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是高科技的绝缘体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教会是高科技的绝缘体吗?)

有个常来教会的福音朋友讲到他对教会的观察,他说教会个是[反应很慢]的群体,也是食物链里最底层的单位。这种讲法听其来很令人恼火,但为了要学习接纳他,所以我耐心地听他解释(想知道外面的人如何看教会的),他说外面世界发生任何的事,通常要经过好长一段时间教会才会感受到这些事情的影响。听了他的说法是蛮不舒服的,但如果站在外人角度来看,他讲的似乎也有点道理。

比如,经济不景气对人的影响。教会中通常不会感觉周围的不景气,一直到了外界的不景气很严重时,教会才开始感受到那影响(比如,金钱奉献减少,需要辅导的人和家庭多起来了)。反过来说,当外面世界的经济情况开始好转起来了,教会也不会立刻有明显的改变,一直到经济景气明显好了为止。除了对外界经济景气的反应是如此,据他的观察教会对高科技的接纳与使用,也比外面的人或群体要慢了好几拍,难怪教会给外人一股[老化]的感觉。

听了他的解释我很想立刻为教会争辩,我的解释是外界的人容易感觉到教会对外界反应的迟钝,因为教会是一群人的结合体是很难应变的,不像单独一个人可以说动就动,说变就变。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没有外力控制的群体很自然都是按着[中间值]来反应的,不会太快也不会太慢(就好像股票市场的指数基金 Index Funds对股市的反应那样),不幸的是外面人看到的教会反应可能还是慢了很多。这种解释可能会被一些人接受,但我认为重点不在于解释为什么教会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是那么的不敏感,而是我们这些常处在教会环境的人在听到非基督徒的这种讲法时,如何能不失去从外人的角度来看事情的机会。

对许多教会来说高科技的确是很遥远的东西,也是教会不太敢碰的。比如主日的敬拜,许多的教会今天还是很传统的只要有一个讲台,一个麦克风,一台钢琴就可以了,这种形式与一百多年前的教会很类似。当外人说教会很[老化]时,我们认为这不是[老化]而是[稳重],[保守]。比如有多少教会目前接受了以电邮当做平时同工之间沟通以及教会运作的工具呢?我相信不是所有的教会都能接受这种作法的。比如有多少传道人利用电邮,脸书(Facebook)或推特(Twitter)平时与会众联系呢?所以除了从统计学来自我争辩,除了[老王卖瓜,自说瓜甜],基督徒是否能学习站在外人的角度来看教会以至于我们能更有效地接触福音朋友呢?

教会是高科技的绝缘体吗?凭良心说,的确不少教会有这倾向。比如网站是目前很重要的工具来介绍自己,来吸引人。网站不是很新的科技,但对外行人来说还是隔行隔山是个高深莫测的科技。看看柏林教会的网站(www.cccBerlin.org)你会发现时间在柏林教会网站是停止的,我们网站还停留在2006年。所以当主日敬拜有福音朋友进到教会,在自我介绍时如果他们说是从我们的网站看到教会的地址而到教会来时,你会立刻看到许多同工低下头来(相信他们一方面在向神认罪,因为我们没做好管家的责任,另一方面也是向神感恩,因为在人的有限和无力地方,神自己是最好的网站,是祂把人带进了教会)。

是我们不肯花时间心力去重建教会网站吗?很多教会可以告诉你 – 绝对不是!我们来柏林教会快四年了,这当中我知道网站重建一直是执事会心头的负担与该做的事[On To-Do-List],但教会一直找不到适当的人来做,这样的人才不仅需要有网站设计的经验,他也要有异象因为设计网站的难处不在于重建一个新网站的技术问题,而是做好之后,如何能以最简单,最省力,最不需要专业知识的方式来维修(On-going Maintenance)这网站,否则我们又会掉入目前网站的毛病(懂得目前教会网站维修的人四年多前离开柏林后,就没有人会维修,也不知道如何改动它,所以从网站上让人感到柏林教会从2006年就没动静了)。

不要听我这样讲就以为神没有让教会以高科技来传福音。我知道神在各地兴起很多对互联网有负担有异象有恩赐的人投入网路福音事工,不论是用网路来传福音,或以网路来培灵,甚至以网路来开神学院。而且网路教会也不再是个新的名词,先不去评论[网路教会]是否合乎圣经或教會的看法,你会发网路教会目前是存在的,许多有负担的人透过[网路教会]甚至有些透过视频连结各地的信徒一起学习,一起查经,一起敬拜,甚至一起听讲道。

不仅是[网路教会],几个月前有个年轻的北美传道人告诉我他希望能逐步开始[网路虚拟教会]。在奉献成为传道人之前他是北美一个非常有名大学的电脑与电机博士那时他在高科技公司上班,他让我看所设计的虚拟教会软体,那与网路游戏中的许多虚拟世界非常类似,从进教会大门,到走进大厅看到许多人,到大家在虚拟的环境中一起敬拜,以及在虚拟的教会里听讲台信息,一切都与真实的教会类似,让人对来到教会有个不需要表露自己真实一面的安全感(这是相当反传统的,但这种教会已经存在了)。这些做法合乎圣经吗?这些会不会是出于撒旦魔鬼的作为呢?这方面有许多见仁见智的看法,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在评论这些作法,你在网路上可以找到许多这方面的文章与评论可读,但我想强调的是信徒不见得都是落伍,老化,或得了科技恐惧症的人。

我发现还是有不少教会非常习惯高科技的使用,不过大致来看,教会对高科技的反应还是要比外面的公司或团体要慢一些。这当中是有许多的原因,可能是缺少这方面的人才;可能是为了安全的考量;也可能是财务的考量;也可能是信徒太属灵化一些事以至于他们没有看到使用高科技的方便性。

但在人的有限中,神仍然在看管,不论是用或是不用科技,神不会在乎教会用哪种方法来运作,而是我们是否能真实地忠心地为祂作盐,作光。那些习惯使用高科技的教会是好,他们容易吸引一些对科技敏感的人进到教会;但没有使用科技的教会也不错,他们也能吸引那些对科技不敏感的人。这些都是神的教会,都是祂所爱的,不是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