绪化?

(4) 今天如果还有先知预言,我们应该有的確認态度是如何呢?

(5) 这些碰到灵恩的人,他们在属灵方面好像立刻就不一样了, 不论是在爱主,爱人,读出圣经中的亮光,属灵恩赐,等等,这是否是真的,我们应该如何看这些人呢?

(6) 最后,我们会谈到那些在灵恩聚会中被神大大使用的人常有犯罪,跌倒的,这到底又是为什么一回事?

灵恩聚会最令人垢病的地方大概就是聚会中所发生的许多奇奇怪怪的现象,而且在这当中令人感到聚会非常不庄重,没次序. 过去这二十年,我们听过人在聚会中狂笑不停的(所谓的不停是指好几小时的不停); 人在聚会中发出像野兽一样的吼叫; 人在聚会中趟在地上像蛇一样的蠕动; 人在聚会中像打呃一样的好久都无法让抖动停下来; 人在聚会敬拜时突然间很多人手上都出现了[金粉].

这里所举的只是一些现象,还有许多没写上. 奇怪的是这些现象都像流行的潮流一样,是一阵一阵的. 比如,狂笑与吼叫大约是在九零年初期发生的,而手中满了[金粉]大約是在四,五年前发生的. 每个时期所发生的现象,当时的人都有正反两面不同的解释,对灵恩敞开的人,他们的解释当然是有圣经原则与根据,而那些不能接受的人也能引经据典的认为那些是从撒但魔鬼来的.

比如[聚会中狂笑], 一般能接受的人他们的解释是我们人平时太压抑自己的感情与感觉(难怪会有那么多的病是与我们的情绪有关),神在这样的聚会中要释放我们,带我们出埃及(从压抑到开怀)所以神赐下狂笑的[灵]来医治我们. 不能接受的人就会认为这种狂笑很不正常,使整个会场次序很混乱,所以这不可能是从神那里来的. 这两个讲法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看你带着是那一幅太阳眼镜来看.

讲到在聚会的时候最令人感到混乱的大概是在聚会中的[吼叫]了. 有时候[吼叫]的人是跪在那里像动物一样,他们的说法这是狮子的吼叫. 獅子不是四活物中的一位吗? (啟示錄 4: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所以这是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吼叫(啟示錄 5:5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是神透过教会对这世代的吼叫,神要兴起祂的国度了. 他们讲的令人听起来也感到蛮有道理的.

可是,反感的人立刻也能指出圣经中的[獅子]不见得是指[猶大支派中的獅子], 很多時候聖經把獅子認為是撒但魔鬼,他们圣经的根据很多,像詩篇 35:17 (还有詩篇 57:4,詩篇 58:6 )指的都是恶者魔鬼 – 主啊,你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脫離少壯獅子!他们最有[杀伤力]的经文就是彼得前書 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这里清楚地让我们看到神用獅子来形容仇敵魔鬼.

现象的例子非常多不能一一地介绍,这当中到底谁对,谁错,我们应该是如何来看这些现象呢? 因为只要有人的存在,人对现象的追求就会像飞蛾扑火一样,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处理现象的原则.

有几件事是需要把握的,首先要了解,我们人性是会被现象给吸引的,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软弱. 现象的本身从来都不是圣经所要强调的,这两派都容易陷入[太专注在现象的解读]的毛病. 不论是站在那一边来解释,他们都只是[利用]圣经来解释这现象,就好像我们把神搬出来,硬是把我們的想法放在神口中,要神来讲出我们想要祂讲的理由似的.

我蛮喜欢箴言26:4-5“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这两节经文看起来前后是矛盾的,其实神的智慧就在里面. 这个箴言要我们不要太容易[闻鸡起舞] (其实很多人是如此,我们容易替天行道为真理而战,为主发义怒),当我们应着对方的问题去回应时,我们也成了与对方一样的人了.

其次是我们应该使用[迦瑪列原则],那是迦瑪列在使徒行傳 5:38-39 在公会中教猶太人的[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如果,这些現象是出于神,这些人的生命一定会改变,为了他们能有生命改变,我们当然应该为他们高兴, 假如这些現象不是出于神,假如他们喜欢专注在现象上, 這些人的生命是不會改變的,而且他们会再去找下一个聚会, 追求下一个现象.

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些现象的正反解读都不是基要真理的一部分,不论我们是站在那一方,我们是否还是能大家憑著愛心彼此接纳呢? 有一位弟兄因着灵恩而离开了他原来的教会,离开后他很难过的问到[为什么我离开那个教会后,以前的弟兄姐妹看我像毒蛇猛兽一样不再来往了呢? 难道我们要到天上才从新有肢体的互动吗?]

面对灵恩现象的处理,就好像我们华人吃鱼一样(我是很喜欢吃鱼头,啃骨头的. 老外就没有这福气了),吃到鱼骨头的时候,我们绝对不会硬是要把这骨头吞下去, 强迫要把它[消化掉]的,人会很自然的把那骨头吐出来.

有时候我吃到[好]骨头的时候,我也会把它啃一啃然后吞下去的,因为我认为那很有味道. 但是当我如此做的时候,我不希望旁边的人看我像怪物,我也不应该论断那些不啃骨头的人不懂的享受美食,而认为他们白活了一场,我们应该能大家憑著愛心彼此接纳才对.

不论是谁对,谁错,最终这是神的事. 但是我們要知道正确屬靈的原則与态度來解讀這些. 就你我而论,只要人的生命因此而改变,使耶稣得荣耀,这不是我们每个基督徒都希望看到的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