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与交通是不同的

亲爱的代祷同工, (沟通与交通是不同的)

有一对夫妻生活太单调最近出了问题,导火线是芒果冰。这位姐妹那天在餐馆点了一份当地很有名的芒果冰,当然价钱不是太便宜。她点完之后,先生立刻说他们两人可以合吃一份,但妻子很不开心硬是要她先生再点一份给他自己。芒果冰端上来之后,两个人几乎就没有讲过话,低着头各吃各的,显然芒果冰在他们当中点燃了另一场家庭战争了。

从上篇文章起我们会在柏林通信连续几篇谈辅导。只要有人的地方教牧辅导的需要就很大,这些需要不仅反映在夫妻与家庭的问题,也在任何的人际关系中,可是我们容易回避这些问题或把问题压下去,或用属灵的大道理把当事人的情绪给堵上,就好像上篇柏林通信对那對夫妻辅导的例子那樣。

人容易在事情发生后,或问题出现时才来沟通,对一般人来说这就是所谓的【沟通】。是没有错,在事情发生后两人能坐下来谈总比避而不见要好多了,可是就像上篇文章那对夫妻的真实例子,在那种情况下沟通的结果,很多时候两人是[有沟,而没有通]的,事后反而令当事人越想越懊恼,假如当时两人都不讲话暂缓一下,等情绪过去之后再谈,两人之间的关系说不定还不会搞得那么的僵。

这篇文章第一段所介绍的这对夫妻问题不是在[芒果冰],而是他们之间的信任度因着[芒果冰]而被挑战。那位弟兄会告诉妻子[我们两人吃一份就好了]是因为他知道当地的[芒果冰]不仅好吃而且特别大碗,通常需要两个人才能吃了完,所以他提醒太太两人吃一份就好了;不幸的是当他太太听到先生讲[我们两人合吃一份就好了]時,她立刻认为先生小气吝啬的毛病又出现了,引起她里面的苦毒论断与不满,所以当[芒果冰]端上来时,她已经没有兴致吃,心里的火气就要爆发了。

沟通不仅是讲讲话而已,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其实是蛮复杂的,除了所用的话语,我们的沟通还包括许多的东西比如心里的感受。沟通如果不是在良好的关系平台上发生是不可能有顺畅的结果。这两篇文章中所举的那两对夫妻的问题都是因着平时没有建立[良好关系],在问题来临时经不起试炼而使他们之间出了矛盾。

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是需要刻意经营的。平时两人关系是需要定意花时间浇灌花心力培养,彼此的信任才能开花结果的。否则不要说是[当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连生活上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都会把我们的房子撞的乱七八糟。结了婚的人都知道,上篇文章导致那对夫妻发生的事真是太平常了,在夫妻之间几乎天天发生,所以夫妻二人之间如果平时没有建立良好的关系,任何从环境来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在家中起大波动。

我很喜欢教会用的一句话[交通Fellowship],意思是指肢体之间在特定环境下彼此的互动。我用[特定环境]的原因是这种的交通只可能在神的世界才可能有。非信徒之间也有许多互动,他们透过读书会,健身房,俱乐部,脸书 [Facebook], 推特[Twitter]来联系彼此的感情,但从这些渠道中建立的关系与感情都是有限的。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在神世界中的[交通Fellowship]是有神的参与,因为那是在基督身体中的交通,那是会有喜乐,有摩擦,有失望,有痛苦,但因着有神的灵在当中使大家都有机会成长。在成熟中我们开始学习给对方机会,也让自己学习忍耐,而非立刻就跳入苦毒恼恨或彼此的论断中,就好像以弗所书说的[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夫妻关系的经营不是妻子的责任,是夫妻两人都需要面对的,但弟兄们需要负起更大的责任。虽然许多人说[男人是不懂如何经营夫妻感情的],而且男人也习惯用[我不懂]为借口而逃避他们的责任,但我发现男人不是不懂,他们没有把心思放在这方面,所以男人没有机会用心去学习如何经营夫妻关系。

有一对夫妻,做先生的发现他们虽然结婚时间不长,但夫妻关系似乎已经进入了[老夫老妻]的呆滞,听了建议他们开始经营夫妻关系用心培养两人的感情。当弟兄开始对这方面敏感时,神也给他许多的智慧与通达的道路,比如利用晚上孩子睡觉后,他们有进深的属灵分享与心灵上的交通时间(夫妻之间的谈话很容易停在材米油盐,孩子的问题上而非在属灵或心灵上), 利用孩子上学的时间两人去看一场电影(有了孩子后,夫妻几乎就不可能轻松地看场电影)。

当他们开始经营夫妻关系时,旁边的人看到他们的改变,两个人之间的互动也有很大的改变,他们里面开始有了默契,有接纳,有容让。试问你,当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再碰到突发问题时,这对夫妻的沟通在这种[互信,互爱,互补]的关系下会不会比较有果效?当然会,因为他们的沟通不再是[言语与事务上]的谈论,而是在[爱与彼此了解中]的交通。家真不是个讲理的地方,家是个讲爱的地方。

辅导夫妻问题最大的难处是每次夫妻问题发生时都如同火烧般的紧急。在辅导他们时我们很容易被他们的难处,被他们的情绪,被他们所提出来的问题给影响,而进入上篇文章讲的那种被动式或安抚式的辅导模式。

夫妻之间的沟通,言语只是一部分。如去年3/25/2009 [各樣的家庭問題] 文章所写的,夫妻的沟通牵扯到灵魂体三部分,少了任何一部分都会使沟通的管道受影响。但在辅导时,我们通常只注意到魂层面的辅导,也就是帮助他们解决浮出来的问题。身为辅导者除了魂这方面,我们也需要强调夫妻之间灵里面以及体层面的沟通,否则他们之间迟早还是会出问题的。

你们的夫妻关系好吗? 你最近有花时间在你配偶身上吗? 你与同工之间的关系好吗? 你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只是停留在事工的讨论吗? 你会不会想找他们出来吃个饭不是为了谈事工只是与他们聊聊呢? 试试看,你会发现这投资是很值得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