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样教堂婚礼请求

亲爱的代祷同工, (各样教堂婚礼请求)

只要不是个老化的教会,牧者总是会碰到主持婚礼的要求。就好像上封信所提的,几天前我们接到一对新来教会夫妻的要求。他们希望能在柏林教会的教堂补办婚礼因为他们在国内结婚的时间很仓促,没能在教会接受牧者的辅导也没机会在教会接受公开的祝福。教会应该如何处理[补办婚礼]的要求呢?其实教会常面对各样婚礼的要求,如果没有事先的了解与好的制度会很难处理的。

有了一次为弟兄姐妹[补办婚礼]的前例而没有清楚的制度或规则可寻,以后教会将很难再拒绝会众[补办婚礼]的要求。教会的会众的确会有想[补办婚礼]的要求,比如,每个教会都有些人在信主前夫妻关系很不好,不仅常吵架他们还常常闹着要离婚,但信主之后他们夫妻关系越来越好,很自然的这些夫妻会想在教堂再结婚一次,一方面是希望能在神面前再度立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在众人面前把荣耀归给神。他们的想法是蛮合理的,但教会该如何处理呢?

一般人想补办婚礼的原因有很多,上面举的两个愿望是其中一些原因。但我个人认为两人之间的婚礼只有一次,就好像受洗只有一次,因为婚礼与洗礼都有它们属灵上的意义,重点其实不在于外表的仪式或气氛,而是彼此在人面前在神面前立约的实际。在神的心目中在我们第一次婚礼或洗礼立约时祂已承认了我们所许的约。人不会因着有第二次婚礼或有再一次的洗礼而使两人变得更相爱或让人变得比较属灵些。礼仪的本身不能保证我们的信仰,更不能保证我们夫妻的感情。

也有人来教会的目的就是希望教会能为他们办婚礼,他们认为教会有现成的资源,不论是人力 (教会里有那么多的人可以帮忙预备婚礼,他们也是现成婚礼中的观众),或教堂(特别是柏林教会所用的教堂是个哥德式的大教堂非常气派,所以很多人认为能在这样的教堂里结婚,那种感觉可以是一辈子的回味),这些现有的资源都是外面世界所无法提供的。

北美年轻上班族团契只要看到一对未婚男女来到团契聚会,团契每个人心里就有数了,因为一两个月之后,他们就会向团契同工提出想结婚的要求,希望团契与教会能为他们办婚礼。这当中有些人是真心的信徒,但也有很大百分比的人,他们结婚后很快就不再来教会了,因为他们一开始来教会的目的就只是为了要教会帮他们办婚礼(既有好气氛,又不需要付钱,也立刻有一大堆人出面帮忙,省掉自己许多的头痛),教会界对这种办婚礼的要求有两派的看法,

有一派人认为婚礼的本身是个传福音的好机会,也是个使教会会员增加的途径,所以教会可以接受这种办婚礼的要求,他们认为不论要求的人他们的出发点是如何,我们帮他们就是了,而且教会本来就应该讲爱心。另一派人认为传道人被呼召是为了要以祈祷传道为事,不是为了要主持婚礼;他们认为教会存在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要帮人办婚礼。教会应该是以传福音,门徒训练,建立小组,建立团队为首要的职责,所以这派人比较会谨慎处理这方面的要求。

这两派人都有他们的立场,因为每个教会的生态与情况都不同。第一派的人通常是在很小的教会(20-40个人),所以他们渴望有新的人进到教会来。他们会众的人数不多,所以全教会动员起来办婚礼很容易,而且一年之内要求办婚礼的情形不常发生,再加上办婚礼对同工与会众来说是蛮新鲜的,所以他们持这种看法。

第二派人通常是在大一点的教会,不仅会众人数比较多,教会里各样事务也很繁重。主要同工们一想到又要办婚礼,他们会想到场地如何安排(有些教会没有自己的教堂,所以教会要出面去借场地);想到在既有繁重的教会事工上如今要再加上婚礼的预备;又想到婚礼帮忙的同工不知该从哪里来而不知所措,凡此种种越想就越复杂,弟兄姐妹一想到这些就头痛。

教会中愿意出时间,出钱,愿意出力帮忙的人通常都是同一批愿意事奉的人,他们手上的责任已经够多了,能再找他们来帮忙吗? 但是来教会结婚的人通常没有太多教会生活经验,他们看不到这点。对他们来说教会应该是个讲爱的地方,教会应该天经地义地帮他们主办婚礼,而且他们很单纯地认为办个婚礼应该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一切都是现成的,不是吗? 场地也有,做事的人也有。

所以我们需要有教会原则来处理,如果没有任何的章法来面对这些,教会容易出问题。一般比较谨慎的教会是不会为非会员来办婚礼的,因为人要成为会员之前他们已经通过了一些起码的查验,比如这个人是那样的人?他们信了多久了?在本教会多久了?他们属于那个小组?平时有那些事奉?教会对他们有这些基本的认识之后,结婚前的交友辅导与婚前辅导的过程就比较平稳,也会比较有效。所以有这种会员制度对教会,以及对想结婚的人都是个保护。

我们也碰过一些特殊情形,比如一对男女来到教会其中一个人信主,另一个人不是信徒,他们来了一两次之后,就透过弟兄姐妹转告教会希望教会能帮他们办婚礼,因为他们中间有一个人是信徒,所以很自然这对男女认为教会该为他们主持婚礼。教会该不该为这种一个是信徒,另一位不信的未婚男女来主持婚礼呢?

大多数的教会会拒绝这种要求,因为知道[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哥林多後書 6:14),所以教会通常会要求当事人等到两人都信主之后,再考虑结婚。那些对未来婚姻很在意的人通常会接受这建议而仔细地思考信仰的重要性,当然也有[比较灵巧]的人会因此立刻[决志信主] – 目的是成为会员之后可以在教堂结婚。如果教会在之前没有提供适当的交友辅导与婚前辅导(请看3/22/2009的文章[第一次的婚前辅导])就为他们主办婚礼,他们还是很难进入婚姻的真谛。

透过这些各样的婚礼要求的分享希望让大家对教会事工有个不同的体会与了解,盼望你们能更有效地在自己教会与同工配搭事奉。柏林好冷,希望你们都好。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