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是最民主的地方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教会是最民主的地方吗?)

我们都知道欧美的国家是比较民主的,而这些国家民主的根基是在他们基督教的信仰中,以至于一般人都会认为民主的观念是从教会来的。所以当人来到教会之后,不知觉地也会从民主的观念和标准来衡量教会的各样事工。话是这样说,你们认为教会真的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地方吗?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在教会待了二十几年之后,我的结论是教会是最不民主的地方了!

讲到这里,许多人会以为我在讲教会的坏话,认为大概是我不想继续再当传道人,也不想再继续牧养教会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你們且聽我以下的解釋為什麼我会認為教會是个最不民主的地方。

从我的观察,不仅一般人认为教会是最民主的地方,连有些教会的主要同工也认为应该是如此的,所以他们会把教会一切的事工尽量做到最民主的地步,比如一些教会习惯用投票表决的方式来决定事情或主要同工的取舍;但我们常常为了要达到这“最民主”的期望,结果弄到教会成了四不像。在教会运作中,我们想要学民主国家全民参与的做法,也想效法公司的效率化,更想遵照各样民间机构的组织化和制度化的做法,但是到头来却发现我们把教会搞得既不像民主国家那么的民主,也不像公司或机构那么的有效率或有制度。

坦白地说“全民参与”,或“效率化”,或“組織和制度化”都不是坏事,但为什么人会把教会弄成“四不像”呢?我们的問題到底是出在哪里了呢?难道是人出了问题吗?以至于一个好的观念,好的方式在我们人的手上成了理论,无法被实现,真的是这样吗?还是因为我们把根本的观念给搞错了,我们在大前提上硬是认为教会应该是个民主的地方,其实教会可能是世上最专治最专权的地方。

我知道讲到专治和专权,每个人都会害怕。我们想到过去这一百多年,许多国家因着有强人的专治而带来的各样问题。德国二战之后出身的人,甚至许多经历过二战痛苦的德国老人,到现在还是想不通为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那段时间出生的德国人会允许希特勒来统治他们,而且会让这个狂人把整个国家的权力都拦在他一个人的身上,搞到德国到现在还在为二战的后果在付代价。所以,今天的德国是最反对专治极权的国家。在目前的政府体制上,他们故意把每个人手上的权力分散到极小,现在的德国可以说是世上最民主的国家,因为他们实在怕希特勒的事件再度发生。

把同样的道理类推到教会,我们信主的人也深怕教会被一些如希特勒那样有“领袖魅力”的信徒给抢去,怕他们把教会搞得乱七八糟,使教会在世人面前羞辱了神的名,所以一般的信徒认为教会必需要走民主的路线,透过民主的作法使教会可以安然运作。其实这种想法和作法是受到世界价值观的影响,也受到我们民主经验的影响;这是不对的,因为再怎么强调要民主的国家或团体,他们仍然受到人罪性的影响而会有偏差的。

教会是属于神的,神也的确是把教会托给信徒来看管,把教会托给人来牧养;既然知道教会是属于神的,而你我只是神产业的管家,我们就应该回到圣经来看神对教会以及神对教会主权的期盼,以及我们对教会的治理应该有的态度与作法。要理解神对教会主权的看法,我们需要回到旧约来看神和以色列民族之间的互动,和他们之间关系的发展。

以色列百姓使神伤心的地方很多,比如他们喜歡抱怨,習慣去抱怨神不善待他們(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出埃及记 16:2-3));他们也常常不尊神为大,情愿相信当初是金牛犊带他们出埃及的(出埃及记 32:4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自從摩西帶他們出埃及,为了要使以色列民从世上其他的民族和国家中分别出来,根据神的计划和心意,以色列百姓是屬神的子民,他们是個由神来治理的國家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出埃及记 19:4-6)

可是以色列的百姓从一开始就一而再地犯罪得罪神,而其中最使神伤心的是他们不希望耶和华是他们王。以色列民情愿找个有能力的人成为他们的王,就好像周围的那些国家有地上的王来治理他们那样,而非由一个看不见的神来治理他们。

这段历史在撒母耳记上 8:19-22 有所记载 –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將這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各歸各城去吧!」

一个“人治”的国家和“神治”的国家最大不同的地方是 – 人治的国家是由这个君王来掌权,国家一切的运作都听他,也都属于他的包括百姓和百姓的财产都属于王的,如经上所说的「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撒母耳记上 8:11-18)

因着希望“人治”,以色列百姓不希望耶和華成为他们的王。表面上的原因是“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这点咋听之下是很有道理的,有个看了见,摸了到的王来管理我们,总是比由那位抽象的神来治理我们要好很多,不是吗?

其实以色列民族真正的問題是他们厭棄了神,这点也是今天世人的问题。我们不希望活在神那种婆婆妈妈的要求和活在祂的监控之下,而且这个神也实在是看不见,摸不到,太抽象了令我们摸不着边际;所以在撒母耳记上 8:7-9 神指出了他们心态上的问题 –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神本来的计划是希望透过被祂所膏抹的君王,祭司,和先知来治理以色列这国家。这三种人不仅是被被神所膏抹,他们身上也有圣灵的同在与恩膏,使以色列民族成为神治國家,不幸的是到头来因着人的罪性这个计划还是彻底地行不通,所以神最后还是按著祂原来在摩西五经(申命记18:18-19)就不斷地暗示人的 – 透过彌赛亞來實現這計畫,那段经文中所预表的彌赛亞就是猶大支派大衛後裔中的那位完全的猶太人 – 耶稣基督。他身上同時擁有了君王,祭司和先知的職分與權柄,透過了耶稣基督,神實現了祂在地上“神治”的計畫。

有人說神在舊約里對以色列人的期盼都會在教會中實現,这点的确是如此。我们看到教会在基督耶稣里产生,在基督耶稣里教会顺服在神的权柄之下接受神完全的主权和引导。两千年前耶稣来到人世间代表了你我全人类活出了完全顺服在神的计划和权柄之下的生命,所以在基督里的教会也应该是如此无条件地活在被神来掌权的实际中。

在这样的理解之下,我们再回来看今天的教会,你不认为教会应该是个最不民主的地方吗?因为在神的心意中,教会是“神治”的地方。教会里的人是神在基督里被重价买赎回来的,为了要让人知道世界上的确有个人间天堂 – 在那里是彼此尊重,是彼此互补的,是有组织有效率的,但不是因着我们所理解的民主,而是神在教会中掌权,是祂的恩典和耶稣的救赎大能使教会能從世界被分别出来,使教会与地上任何一个国家或团体都不一样。

我们今天活在哪里?是活在世界里,或是在基督里的教会中?愿神在你我的教会中继续掌权,得荣耀。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