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教会

亲爱的代祷同工, (基督的教会)

讲到教会,一些人就想到某个很漂亮建筑物的教堂,他们以建筑物来定义一个教会,比如加州洛杉矶的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或英国的西敏寺大教堂。也有些人一讲到教会就想到某个牧师,他们以牧师来定义一个教会,比如讲到德州的Joe Osteen 牧师,人就会想到休斯顿的湖木教会(Lakewood Church)。也有些人是以某教会的特殊事工来认这教会,比如讲到教会的诗班,人一定会想到纽约布鲁克林的会幕教会(Brooklyn Tabernacle)。

不论是以建筑物,以牧师,或以事工来界定一个教会这些都是我们人习惯性的做法,但这不应该是基督徒的讲法,更不是圣经对教会的定义。这篇文章中我们会讲到圣经是如何看教会?教会是否只在新约时代才存在的?那些是教会在地上神所托付的职责?教会与我,教会与我的恩赐有何关系呢?更重要的是,从这篇文章的各处我们将不断地强调教会与耶稣基督有何关系。

教会这名词通常被人用来泛指集会、聚会或许多人为了共同的目的在一起。所以不很稀奇的一些宗教也会用[Church]这个字,但那是指是从人来的团体组织,是与人有关的,人定的目的是他们聚会的中心。世界上大多数的组织都是由人所创立,由人想出来,并且是经由人的努力而实现的,但教會这个字在聖經中真正的意思是指“神呼召出來归属主耶稣基督的會眾所組成的團體”,是指一群因圣灵的感动而悔改归向神,接受主耶稣基督也信靠祂,是完全属于神敬拜神的人。所以教会的中心不是教堂,不是牧师,也不是事工,而是神祂自己是主耶稣基督。离开了这中心点,这个名词就失去了基督教的意义,与其他宗教没有不同了。

根据上面的定义【教会是神呼召出來归属主耶稣基督的會眾所組成的團體】,教会在旧约时就存在了,在创造天地时就在神的计划中(創世記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使徒保罗在以弗所書1:4-5也告诉我们[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在亚当犯罪之后,神更坚定心意地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以弗所書3:10)。所以教会在旧约中乃指以色列人的聚集或会众,指那些被神所救贖的以色列民。旧约的圣徒也与新约的圣徒都是藉着相信耶稣基督而得救进入了教会的世界(这里用[教会世界]来表示[神的世界]),旧约的信徒也与我们一同得到了救恩,也活在神给他们的神国计划中,就好像使徒信经所说的[聖徒相通]。

但是因着圣经以及神救赎计划启示的渐进性,因着神救赎计划的时间表,旧约的信徒与新约信徒所不同的地方是新约时代的你我信徒相信的是经上告诉我们历史上曾经来到人世间那位道成肉身的基督,而旧约时代的信徒所相信的是神透过摩西与各先知所预言的那位还没来到的弥赛亚,如申命記18:17-20所说的 – 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今天我们知道旧约所预言的那位弥赛亚,与在人类历史曾经来过的耶稣是同一位基督弥赛亚,因着耶稣旧约的信徒与我们同享神给的救恩,因着耶稣我们与他们同为神的子民,就如使徒行傳 3:15-18所说的 –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弟兄們,我曉得你們作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但神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

所以圣经中的教会好像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好像是属地方的,也是跨地域的;好像是有时间性的,但却是跨越时间的。了解了圣经对教会的定义,我们可以发现从旧约到新约,神的子民,神的教会在地上一直没有离开神所托付的几个重要的职责。教会所做的事,又叫做[教会事工]。这些事工看起来好像其他属人的团体组织也在做,好像都是在做一些[人的事],但教会是属神的团体,教会所做的一切事工是因着耶稣,也是为了耶稣,所以离开了耶稣基督,没有一件教会事工是有意义的。我们常见的教会事工有,

敬拜的事工 –除了基督徒个人平时对神的敬拜,我们需要有全会众一起的敬拜。一般教会的主日聚会,周间的祷告会,小组的分享见证,教会让信主的人因着受洗而归入主的名下,以及教会定期透过圣餐来纪念主所做的和祂的再来都属于神的百姓敬拜神的一部分,目的是借着会众一起的唱诗歌;借着教会诗班的献唱带领会众来敬拜神;借着信徒生活与生命的见证;借着神话语的分享;以及借着信徒的受洗,聖餐和一起的祷告让神的子民在敬拜中把荣耀颂赞归给神,让神的心得到满足,使来到敬拜当中的人得到造就,也让会众从敬拜中来认识神,经历神。

牧养关怀事工 –耶和华神是我们的牧人,但祂把牧养关怀的责任也与那些祂所托付的人来分享,比如在歷代志上 17:7 我们看到祂呼召大卫,[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在新约我们也看到耶稣三次呼召彼得來牧养祂的羊(约翰福音21章)。耶稣今天仍然在呼召教会来牧养那些祂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子民。所以牧养与关怀不仅是专职牧者的责任,更是神给所有属神子女的托付,为了让我们在彼此关怀中一起成长。

教导事工 – 教会需要教导神的子民了解神知道神的原则,更应该去教导人学习知道神的心意。教会平时是透过主日学,小组查经,圣经专题讲座来教导会众。所以从旧约到新约教导事工是一直是属神的子民(教会)所强调的。比如在旧约的以斯拉記 7:10 我们看到[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以及在新约的提摩太後書 3:16-17 保罗提醒我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宣道事工 –神一开始的心意就不只是在以色列民族一个民族,神在乎全地,祂在乎各个族群的人。所以創世記12章神告诉亚伯拉罕,神要祝福他,目的是让亚伯拉罕成为万人的祝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也就是让世人从亚伯拉罕所得到的祝福看到亚伯拉罕的神,因此也接受亚伯拉罕的神为他们自己的神。在出埃及記33章看到摩西与神的对话我们知道以色列人很明白宣扬神荣耀的重要性[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新约里耶稣更是把神的这心意具体化地在馬太福音28章告诉教会要把神的好消息传到地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所以教会对耶稣所交代的大使命透过平时的传福音,布道会,到外地宣教,甚至有些人会为了宣教传福音的缘故而移民到有需要的地方去。

教会治理事工 –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各样人的需要,从旧约时摩西治理那群被救赎的以色列百姓,在他崩耗(Burn-out)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数記11:14-15)]之后,神按立了七十个长老来帮助摩西,到新约圣经我们在使徒行传第六章看到会众有饭食问题(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还有为了上面所说的敬拜事工,教导事工,牧养关怀事工以及宣教事工所需要的配套与补助都需要很多的同工或专职人员来处理。所以教会或小组是需要由许多的同工,也有执事同工来负责每个重要部分的工作。神透过这些治理事工来建造人的生命,也同时教导他们处理事务性的工作,让他们透过事工的参与不仅在属灵层面来认识神,经历神,也在做事上来荣耀神。

教会指的就是你和我这些被耶稣买赎回来重生的基督徒,教会一切事工的目的是为了要让耶稣的名被高举,使神得到荣耀,而这些事工的参与是神给祂重价买赎回来子民的特权,所以这些不是一些资深的会众,或一些[倒霉]的会众,更不是少数人的特权,神要每个肢体,每个人在事工的参与中看到教会的建造,也就是在这过程中我們与基督身体的建造有份。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以弗所書2:19-22)

如果我们清楚这一切教会事工是为了基督,是为了荣耀神,而不是仅仅在做事,更不是为了要荣耀我们自己使我们的私欲得到满足或使我們得到肯定,教会的事工一定得用神所赐的力量与恩赐来服事,盼望下篇文章能有机会谈到恩赐与教会事工和事奉之间的关系,以及神透过圣灵在新约时代在今天对教会建造的重要性,就如彼得前书第四章所说的,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书4:9-11)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