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所捆綁的,天上也要捆綁

亲爱的代祷同工, (地上所捆綁的,天上也要捆綁 )

目前大多数的人都受到後現代潮流影响,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后现代的人习惯从“我”,“I, Me,Mine”,从自我的角度来看事情,而且这世代的人强调“我的权利”,忽略了从“这是我的责任”来看事情。

比如,我们期望政府更多地帮助我们,而非想到我们该如何来回馈社会;我们希望父母亲多照顾我们一些,而不想到我们该如何去孝顺他们;我们要求教会多关心我们;却没有想到我们自己就是教会,该考虑如何去关心别人;我们希望神多多祝福我们;而没想到神期待着我们去爱祂,神希望我们在乎祂的感受。

但活到了这把年纪,我发现一切的事情都是公平的;如果只看重你的权利,不愿意去尽你我的责任,那我们认为该享受的权利都可能会得不到的。举个例子来说,耶稣要求他的门徒多多地为人祝福求平安,但今天的人只想得到别人的祝福,而没有想到我们该去祝福人。但在马太福音10:11-13 ,我们看到那些愿意祝福别人的人,他們得到的祝福会比一般人多很多。

马太福音 10:11-13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马太福音16章有另外一个例子也是许多基督徒所忽略的。上篇文章题目是“到底是指哪块石头?”讲到16章的17-18节。这篇文章将继续解释第19节,这里讲到信徒的责任和权利;可是我们很容易忽略了耶稣在这段经文里对他门徒的要求。

马太福音 16:17-18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

马太福音 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这节经文讲到“捆绑”和“释放”,这两个动词对耶稣来说应该是蛮重要的,因为你看到在耶稣刚出道(路加福音第4章),在他自己家乡的会堂里,他引用了以赛亚书61章第一节时讲到了“使被擄的得釋放”;在马太福音16章19节,耶稣把“捆绑”和“释放”的权柄给了彼得之后,很快地在马太福音18章18节,我们看到耶稣把同样的权柄也给了所有的门徒,这包括了你和我。

馬太福音 18: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耶稣既然那么地强调信徒有“捆绑”和“释放”的权柄(能力),如果基督徒仅仅把这节经文或这两个动词看成耶稣讲的白纸黑字中的一段话或几个字而已,因着忽略了这节经文的要求,我们会不会失去了耶穌要给我们的福气和权利呢?当然没有一个爱主,在乎神的基督徒会故意去忽略这节经文,我们极有可能是不了解耶稣在这里讲的“捆绑”和“释放”是什么意思。

这里耶稣在告诉人,教会(也就是你和我)能够把神国的能力带到地上来,以至于我们不仅是名份上的神国大使,信徒更是赋有神国给的“捆绑”和“释放”权柄,来代表神的国行使神国在地上责任,使神的荣耀彰显在人世间。所以,耶稣给门徒这“捆綁”和“釋放”的权柄不是为了要锦上添花,更不是没事找事的。

有些人问“为什么耶稣要给门徒这捆绑和释放的权柄呢?”其实答案在马太福音16:18是很清楚的,因为在我们当中很明显地有“陰間的權柄”,有陰間的權势在人世间,所以耶稣把胜过这陰間權柄的能力给了教会,为了要教会在地上能为他行使这神国的权柄,来帮助那些被陰間權势辖制的人,使他们也能进入神的国;今天,教会是否积极地动用了神赋予我们的这些权柄呢?

另一个信徒常问的问题“我们凭什么来捆绑和释放呢?”这点在馬太福音18:19-20可以找到答案,因为我们不仅是奉耶稣的名来行事,耶稣更是真实地与行使这权柄的门徒们同在。在那段经文里,耶稣给了门徒这权柄之后,他也让门徒知道在行使捆绑和释放的权柄时,他与他们同在 –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馬太福音18:19-20)。

在能够积极使用耶稣给的这权柄之前,我们需要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到底我们在捆绑或释放什么呢?”。如上篇文章所讲的,看到或读到“磐石”这个字对犹太人的触动要比我们外邦的基督徒大了很多,就好像我们华人看到猴子,会联想到孙悟空,但对欧美人士来说,看到猴子和看到狗对他们是一样的,都只是动物。

同样道理,对犹太人来说“捆绑”和“释放”这两个动词对他们的触动会远大过于我们,所以当耶稣把神国的这权柄给了他们之后,他们立刻知道这是什么一回事。有猶太教背景的基督徒会把这权柄当成珍宝来使用,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可能就把这珍宝放到储藏室里去了,因为我们不知道那是个多么了不起的东西。

犹太教的拉比常在讲道时说到“捆绑”和“释放”,他们的意思是指“禁止”和“允许”。“捆绑”就是有权柄去“禁止”一些恶势力,“释放”是指有权柄去“允许”那些有需要的和被辖制的得到神的祝福,或使他们能进入神的国。

所以耶稣把这权柄给了教会,也就是給了所有他的门徒,包括了你和我。当我们在地上宣告一个势力被捆绑(被禁止)的时候,神在天上也同时捆绑这势力;我们在地上释放一个被恶势力辖制的人或环境时,神在天上也必然会释放他或釋放这环境使他们有机会进入神的国。

当然有些人会质疑信徒哪来的本事可以支使神来替我们做事呢?其实信徒行使“捆绑”和“释放”的这种感动是从神那里来的,我们是在圣灵的感动下来做神心意中要成就的事,而非利用神来成就我们想要做的事。这样说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美的图片 – 教会就是神在地上的代理,是教会在配合神来与神互动,教会是奉神的心意来行使神国在地上要开展的计划。

了解了“捆绑”和“释放”的意义,也清楚那些信徒可能有的疑问和这些疑问的解答,我们该如何面对耶稣给教会的这个权柄呢?比如,

当看到有些人被恶势力给捆绑时,我们是否知道耶稣已经给教会(就是你我)权柄来释放他们呢?
当知道撒旦魔鬼在一个人身上作怪,或在一个地方(公司,工作项目里,教会里,小组里,或在一个家中)兴风作浪时,我们是否知道耶稣已经给教会(就是你我)权柄来捆绑牠呢?
当看到一个地方是那么的乌烟瘴气,是那么的没有盼望时,我们是否知道耶稣已经给教会(也就是你我)权柄来释放天上的荣耀和盼望在他们当中吗呢?

能行使“捆绑”和“释放”的权柄不仅是神给我们的福气,更是神给我们的责任,否则我们(教会,信徒)就不能称为神国在地上的大使,也很难成为这黑暗世代的盐和光了。还记得神给你我那“捆绑”和“释放”的权柄被放到哪里去了吗?為什麼不拿起神給的這寶物,奉耶稣基督的名來行使神给的权柄来面對黑暗的世界呢?讓我們一起來!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