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守古人的遺傳

亲爱的代祷同工, (拘守古人的遺傳)

有一回去小组查经,当查到馬可福音 7:1-4 的【拘守古人的遺傳】时,他们在这句话上有许多谈论(但不像另一小组查到进窄门,走窄路时那么的激烈),到底这里所谓古人的遺傳是指什么?拘守古人的遺傳又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听了那些法利赛人的话之后,耶稣好像不分青红皂白就骂起他们来了呢?你我都可以客观地来查,甚至批判那些法利赛人拘守古人的遺傳,我們基督徒今天会不会不知觉地也是如此呢?会不会也有不少的遗传我们认为是很重要而不能改变呢?

馬可福音 7:1-4 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裡聚集。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

摩西五经是历代犹太人最看重的旧约圣经的五本书,对今天的犹太人也是如此。摩西五经里面有613条诫命,其中有365条是负面的诫命好像在暗示人每天要注意,不要在行为上得罪神,只要人做了就会有祸,所以这些诫命大多数是以【不可】起头的,比如,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另外的248条是正面的诫命,只要去行这248条诫命神就会祝福,比如,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在旧约圣经成为正典之前,犹太人有个一代代传下来口述的摩西五经(这五本书是经过一,两千年来犹太人一路口传下来,最后才由文士写成书的);除了口述的摩西五经。他们还有另一系列与生活和宗教礼仪有关的口头教导。这些生活和礼仪教导是在神颁发的律法以外的要求,是他们的祖先加上去的为了让人更清楚神律法的应用。这些都记载在他們祖先留传下来的经书,Mishnah 里。

他們会有这方面教导起因是因为犹太人很怕在遵守神的诫命(也就是摩西五经)时,在律法上得罪神(特别是那365条负面的诫命是蛮恐怖的,只要人触犯到,神就必追讨他们的罪),所以他们习惯在神的这些律法之外再加上几千条人所定的教导和规条。那次在小组查经读到的馬可福音7:3 所谓的古人的遺傳应该是指这些人加上去的教导。

假如我们把神的那613条律法看成核心律例,这些【古人的遺傳】就是以色列的列祖在这核心之外,又加了许多律法规条好像加上许多层的同心圆。这多重的圆圈都只是为了确保他们在遵守神的律法诫命时信徒不会触犯神颁发的那613条律法。

举例来说,出埃及記 35:3说【當安息日,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古人有许多留传下来的教导关于如何确保信徒在安息日不会在住處生火而得罪神,这节经文今天仍然在影响着以色列人。我在耶路撒冷开会时碰到星期六是安息日,旅馆星期六供应的早餐都是冷的餐点,听他们说这些都是星期五晚上先做好的因为安息日不可生火,而且旅馆的电梯有特别的按钮让犹太人在安息日搭电梯时可以按的,他们为了怕在安息日碰电子开关时会起火花,而得罪神。

了解了【古人的遺傳】的起因和背景,我们知道这些列祖列宗所遗传下来人所加上去的律例典章,起初的本意是好的,是出于他们对神的敬畏。自从有了这些加上去的同心圆之后,万一你不小心触犯到最外层的律法,还有许多内层的同心圆来保护你,确保你不会触犯到最深层的那365条神所颁发的律法。

清楚了上面的解释,我们应该知道那些【古人的遺傳】本来是没有任何恶意的,但为什么听了那些法利赛人的话,耶稣就好像不分青红皂白地就骂起他们来了呢?当仔细读马可福音第七章,我们会发现问题不是出在这些遗传,而是那些犹太教的信徒是以什么态度来面对这些遗传。

耶稣所难过的是法利赛人把古人遗传下来的教导用来取代了神的律法。我们人会不知觉地以次要的来取代主要的,把蠓蟲给濾出來,而駱駝倒被我们给吞下去。古人的吩咐成了他们一切律法和生活行为的根据,而神透过摩西所颁的律法反而失去祂的重要性了。更要不得的是,这些法利赛人还深以这些古人的遗传为傲,他们还根据这些来批判周围的人,就像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理直气壮地問耶稣的:「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所以耶稣在马可福音7:6-8 责备他们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你我都可以很客观地来看传统来看犹太人的遗传,甚至我们会批评法利赛人拘守古人的遺傳,凭良心说我们自己是否也是如此呢?人的本性是没有改变过的,两千年前的人会犯的错,今天的信徒也有可能犯同样的错误。是有不少的教会传统我们认为是从神来的,但那些却是前人加上去的;我们也会忽略了新约的准则,那就是神要信徒靠着圣灵的感动,和神的话语来面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切。

事实上许多的教会传统或礼仪,不见得都不好,也不见得会使我们离开神。比如许多教会在主日聚会时有背主祷文的习惯,在目前弯曲背拗的世代,会众如果能因着每星期天背主祷文而能熟习这段经文是件很好的事;有些教会在主日敬拜时,有一起读一段古人留下来的起应经文的习惯,这也是很有意义的,透过这种敬拜过程中的彼此起应,让会众能清楚神的原则和圣经的教导;但这些不应该取代圣灵和我们之间的交通与感动,神所看重的是祂与信徒之间活泼互动的关系。

你与神之间有这样的活泼关系吗?你会不会是已经活在拘守古人的遺傳中了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