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打独斗或建立团队

亲爱的代祷同工, (单打独斗或建立团队)

很多圣经所讲的事如果不从神的角度来看是没有意义,也很难懂的。比如,这世代的人受到个人主义的影响一般人在做事的时候习惯单打独斗,所以我们读圣经很佩服使徒保罗,他像个十八般武艺集一身的【特战勇士】不论是文的武的样样都会,他也样样都做而且在事奉上他也像是【特战勇士】独来独往单打独斗的。

从圣经的第一章开始,神就有意把【团队 Team】,把【群体 Community】的观念教导人。创世纪一章26节【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从这节经文我们知道神在创造人之前,祂就介绍了群体的观念,也就是这经文中所说的【我们】,【他们】。

读旧约时我们也一再地看到神所在乎的是一个团队或群体而非个人,所以在打耶利哥城的时候,神让以色列百姓看到只要群体能够合一大家守住神的要求,神可以使他们带出惊天动地的能力,虽然很多时候神的要求可能是不合理性的,是需要很大的信心才能接受的,比如神在约书亚记6:3-5所要求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在约书亚记第七章,我们看到以色列军队中虽然只有亞干一人犯罪,神的荣耀与祝福因此离开了所有的人;更明显的是我们看到在摩西准备带以色列人进迦南地时,因着12个探子回来报告的消息是负面的,是矮化自己的,结果神因着这十个探子的不信,而惩罚上百万的以色列民有四十年之久一直到第一代的百姓全部在旷野死光为止。如民数记13:32-33所记【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就这样从创世以来,我们看到神不断的启示与暗示团队或群体的重要性,但一直到了新约祂才透过使徒保罗把这奥秘解开,如保罗在罗马书16:25-26所说的【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

所以我们了解所有关于团队或群体的奥秘与启示都是指向耶稣基督以及祂的教会,如保罗在以弗所书1:22-23讲的【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耶稣道成肉身出来事奉的那三年,我们看到他有能力单独来行各样的神蹟奇事,他行那胜过大自然的神蹟(平息风浪);行那违反大自然的神蹟(走海);行那不合人理性的神蹟(五饼二鱼);行那胜过死亡的神蹟(医治管会堂的女儿);行那些胜过疾病的神蹟(医治瞎眼,血漏病,热病,哑巴);耶稣也轻易地证明他有胜过灵界恶势力的能力(在不同的环境赶出各样的鬼)。

耶稣根本就有能力可以自己单打独斗地面对这三年的事工,但他还是找了12个不太开窍也常常令他头痛的门徒(你不认为他选的这12个徒弟很难搞吗?不仅他们的程度参差不齐,每个人的个性也是很特别的)。耶稣定义选择了这既耗心,又耗神的方式来开展他的事工目的就是要向世人强调团队与群体的观念与重要性。

了解圣经的启示也清楚耶稣想告诉我们的,今天在教会中建立团队是最重要的事,也就是积极建立基督的身体透过基督的身体来事奉。所以我们的重点不应该在事工,而在于建立团队来完成事工;重点不应该在强调某个人或某些人的能力或他的聪明才智,而在于我们整体是否能反射出耶稣的荣耀;重点不应该在你我的主日学教了多好或敬拜带了多好,而在于我们训练出多少人让他们也能教主日学或带敬拜;重点不应该在强调我去这教会,而在于我是否真属于这教会。

当信徒对团队或群体的存在敏感时我们就会对基督身体(教会)的存在敏感,这样我们就可以透过基督身体里的能力带出许多神的作为,甚至见到许多的神蹟奇事在我们的事工上也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如保罗在以弗所书3:20暗示我们的【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这些大能大力只存在基督的身体里也就是存在属基督的团队与群体当中。

这里所讲的【团队与群体】观念可以说是老生常谈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在事奉中我们却发现很多信徒只是头脑的知道,或只是知识性的了解这观念,从他们单打独斗的事奉态度中,你知道他们还是无法进入这启示与奥秘的真义,更无法享受活在这奥秘中的祝福。

每个信徒都渴望有机会来经历保罗所说的【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以弗所书1:19-21)】,我们也希望透过各样的特会与管道来寻求这样的经历,因为我们不仅希望能看到神的荣耀,更希望能常活在这大能大力当中。

你是个肯建立【团队】是个愿意常活在【群体】中的人吗?当一个事工机会来临时,你会想到有个【团队】一起来做,还是你情愿单打独斗地完成这事工呢?从圣经的教导,从许多的见证我们发现透过【团队与群体】是最容易让我们经历保罗在以弗所书1:19-21所说的,因为神如此说,祂也的确是如此在基督身体中释放祂的大能大力与荣耀。试试看,蛮可靠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