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间和家庭祭坛

亲爱的代祷同工, (咖啡时间和家庭祭坛)

来德国不到几个月就学会了一个德文单字 – Pause(和英语的发音差不多,但这德语的重音在后头,也就是在se上);它的意思和英文是一样的【停下来】,这里最常用这字的地方是在工作,或上课时中间的【休息时间】或【咖啡时间】。

德国人蛮强调工作中有Pause。一到到了Pause的时间他们就一定停下来因为这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教会有一位姐妹她的丈夫是德国人,我很喜欢她先生,我们谈了很来。有次在教会她先生猛向我解释太太身体不舒服所以他们主日来晚了,所以我挑个时间和这位姐妹通电话关心她的状况,这位姐妹吐了许多苦水抱怨先生在家没做几件事就要有个Pause,我边听边偷笑,其实哪个先生不是这样呢。

最近有本杂志说到华人是世界上最忙,最停不下来的民族,坦白地说,我们华人真是最不懂得Pause的民族。其实除了华人,我发现基督徒也很难停下来,信徒很难静下来如圣经要求我们的【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诗篇46:10】。就是因为这样,所以过去几年不少的牧者在他们的教会中推动【家庭祭坛】的属灵操练,希望会众平时能以家庭为单位,透过这样的操练大家能有安静下来进入安息的机会。

信主的人都知道这里所谓的【安息】不是指【人死了,就安静没气息了】,而是指休息。在整本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神告诉我们有三种层次的【安息】 – 首先是在创世纪第二章,神要我们在一段日子的工作之后,在六天之后,第七天要进入安息,要休息,这是神对每一个受造之人的要求。是神创造了我们,祂知道我们人不可能一直工作不休息,违反了这原则是会伤害我们的身体,就好像最近我们听到不少地方有人发生【过劳死】的现象。

除了希望你我能休息,神也说要让我们的仆人,我们所用的地土和畜类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让他们也休息,就如出埃及记第23章所说的 –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圣经中所说的第二种安息是指进到迦南美地,也就是进到神给的应许之地的安息;所以希伯来书第三章在讲到那些无法进入迦南地第一代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时说 –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 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在中东以色列的迦南地对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似乎没多大的意义,一般人认为那只不过是神要给以色列人的一块地而已,其实那是在预表一件重要的事。第二种的安息也只有那些信神的人才能得到,是今天每个接受耶稣为救主的人都已经得到的安息,也就是耶稣祂自己。当年神答应以色列民族的迦南美地,我们知道就是在预表那些信神的人可以得到耶稣为他们的至宝。

得到耶稣是很重要的,但得到不等于是进入。圣经中所说的第三种安息是指进到耶稣基督里的安息,那是最高层次的安息,也是神要每个信徒都得到的安息,所以希伯来书第四章讲到我们需要进入真正的安息 –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这篇文章讲的【家庭祭坛】是在指对第一种安息,和第三种安息的属灵操练。近代的基督教很少用到【祭坛】这两个字,所以我刚听到【家庭祭坛】时是蛮不舒服的,还以为牧者要求我们在家里也供上祭坛,就好像华人民间风俗在家摆个【祭坛】来祭祖先的作法那样。而且听起来那好像是一些异教徒的作为(就好像我第一次听到基督徒讲【默想Meditation】时,我真以为那就是印度教的【打坐默想】),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佛教是有【祭坛】的,佛教徒会在家中最重要的地方,摆个【祭坛】来祭神明。

等到信主比较久之后,我才知道基督徒所谓的【家庭祭坛】不是指在家中摆个祭坛,而是全家大小有机会在家中聚在一起,所以【家庭祭坛】也是一种Pause,希望全家人都能有个固定的机会从个人所忙碌的步调中安静下来,一起奉神的名聚在一起,学习从我们繁忙的生活,工作,和事奉的步调中脱开(Detach from our routine)接到(Attach to God) 神的身上使我们能从新得力。

最近几年很多教会也在强调亲子关系和亲子时间,市面上也有许多这方面的书。很明显地在我们社会中(教会里也是如此,毕竟教会的会众是社会的缩影)亲子关系这方面成了蛮大的问题和需要。一般而言,基督徒对家庭,对彼此的沟通,对亲子(与孩子)的关系比较会注重些,但我认为信徒只是比外邦人要稍微好一些,但我们还是有许多可以成长的空间。全家在一起吃个早餐,或大家在忙了一天之后,能够围在一起吃晚餐或餐后来敬拜,分享祷告是很美也很有意义的事。

基督徒很习惯个人的灵修生活,习惯个人在神面前祷告,我们很享受个人到神面前来敬拜,但在神的心中,祂看重神子民为一个群体,因为那是基督的身体,所以除了我们个人必要的属灵操练和灵修生活,【家庭祭坛】是个最好的属灵操练不论是对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我们全家和神的关系,都会有正面的影响。

每家人的【家庭祭坛】方式,和时间都不一样,我们都得在尝试中找到适合我们家的方式和时间。你一定要去试试看,一旦养成这习惯你们全家都会很享受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