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拔示巴和烏利亞

亲爱的代祷同工, (大卫,拔示巴和烏利亞)

大卫是很了不起的,如上篇文章讲的,但他也是个真实的人,不论是他与神的关系,或他所活现出来的人性都是很真实的。但是对基督徒来说还有另外一件事使他名留千古的,那就是他与拔示巴的关系,所以撒母耳記下 11:2-3 这段经文几乎是每个基督徒都熟习的 –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在各地事奉,每次小组查经或弟兄姐妹读到这段经文时,大家都会发出[暧昧]的微笑,接着就是一连串对大卫的【人身攻击】说 – 他一定是在打下江山之后,心离开了神;他一定是失去了圣灵充满,所以睡到太陽平西才從床上起來;他一定是开始感到自己是以色列国中的老大,所以不需要和他的军队一起出外打战;他一定是看了那妇女沐浴好几次,最后忍不住才去打听那女人是谁。

虽然我也听过人批评拔示巴,比如怪她洗澡不关窗,说她是个会勾引男人的妇女,但总没有像我听到对大卫的批判那么多。基督徒对烏利亞只有惋惜和怜悯 – 这可怜的家伙不仅戴了绿帽子,还被谋杀,老天如果真有眼,应该为他伸张正义,否则他实在死的太冤了,临死之前还满心想着报效国家,想到为他的主子效命,甘愿为国,为他主人而死,却不知真正杀他的是他一路所尽忠的老板-大卫。

圣经对拔示巴的记载的确不多,或许她只是在神的救赎计划中扮演一个小配角;但对大卫犯奸淫的这件事圣经有许多的记载,这件事成了他生命突破的一个决定点;神也没轻看烏利亞的忠心,圣经对他有出人意外的评价。

大卫和你我一样是个有罪性的人,在与拔示巴的这件事上他更是恶劣到极点了。但从世人的角度来看一个当一国之君的人,抢人之妻应该不是件太过分的事毕竟一般人认为古代的君王理当拥有他国内的一切,他也能决定你我的命运,连我们所爱的人或我们的产业都在他的主权里。

【功高震主】是我们华人都知道,也很忌讳的事。当属下的人绝对不能冒犯居上位的,特别是不能冒犯一国之君。试想你是大卫处在这样的君王地位和环境,在你统治的国中如果有人敢指出你暗中做的丑事,也借此宣判你的罪,你能接受吗?相信在千万个君王中,我们可能找不到一个国王有这肚量来面对属下对他的指责。但大卫却不是如此,神喜悦大卫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当神透过先知拿单指出他的罪时,大卫并没有因此认为拿单是对君王的放肆,而找理由把他给杀了 –

撒母耳記下 12:7-8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大卫不仅接受拿单的指责,听到先知指出他的罪之后,他能立刻谦卑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错,如撒母耳記下 12:13 所记载的 –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不仅如此,诗篇51篇更是他忏悔的见证 – 詩篇 51:1-4(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与拔示巴的这件事的确是大卫的失败,他是彻底的跌倒。这个咒诅可以使他和他的后代从此就失去了神一切的祝福,但在神的恩典和怜悯中,神给大卫一个愿意回头的心和机会,使这件事成了他生命突破的决定点,如他在詩篇 51:6 所写 –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以及詩篇 51:9-10 所说 –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作:堅定)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在希伯來書 10:30 我们读到神说【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神对拔示巴的丈夫赫人烏利亞】所受的冤屈是不会没有交代的。烏利亞不是像一般人所认为的一个普通军人或泛泛之辈或一个无名小卒,一般的读者可能不知道他是和大卫从起头就一起吃苦打天下的三十个大能勇士之一。在撒母耳記下23章介绍大卫周围的勇士时(撒母耳記下 23:8),我们看到神明显地把烏利亞的名字放在最后面(撒母耳記下 23:39)为了让人在读到这里时在惊讶中发现大卫是个何等忘恩负义的人。

【人是有罪的】这不是件新事,稀奇的是只要我们承认自己的罪,神会赦免的,如约翰一书 1:9 所说 –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们在大卫身上很清楚看到神的这个应许,尤其当大卫在诗篇51篇表达了他的憂傷痛悔之后,神也按着祂的信实原谅了大卫,所以几百年后,在歷代志上对被擄回归的人重新诉说大卫历史的时候,当神讲到大卫的三十个勇士时(从歷代志上 11:11到47),我们发现赫人烏利亞的名字不是被放在显著位置(不在第一或最后一个位置)而是被放在许多人名字的中间(11:41)几乎是让人看不到,因为对神而言,大卫被赦免了,他是全然圣洁的。

你我是不可能比大卫好,我们也会和他那样犯罪,跌倒;但重要的是我们是否能像他那样地回头。你是否仍在罪的挣扎中,神如何原谅了大卫祂也会赦免我们。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