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天国的门槛

亲爱的代祷同工, (进天国的门槛)

耶稣在马太福音13章所讲的奥秘中最奇特的应该是在隐藏的宝贝和好珠子的比喻里。这两个比喻是连在一起的,而且是非常的短只有三节经文。耶稣讲了这两个比喻之后没有做任何的解释,所以这两比喻在历世历代给信徒带来许多的想象空间。但不论我们是如何解释,耶稣讲的这两个比喻应该是和天国有关系的,因为它们的述说都是以“天国好像”和“天国又好像”开始的。

隐藏的宝贝和好珠子比喻在结构上很相似,有三个共同点。第一个特点是两个比喻都有位明显的主角,一位是有产业的人,另一个是买卖人;第二个特点是这两个比喻都讲到一件很稀奇,也很贵重的东西(宝贝或好珠子),在无意中它们被这个人给碰到;第三个特点是看到这宝贵的东西之后,这个人为了这宝物愿意花上他所有的一切来交换。

两个比喻所不同的是在对“天国”的解释上。隐藏宝贝的比喻中天国是和那个宝贝有关(经文说: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而在好珠子的比喻中天国是和买卖人寻找那好珠子的态度有关的(经文说: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我们知道耶稣在马太福音中讲这些比喻的目的是要把天国的奥秘向人解开,所以我们需要从这个角度来体会这两个比喻,否则所理解出来的意思很可能不是耶稣想要向人解开的奥秘。

宝贝的比喻 – 这个比喻有许多不同的解释,这里我们会看两种解释,希望因此能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和理解这比喻。一般比较常见到的解释是把那个人(或那些人)解释成活在世上的人,是指那些在世上整天忙忙碌碌却没有人生目标的人,其实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他们为了赚钱而忙碌;为了事业的发展而忙碌;为了得到更高的学位而忙碌;为了儿女而忙碌。人很容易为了忙碌而忙碌,事实上很多人把忙碌当成自我肯定的温度计,认为只要是够忙碌就表示有成就,但有一天醒过来却突然发现所有的忙碌成了一场空。

如果我们把耶稣讲这比喻的重点放在那个隐藏的宝贝上,这个比喻告诉我们,天国不是外显的,是含蓄的,神和祂的国度是向人隐藏的。事实上神和祂的国度是有选择性地向一些人来启示。

有一位慕道朋友是学哲学的,这位朋友在信仰的路上一直是从理性来理解神和圣经,她很能接受圣经所讲的因为这是她宗教哲学学习的一部分,但神和神国对她来说始终是个奥秘,因为那些是不存在人的理性世界里,所以她一直徘徊在信仰的门边,但她却很羡慕周围那些信主的人因为他们生命的改变是明显可见的。

上星期伟苓回来柏林之后,圣灵感动我们知道这位朋友信主的时间到了,神的真实和神的世界将不再向她隐藏了;所以昨晚我们邀请她来家吃晚饭,在三个小时里我们有很好的交通与分享时间,也深入地了解了她对信仰的挣扎,最后在她同意之下,我们带她做了决志祷告,在祷告中她确实地经历到神,也遇见了神。

回过头来看看你我的周围有多少人他们一辈子是营营碌碌的,但是到头来还是庸庸碌碌地过这一生呢?许多人是习惯到处忙,样样忙但忙了一辈子却没得到任何有意义的成就,反过来看那些真正遇见神的人,得到神之后他们通常很快就调转了人生的方向和价值观,从前猛力追求世界的心,转变成甘心乐意追求神的心,就好像这比喻所说的 – 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我见过另一种对这比喻的解释,有些人认为这比喻中的人是指耶稣他自己,而这个在土里隐藏的宝贝是指以色列民族。即使在1948年以色列复国以前,以色列民族是一路存在这世界的,但就好像这宝贝一直被藏在土里,是那么的不显眼;耶稣透过这比喻告诉人有一天他将会用他所有的来买下这块地,为了是要赎回这宝贝。从这角度来解释这比喻的人认为耶稣用这比喻是要让世人知道虽然福音目前是传给了外邦人,但以色列名族也是在神的救赎计划里,耶稣会用尽了他的一切,也包括用他的生命,来赎回这宝贝。

好珠子的比喻 –这个比喻读起来和隐藏的宝贝比喻似乎很像,都是在它们被发现之后被人倾其所有的去买下这宝物,但这两个比喻还是有些不同的地方。好珠子的比喻也有几种不同的解释,我们在这里会看两种解释,希望因此能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和理解这比喻。

第一种解释认为这个比喻的重点是在讲天国开展的过程中这位寻宝人的心情和他寻找好珠子时情词迫切的态度。很明显地这位寻宝人是指耶稣是指神祂自己,而不是指我们,因为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是神来找回了我们,而不是我们找到了神,就如路加福音 19:10 所说的 –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所以这个比喻告诉我们,耶稣在到处寻找那些预定属于他的人如他在约翰福音(6:37)所说的 –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耶稣,这位神道成肉身来到人世间的目的就是要来寻找那些属于他,却迷失在世界里的人,耶稣以他的生命(經文說: 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从世界赎回了(經文說: 買了這顆珠子)一群在创世以前就被神拣选的人。这些人就是指这好珠子,这比喻也在暗示那些没有被神拣选的人就像石头,那些不是值钱的珠子。

另一种解释是把珠子当成教会。这里的珠子在英文圣经是指珍珠(Pearl),是指贝壳里长的珍珠。不少人认为耶稣是故意用珠子来做比喻,因为珍珠的形成是需要经过苦难的熬炼,就好像一个沙子进到贝壳里让贝壳痛苦,以至于它产生分泌物把这个沙子给包起来,久而久之这个合成物就形成了珍珠。

所以,他们认为这颗珍珠是指教会,耶稣透过这比喻在告诉人教会是需要经过苦难,在苦难的历练中教会会越来越美,而且就好像这好珠子最后被那买卖人给买去成了他的产业,教会最终也会成了基督的新妇那样。

耶穌透过隐藏的宝贝和好珠子的比喻不仅告诉人天国是可贵的但那却是向人隐藏的,他也让你我知道我们这些被拣选的人在他的眼中好像珍珠那样的可贵,我们是天国开展过程中被神被耶稣所重价买赎回来的宝物。

下篇文章我们将谈到天国在最后的日子来到时(經文說: 在世界的末了)会发生什么事,信徒需要了解耶稣想告诉我们的這末世观,否则我们会很难活出神给人的生命意义和紧迫感来。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