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霍费尔牧师的传略》读后摘抄

一个瑞典人问他:如果战争爆发,你将怎么办? 他回答说:我将祈求基督给我力量不拿起武器.
他在狱中写道:
我确信上帝的手在指引…你决不要怀疑我满怀感谢地乐于走上帝给我指引的道路.我过去的生活完全充满
上帝的怜悯,而且,那位被钉十字架的赦免的爱胜过一切罪.
1944年10月5日,朋霍费尔被从Tegel监狱转移到柏林的 Prinz Albrechtstrasse盖世太保监狱。在此狱中他写的诗:
1945年新年
求你全力永远留住我并指引我,
使我得安慰,得鼓舞,摆脱一切恐惧,
我默想着同你一起度过这些日子,
并同你一道跨进新的一年。
旧岁依然在折磨我们的心,不加节制:
我们忧伤的日子还很漫长。
父啊,求你让你所责罚的灵魂,
得到你所应许的医治。
如若我们应当喝干悲伤的酒,
照你的吩咐,甚至苦涩的残渣,
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接受,
感谢你爱抚的手赐予的一切。
但如果你愿意再次使我们获得自由,
重享生活的快乐和灿烂的阳光,
我们从悲苦中所学到的将会使我们强壮,
我们的全部生命将会丰献给你。
今天,让烛光发出灿烂的问候:
看哪,这岂不是你在我们的黑暗 中发出的光,
或许在引导我们走向我们渴望的相遇?
你甚至照亮我们最漆黑的夜。
现在夜深人静,为的是我们能够聆听,
让我们聆听你的儿女,
从我们周围黑暗的世界中
唱处普世的赞歌,称颂你。
当神的帮助并照料我们时,
我们将勇敢地面对未来,不管它是什么。
无论在黄昏,还是在清晨,上帝都将善待我们,
啊,在每个新年都必定如此!
二月,柏林的盖世太保监狱在空袭中被炸毁,朋霍费尔被转移到Buchenwald的集中营,又辗转迁移;
直到1945年4月9日,就在盟军解放的前几天,在Flossenbuerg集中营被希特勒特令处决。
朋霍费尔一生中的指导力量,构成他为之行动、为之工作和 为之受苦的基础的,是他对上帝的信仰和爱,他在上帝中找到平安和快乐。他的宽广视野来自他的信仰,这使他能够把生命中的金子与杂志区分开来,能够辨别人生的本质和非本质。信仰使他意志坚强、目标始终如一,使他热爱受苦的人类,热爱真理公义和善良。但是他不仅仅是为了公义、真理、真诚和善良自身而寻求这些,并耐心地为此受苦。不,根据朋霍费尔的观点,我们必须中心顺从作为所有善良、公义和真理的源泉的他。 他感到绝对以来他。
在狱中感到把必死无疑时他写的《在自由路上的驿站》一诗的最后一节,
死亡
来吧,参加在永恒自由道路上的最隆重的宴筵——
死亡,并砸碎那使人卑躬曲膝的镣铐,冲破那禁锢我们短暂生命
和在黑暗中苟延残喘的灵魂的狱墙,
使我们最后看到目力不及的景观。
自由,我们长期以来在戒律、行动和苦难中寻求你。
现在我们就要死去,在上帝面前,我们将会与你相遇。
“的确,如果自我牺牲是人类的最高成就的话,如果人的价值连同起肉体存在是由为了他所处的物质环境中负责的爱而被迫作出的牺牲来衡量的话,那么,朋霍费尔的生与死就属于基督教的殉道史,或者如尼布尔所说的,“属于现代的使徒行传。他不屈不挠的战斗已经成为灵性重于物质的生动象征。他的行为已经表明,仁爱的和真正有人性的人的灵性,必定战胜邪恶,这种邪恶不能攻破负责的灵性自由的最后堡垒。精神的生命并不逃避死亡和摆脱毁灭:相反,它承担死亡并在死亡中得到保全。 它只有在完全的毁灭中才能实现起真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