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六年柏林生活的回顾

亲爱的代祷同工, (过去六年柏林生活的回顾)

伟苓和我在柏林的生活和事奉早已进入了第七个年头。从一开始来柏林那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兴奋到现在成了「老柏林」,在这过程当中我们不仅适应了欧洲的人文气候和地理环境,也越来越喜欢住在这里,也渐渐能融入柏林教会的肢体生活,和这里的事奉以及生活的步调。

在柏林事奉住在这里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伟苓就会问我还记不记得在纽泽西的家?记不记得我书房里还有一大堆没读过的书?还记得我们主卧房里的摆设吗?每当走在柏林这城市丛林时,她就问我会不会怀念在纽泽西夏天的清晨透过落地窗看后院的鹿群在树林里安详地吃树梢上的叶子?以及懷念躲在窗内偷看兔子在草地跑的这些乐趣?她也常问我会不会想念冬天下冰雪的时候,欣赏树梢上挂的冰柱子?会不会怀念自己有车可以到处跑跑的自由?她问了一大堆的问题,但里面有个重点那就是 – 在成為柏林人的同時,我是否还想念美国式的生活?

结婚三十几年我知道伟苓问我的原因,她深怕我在柏林的事奉只是一头热是一时的火热(唉,一个人能靠着一时的冲动对一件事火热了六七年也是不容易的);她也怕如果碰到挫折,我是否会因此对这里的人事物就很失望?会不会就因此失去了生命的激情和对生活以及事奉的热情?应该不会,我相信应该不会如此的!

每当夏天来临时,想到我不再需要为了草地的化妆而操心(我指为草地撒肥料维护和定期的割草,虽然我们现在还需要每年付近两千元请人来做,但至少我不必再做这些劳力的活),那可真让人有一种从牢笼里被释放的开心。想到在那时候刚搬到纽泽西的这个家,我第一次割前后院的草地,才割一半的草地已经花了我一个星期六下午的时间,等到第二个星期六割完了另一半草地,却发现这一半的草又长了;虽然后来决定买个超大型可以坐在车上的割草机,但那也需要割两个多小时。所以现在每次回去,看到那片草地我是一方面对它们很亏欠,但另一方面我也告诉它们【对不起啦,我照顾你们二十几年了,现在轮到我休息了!】。

今天看报纸(网路报纸)讲到去年的冬天,纽约和纽泽西一带的雪量不多,所以今年一定会有大雪。看到这里,唉,我纽泽西的老友们今年冬天可能要吃苦了。想到有一年纽泽西的大雪,伟苓和我(那时还是年轻人)早上八点半从车库门开始铲雪,铲到我们的信箱已经是下午五点了。现在车库里虽然有台大型铲雪机,但还是需要每三四个小时就铲一次雪,否则雪累积起来底下结冰之后再厉害的机器也很难铲掉它。如今在柏林,每当碰到下雪天,我们可以泡一壶好茶或咖啡透过客厅的大窗子欣赏雪景,其实欧洲的雪景比较有电影里的味道,美国的雪景比较粗旷,而且每次一想到等一回又得要出去铲雪时,再好的赏雪兴致也没有了。

美国的驾照可以在柏林开车,但很不幸的是,美国只有十三个州的驾照可以直接换德国的驾照比如宾州的驾照就可以;美国有不少州的驾照只需要考笔试就可以换德国驾照比如佛罗里达州的驾照就可以;但纽约和纽泽西的驾照都需要重新考笔试和路试;唉,纽约和纽泽西驾驶记录的恶名昭彰,这点连德国人都知道的。

今年过生日之前,有人打电话来问我有没有驾照可不可以在柏林开车?我告诉他我虽然不能换德国驾照但我还是可以在紧急的时候开车的。居然他说已经为我预备了一辆很漂亮的红车子要送给我当生日礼物,我立刻告诉他千万别开这玩笑,我就是因为不想开车所以“逃”到柏林来,不要把我的美梦给打醒了!

你们能想象上了将近十个小时的班之后,还需要开车回家的累吗?可是在柏林却不是这样,即使我们出去在外有八九个小时的事奉,回家路上在火车上还能小睡一下养精神呢。你们能想象下班回家的路上碰到大堵车的无奈吗?(希望在堵车时不会口渴或肚子饿,或想上厕所,在大排长龙的公路上那可是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在柏林搭公共交通工具大多数是地铁,所以那是从来不会堵车的!

你们能想象冬天一大早赶上班却发现车子的电池死了打不着汽车引擎的无奈吗?你需要打紧急电话给AAA(德国这里是打给ADAC)求救,等到一切都修好了,到公司已经晚了两三个小时,而我们这里春夏秋冬出去是永远不会迟到的!你们能想象冬天在冰和雪的路上开车的紧张和恐怖吗?我们这里只可能在007的电影里看这些刺激的场面!今天CNN的报纸讲到美国的油价涨到4.5美元一加仑了(一加仑大约是四公升),北美的人快发疯了,我们这里的车票也会涨但还是可以忍受的!

伟苓和我在美国的时候没有喝咖啡的习惯,来到这里我们发现欧洲的咖啡还真是香的不得了,而且杯子也不大;后来我们才体会过来,美国人是比较豪放,所以他们把咖啡当水来喝,为了是把它吞到肚子里得到咖啡因来提精神;欧洲这里是“品”咖啡,是享受它那浓郁的香味。

欧洲人知道人生除了忙,莽,盲,茫以外,还需要留些时间给自己,这点可以从他们煮的咖啡艺术和喝咖啡的习惯看出来。欧洲煮出来的咖啡特别香,一般来说美国的咖啡是用一大壶煮出来的,这里是用水蒸气打出来的(许多美国人的家庭也开始有这种机器了),通常是小小一杯;刚开始喝的时候我还真不习惯,才喝一大口就没有了,不像Starbucks或Dunkin Donuts的咖啡,一杯就是900多cc。

但我们越来越能体会也能享受这种慢慢“品咖啡”的人生,去多欣赏人生而非只是耗掉生命和时间而已;难怪有位弟兄从北美来看我们之后,很发愁地说不知道回去之后如何面对那像洗锅水似的美国咖啡。你们可别以为我在丑化美国的咖啡,下次你来柏林,我请你喝喝柏林咖啡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感受了。

我们实在很需要运动,所以在纽泽西的时候我们定期参加在家附近的健身房。但很不幸的是来到柏林,因着事奉的步调和时间上很难固定去参加这里的健身房,所以刚来的时候我们蛮紧张的深怕没有上健身房身体会越来越糟糕,但奇怪的是在柏林事奉一段时间之后,有几回我们回北美,那里的弟兄姐妹居然说我们身体看起来比去柏林事奉之前要更健康了。

刚开始我们以为那些弟兄姐妹在逗我们开心,所以我们告诉他们只要好好服侍神,神就比保守我们的身体;其实我那样讲的也是对,神必定会看顾服侍祂的人;但后来我们找出了身体变得比较好的一个原因,那是因为我们在这里常常走路!因着环境的关系我们需要走路,当然有时我们也故意让自己多走一点路。

杯子里有半杯水,有些人认为“只剩”半杯水;也有些人所看的是“还有”半杯水;需要走路这件事也是如此,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不幸的事也是浪费时间的事,所以认为我们需要买一辆车子,这样可以带来很多的方便。我了解他们的看法,有了车子的确可以使生活面比较广一点,要去哪里就去哪里,很自由很多事情可以控制在你手上,但开了四十几年的车子我更羡慕的是没有车子的自由,也因着没有车子我可以没有任何借口地要求自己去走路,多走一里路让身体能动起来!

柏林虽小,但历史和文化非常丰富,住在这里几年下来我们开始能欣赏德国人的特点。如果你问我会不会想念美国,当然我会!在那里我渡过人生最长的一段时间,近三十年的日子;虽然我是个中国人但那是我地上的国家。在我人生路上,美国给我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和机会;但同时我们也知道人生的一切都是暂时的,这段时间德国也提供我们最好的环境和机会,所以不在乎住在哪里而是在地上的日子都是寄居的,有一天我们又会离开这里到神为我们预备的那更好的地方去。

在这世代里,人口的迁移很多时候是因着经济和生活的需要,其实我们都像旧约时代那些被擄的百姓,因着要寻找更好的发展而离乡背井地到了不同的国家生活;难怪神在圣经里提醒我们要为我们所住的城市来祷告;当你我住的城市得到平安时,我们也能得到了平安 (耶利米书 29:7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拉拉杂杂地写了一些我们住在柏林的感想,看回去过去的这六七年,那是我們的心,願意與這裡的弟兄姐妹認同;是我們的腳,選擇走上了這條有汗和淚水交織而成的小路;是我們定意住在沒有一樣是属于自己家俱的公寓里,但那是我们所喜愛的,家里面全是弟兄姐妹愛心奉獻的大拼湊;是我们甘心乐意躺在硬木板的鐵床上,底下鋪的是弟兄姐妹们搬家不要的被子。然而我们要為這一切感謝神,神教導我們要靠着祂的恩典過一個簡單的生活,那是何等的釋放与自由!

在看似不足的裡面,那卻是樣樣都足夠;在更深的层面里,也讓我們體會自己永远只是客旅,让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有寄居的心態来面对生命;离开了北美那优厚的环境,也给我们机会能不斷的學習保羅甘心是个寄居者的心志 –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 4:11-13。

谢谢你们陪着我们一起事奉,在人生的路上一起走天国的路。我们深爱着你们,也常常想到你们,因为时间和空间永远不能隔断你我在主里的关系和爱。当有一天你我再聚在一起回顾的时候,我们会一起述说神的恩典,為神在过去年日对我们大家的保守而感恩,知道祂是信实的神;不论你我住在哪里,在哪里事奉神,在哪个教会里,不可抗拒地我们都活在神的计划里,为了要彰显基督的荣耀;所以我们要感恩因为祂是从来不会误事的神。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