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制度带来保护

亲爱的代祷同工, (好的制度带来保护)

任何一个公司或组织,甚至教会,在起创的时候都得走过[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阶段。那段日子真会是千头万绪,没有任何制度可言。你有再大的学问与经验也很难在一开始就把许多制度条例都加在当中,就好像在一片大沙漠中你很难定下交通管制的制度。这时候最好的方法大概是[见水造桥,逢山开路]地走一步算一步,碰到问题时小心地按着目前的情况与需要来建立适当的制度。

教会的运作也是如此,教会虽然已经有许多必要的制度规矩,但还是可能有许多 [松散]的地方。时间久了我们可能会有许多[潜规则]但不见得有清楚的制度存在,所以当有事情发生时我们每次处理的方式不一定会是一样的。比较随性的人认为制度会带来捆绑,也使做事的人变得没效率,明明一件事可以两三下就搞定的,他们认为有了制度之后,事情就得拖个好久才有会有结果。

当一个组织越来越大的时候,好的制度带来保护与品质的保证,就好像麦当劳的汉堡包在一定标准的制度下可以保证每个出炉的汉堡包味道是一模一样的;好的制度也带来公平,让组织里的每个人得到同样的待遇,使组织里强势的人,或势弱的族群都能得到公平的待遇;更重要的是;而且一个机构或组织如果有良好的制度规矩,可以避免组织被少数特权份子给操纵的可能性。

与机构比起来教会尤其有她的特殊性。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北美华人教会与欧洲华人教会的特质就很不同,而欧美华人教会又与国内教会很不同(这造成许多海归基督徒回国后头几年很难适应当地的教会生活)。比如,北美的华人教会比较强调知识的重要性,欧洲华人教会比较强调人的重要性;北美华人比较能融入当地文化,而欧洲华人比较保有华人文化的特质;欧美华人教会在敬拜上比较[宏观]他们强调从教会的层次来敬拜神,也就是强调整个群体来敬拜神的重要性,而国内的教会比较习惯在敬拜中个人经历神的同在,希望在敬拜中让神触摸我们深处的生命。了解教会生态与性质的不同,你知道在教会中建立制度不是容易的事。

好的制度是很重要的,好的制度不仅带来保护也能使神的作为更加彰显,但这不表示我们可以随便拿别人的制度法规应用在自己的组织或教会里。我们也很难把一些教会制度从一个教会拷贝到另一个教会,这容易产生[水土不服]的问题。虽然圣经的原则是不变的,但圣经原则的应用却应该是因人(会众),因地(地区),因时(时代)的不同而需要有弹性才对。

几天前,我们接到一对新来教会夫妻的要求。他们希望能在柏林教会的教堂补办婚礼因为他们在国内结婚时时间很仓促,没能在教会接受牧者的辅导也没机会在教会接受公开的祝福。你们教会有处理过这种[补办婚礼]的要求吗?你们教会有这方面的制度与规则可参考吗?我们该如何合情合理地处理这类的要求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