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我”对你的影响

亲爱的代祷同工, (“老我”对你的影响)

最近参加一个小组查经,有位姐妹问“基督徒的许多好行为会不会是出于他们对神的惧怕?”,这位姐妹所问的也应该是很多信徒心里的疑问,到底信徒主日去教会是不是他们怕神的惩罚,不去教会会得罪神;也有些信徒认为只要多事奉,心里所想要的婚姻,儿女,房子,升官,发财,神就一定会给;也有些人认为信徒一定要花时间在教会或小组事奉否则就得不到神的祝福;我也听过一位同工在神面前祷告说“神呀,我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心力在教会里服事,在袮面前我即使没功劳也有苦劳了吧?”,到底这些奇怪的想法是从哪里来的呢?

身体里的每个器官都有它的功能,神不可能造个无用或闲置的器官;同样道理,每个信主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身体里也一定有他存在的功能;这些功能是透过他的事奉而显出来的。但是,基督徒事奉神的动力和动机绝对不应该是出于我们对神的恐惧或害怕神的惩罚。人和其它神明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是出于恐惧,但我们与这位创造天地神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出于爱才是,先经历了从神来的爱,以至于我们有能力来回应这位神的爱。

我听过许多有民间信仰背景的人在受洗前所做的见证。这些人能从四五十年的吃斋拜佛的经历中走出来,最大的原因是他们在接受主之后所得到的平安是那么的真实,因为在信耶稣之前他们一路活在怕得罪神明的恐惧和害怕之中,所以每次碰到不顺利的事不论是逆境,生病,车祸,或遇到一些倒霉事,他们第一个念头就是“会不会是最近我少给了庙里菩萨奉献的香火钱?”,“是不是上个月的初一或十五我奉给菩萨的供品不够新鲜所以得罪了神明?”,这些恐惧和害怕在他们接受耶稣基督的那一刻都被释放了!

第一段所提到的这些信徒我相信都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也相信神的确有把世界所夺不去的平安赐给了他们,但为什么这些人还是会有这种不平安的感觉,好像怕得罪菩萨那样呢?或感到神没有顾到他的需要而对神失望呢?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容易忘记信徒成圣的过程是需要慢工出细活,是神在我们身上的重建工作还没完成。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因为信徒的“老我”常常在人里面蠢蠢欲动,时时刻刻要阻碍神在他生命中的重建。

“老我”是个基督教的术语,与这名词相对应的是“新造的人”。那是指信徒在信耶稣之前的生命和个性;里面充满了受世界影响所造成的扭曲和破碎,就好像当年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尽了法老王的奴役,一段长时间之后他们的自我形象变得非常低落,在个性和行事为人上很自然就形成了奴性。

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读出埃及记。一般人是从历史故事的角度来读,从这本书可以看到犹太民族形成的历史;信主比较久的人会从神救赎的角度来读,知道逾越节和十诫的由来,因此知道耶稣就是逾越节的羔羊。但我们也可以从信徒成圣的角度来读出埃及记,那些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就好像今天你我是被神拣选的人,从出埃及记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被神救赎之后所发生的事;所以读的时候,我们的重点不仅是人信主的过程也就是第一章到第十二章他们从埃及被解放的过程,也包括了他们信主之后生命改变的过程。那故事也反映出信耶稣的人从世界和黑暗势力中被解放成为神子民,以及信主之后改变的情形。

在出埃及记第十二章我们看到神用祂的大能把这些在埃及被苦待了四百多年的以色列人一夜之间就被解放,脱离了从埃及来的捆绑;就好像今天因着圣灵的大能我们脱离了从世界来的捆绑而信了耶稣。但神却花了四十年的时间在旷野把从埃及来的影响从以色列人的生命中除去。神把这些影响除去之后才让他们进入迦南美地。信主之后,我们的成圣过程也需要花很多时间的!

从一离开埃及,以色列人就不断在摩西和神面前抱怨,这些人居然还认为从前在埃及当奴隶的日子还比他们被解放之后还要好很多,如民數記 11: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这点就好像今天信主的人,信了耶稣之后不少人还是会怀念从前在世界里混的日子。

可是神卻看我們像君尊的祭司,就如出埃及記19:3-6所說的“摩西到神那裏,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而且出了埃及之后,神一路照顾他们就好像信主之后神有形或无形地对你我的看顾;尽管神待这些以色列人像父亲带儿子(申命记8:5),但我们信主前的奴性和叛逆还是会继续存在,常常不知觉地怀念当年在埃及在世界被奴役的日子,情愿被世界被黑暗势力来驱使;所以虽然是信了耶稣,我们的行事为人或谈吐还是带着很重的奴性,就好像当年那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因为虽然是信了主,但世界(埃及)在你我老我生命中的影响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

世人都在寻找各样的靠山和屏障所以也会去求菩萨神明,但一般人的这种心态是出于现实或功利主义,甚至期盼着一切都有求必应,而非想要与神产生知心的关系,信主之后这种现象仍然存在,为什么会这样呢?那会不会是我们里面还没完全除去的老我所造成的影响呢?当然是!

但是不论我们的感觉如何,或許這一刻你又受到老我影响而失去了与主同行的喜乐,要知道神在基督里不仅早就接纳我们算你我为他的儿子,在基督耶稣里祂更是看我们像君尊的祭司。而且从接受耶稣的那一刻起,我们不再是从埃及出来的奴隶或仆人而是祂很亲的朋友,这是耶稣在约翰福音15:14-15讲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