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为战壕伙伴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互为战壕伙伴)

美国这几年到处参与国外的战事,所以兵源越来越不够,还曾有一度因着雇不到新兵,而要求老兵不能退役。后来政府用很高的奖赏在这经济不景气的时刻来吸引人入伍,果然在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所以兵源又够了。听我这样讲好像每个军人都是因为有钱可拿,而去当兵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有许多人是因为爱国情操,有更多人是因为他们可以在军中找到弟兄之间真正的爱。

那些在前线待过的军人对这种弟兄之爱的体会是很真实的。在最危险的时候,在被敌人包围的时候,在你受伤的时候,除了神(在那时刻每个人都知道有神,有些人可能不认识神,但在那环境下每个人都是【有神论】的),就是那些平时与你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操练在一起,一起挖战壕的伙伴们。在那种环境下,你的学历,种族的区别,出身背景的好坏都变得那么的不重要,他们所拥有的是在战壕中患难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感情。

这星期就是农历新年了,对华人来说农历新年一向比新历年要重要,所以昨晚我们有弟兄会。与上次比起来这回可是有满桌的菜了,其中几位弟兄带来14瓶红酒(没有啤酒)。客厅坐的满满的,有些人还得要坐小凳子,虽然有点挤但大家还是很开心地又吃又喝,毕竟男人比较简单一些,弟兄们不会太挑剔物质环境的好坏,他们所渴望的是那能开怀畅饮,以粗肉配着大饼,彼此之间能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豪情。昨晚大家都有机会很真实地解剖自己,也很开心地听别人的看法。

这次的弟兄会从晚上六点开始,一直到十点半多才结束我们的讨论(事实上有位弟兄等不及了,不到五点就提着菜来了,所以他帮我一起热菜热汤,摆桌椅)。聚会后大家按着惯例由两个人洗碗;两个人负责把洗好的碗碟擦亁;两个人把地清理干净;其他的人就负责把所有的桌子,椅子回归原位,他们把家清理到干干净净之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我们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行规】那就是聚会前他们进门时场地是如何摆设的,聚会完离开时保证还原到原来的样子。

其实你们最想知道的是我们昨晚谈了些什么?因为很多姐妹知道这次弟兄会谈论的内容是【弟兄如何能在家中比较有情调些?弟兄如何打工回家后能体贴妻子在家一天下来的辛劳?】,所以在弟兄会之前就有不少姐妹对这次的弟兄会蛮有期盼的,她们也很好奇想看这些男人除了有机会吃吃喝喝开心地谈论,他们是否真的会改变。按着弟兄会另一个【行规】,如同过去的几次弟兄会,他们同意我把昨晚所讨论的以总结的方式不提名字地与你们分享。

我可以很有把握地告诉姐妹们,弟兄的改变是必然的因为我们知道昨晚一直有神的同在。弟兄们在整个过程中完全无保留地讲述自己的问题与需要,他们也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如何成为真正的男人,因为这是每个弟兄所渴望的。有个弟兄一大早就写信给我说昨晚大家的分享给他带来很大的触动,也给他许多反思的机会,所以他一回到家就与妻子有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与沟通。

讨论一开始时就有个弟兄对这次的讨论题目很不以为然,他认为如果情调与体贴是男人的责任,姐妹们会不会变得更难搞,在家里会更得寸进尺越来越嚣张。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许多【正义之声】被【群众力量】给压下去了,因为弟兄会裏的人基本上都同意在家中在社会里男人的问题,男人的需要,男人的责任远大过于女人,既然神说男人是家里的头,是属灵领袖所以我们需要有自我的突破。

昨晚讨论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很诚实地自我解剖,大家轮流讲自己在【家中情调】与【体贴妻子】两方面的经验与失败的地方。我在这里把几个精彩的重点总结一下,相信这是一般男人都有的问题与毛病,相信神会帮助我们改进的。

大家都承认华人在情调与体贴上似乎有个【咒】使我们很难突破。华人男人对这方面很不敏感,即使知道这方面的重要性也不愿意改进,因为我们认为那是肉麻的事,我们也很少从自己的父母亲身上看到他们以肢体语言来表示彼此的爱与体贴。求神帮助弟兄们把这个咒在我们这代就给破除掉。
我们都同意弟兄平时需要主动地学习去拥抱(hug)他的妻子与孩子,因为真诚的肢体接触最容易让对方感到被接纳。有个弟兄说在他家乡以拥抱来表达爱与关心是很难被接受的,他们连夫妻走路时女人都得走在男人后面好几步。除了拥抱,大家也谈到只要有适当机会弟兄需要学习去【牵妻子的手】,比如在离开教堂回家时;在两人讲话时;在超市买东西时,主动甘心地牵手能让妻子感到弟兄很在乎她们的存在,以及弟兄对她们的爱与关心。
除了肢体的接触,弟兄们也提到需要学习对妻子所做的事由衷地赞美。有个弟兄讲到他的经验,当他赞美妻子所烧的菜很好吃时,妻子脸上的笑容是他一辈子不会忘的,有个弟兄接着说有时候他也会告诉他太太今天的菜很难吃,因为他怕没有给妻子真实的回馈从此以后她会常烧这道菜。
【结婚后妻子是否漂亮是丈夫的责任】- 大家对这个看法讨论蛮久的,结论是妻子就好像花,而男人应该是家中的园丁。婚后姐妹是否漂亮决定在弟兄平时如何浇灌这花,当妻子被关心,被真心赞美被看重,她的身心灵就越健康,很自然地她就越来越漂亮,所以婚后的姐妹如果变得难看,弟兄有绝对的责任。
养成每天定时,定点的咖啡时间(Kaffee Time)。有个结婚七年的弟兄讲到他们夫妻每天晚饭后,有个不能被人和事打搅的咖啡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彼此有分享,有沟通,有查经。当他讲完后,在弟兄当中立刻带来很久的讨论,其实【咖啡时间】就是一般人所谓的【家庭祭坛】。大家同意回去后努力地找出与妻子的【咖啡时间】然后在四月下旬的弟兄会分享家庭祭坛的经验。
我的拙笔只能转播到这地步,希望你能揣摩一些昨晚精彩情况。你那里有弟兄会吗?不妨来柏林观摩神是如何在我们当中做奇妙事,欢迎你来,你不会后悔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