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梦该有的态度

亲爱的代祷同工, (解梦该有的态度)

我刚刚从一个妇女查经小组回来,柏林教会周间的有三个妇女查经小组,一个是在星期一的下午;一个是星期二的早上;第三个是在星期五的早上。今天(星期二)一到这小组就有个姐妹告诉我她一直在看博客的文章,最近几篇关于梦的文章对她尤其有帮助因为她常会梦到死去的朋友,醒来之后很害怕但又不知道那些梦是什么一回事。

最近连着写了几篇关于梦的文章,弄得自己好像也有点神经兮兮搞不清楚现在是在梦中还是清醒着,再加上这几天实在太忙了需要接待外来的讲员,所以连着五天没写文章了。我告诉她今天会尽量开始写最后一篇关于梦的文章,谈谈我们信徒应该如何来看梦,该如何来解释梦,写完后也算是结束了这场梦之旅了。

很多人说只要睡觉时有做梦,起床后就会感到特别的累,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有这种经验;但最近读到一篇报纸上的文章“一夜无梦不等于睡得好”。那篇报导讲的是人会做梦不见得是件坏事,科学家说连猫狗都会做梦的,专家认为做梦的目的是为了人记忆的整合,当人睡着时四肢肌肉会放松,体内的细胞会修复一天下来的耗损,脑神经开始互动把白天经历的片片断断事情整合成有意义的记忆。所以有些科学家认为做梦可以加快人体力的恢复,这些讲法我也只能姑且听之。

那篇报导说虽然目前的科技已经很发达了,但科学家到现在仍然无法进入人的梦中和做梦的人在梦中彼此互动;科学仪器顶多能测出人是否正在做梦,至于梦的内容,就只能凭当事人醒来之后,来口述了;当事人口述了他的梦之后,我们该如何解释那个梦,那更是一件难事了。

虽然有些心理学家或精神科医生可以根据你的梦来解读你心理的状态,或解释为什么你会做这类的梦,就好像我在3/24/2011的那篇文章“唉,最近我老是做梦”举了六个常见的梦,和一般人对这些梦的解释。但我们该如何解释从神来的梦(因为从圣经我们知道神会给人梦)呢,就好像当年的约瑟为法老王解释梦;但以理为尼布甲尼撒王那个恶梦。以下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和大家来分享 –

解释梦的时候,我们需要有四个很重要的态度。首先不要让梦的象征吓着自己。很多的梦,梦的情节非常的复杂,甚至里面有很多恐怖的象征(景象,或事情),比如梦到很多人死去,梦到自己受重伤甚至死去,梦到自己的家被火烧了,等等。这些象征通常会让我们惊醒,甚至醒了以后会越想就越害怕。

我们不要硬是要去解释所做的梦,一般人碰到这种情形就很希望能搞清楚到底这个梦是什么意思。非信徒通常对这样的梦,思考了一阵子,怕了一会儿之后,就慢慢淡忘了,但信徒就比较会从神的角度来思考这个梦的意义,他希望从属灵的角度来解释刚做的梦的意思。其实养成凡事从神的角度来思考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不能把任何事都挂在神的帐上,认为这个梦一定是出于神的。

所以第二个当有的态度是我们需要知道不是每个梦都是出于神的,事实上我相信人所做的梦大多数都是出于我们的,只有极少数的梦是神用来和你我沟通的。的确神会透过梦来和人交通,用梦与人来沟通,但如果神真用梦或异象来和你我说话,祂一定是有个和你有切身关系的目的(请看3/28/2011的文章“神给人梦的目的是什么?”);也有人会担心,万一神真是透过梦来和他沟通,但他却把梦给抖掉认为那只是自己做的梦,这怎么办呢? 我们会不会因此就得罪了神呢?

我安慰他说,如果我们不小心把神给的梦抖掉了,如果神要告诉我们的事情真是那么的重要,神一定会用其他的方式来告诉我们的,所以我们不需要担心这点。毕竟在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世间之后,因着圣灵降临在信徒身上,如今神和我们沟通的管道是很多的,而梦和异象只是其中的两个而已。在新约时代,神最常用来和你我沟通的方式是透过我们平时的灵修,透过神话语的默想,透过主日信息的聆听,透过教会的牧长,以及透过小组肢体生活里的互动来和我们讲话。

第三点,我们不要太灵异地解释所做的梦。受到这时代的怪异电影,科幻小说或一些暴力和怪力乱神的电动游戏的影响,我们容易倾向非常灵异化地来解释所做的梦。我们需要抓住上面那两个原则 – 不要被梦中的景象给吓到,不要硬是去解释所做的梦。如果那些梦不断地在影响我们的心情和情绪,我们可以向神祷告求神帮我们拿掉这些梦的景象,如果自己祷告之后还是有问题的话,可以找你的牧者,把你的梦告诉他,神会透过你牧者的口来告诉你一些该注意的事情。

最后,我们需要知道真正能解释神给我们的梦的是神祂自己,就好像要能翻译神给的方言,一定是神给翻方言的恩赐而非凭着我们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而要能够解释那些从神来的梦,我们是需要有圣灵的光照和启示。先知但以理深知这奥秘,所以当尼布甲尼撒王因着所做的梦没有人能翻译而大怒的时候,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一起到神面前来,求神把那个梦的意思向他们启示使但以理能解梦 –

但以理书 2:17-23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2:18 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秘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這奧秘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神。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他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异象和梦常用我们讲道和文字所不能及的方式来影响我们的情绪,使我们能有行动起来;神也可能会允许以一些奇特的梦来吓我们,使我们离开罪(约伯记7:14 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与其去解释所做的梦,如果我们能因着梦使而离开恶行,使我们能警醒度日,使我们能对生命对我们的年日能有紧迫感和使命感,我相信这会比解梦要更重要的。

如果我们真能如此来面对所做的梦,相信你我实在不会太在意我们的梦到底该如何解释了。很多人希望能解释他所做的梦,只是要满足他的好奇心,但如果解释之后我们仍然没有正面的行动或行为上的改变,这些梦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不是吗?

好啦,该从梦中醒过来了,有许多神交托你我的正事要干,求神加给我们力量。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