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讲神话语可能的陷阱

亲爱的代祷同工, (传讲神话语可能的陷阱)

圣经的内容包罗万象,从宗教礼仪,历史故事,道德规范,诗词,到预言与启示,内容比任何的书都要丰富也多彩多姿。 所以一般人认为讲道是很容易的,只要从这些【菜单】中每星期挑一个出来讲,就可以讲一辈子也讲不完了。这点没错,从古到今从来没听说过有人把圣经讲完了,但是当你我讲起道来就不同了,不仅在讲道时我们很容易产生各样的毛病,讲道的人也容易失去大方向。

我不是个厨子,对吃方面也不会太挑剔,但我有收集菜单的习惯,每次去餐馆都会拿一份他們的菜单回家,压力大时看看各家的菜单算是神游一番,也是一种消闲,有时候心血来潮也会想按着菜单上的菜名自己试试去做那道菜,所以有一次我做了[佛跳墙],但是菜还没做完佛就从墙上摔下来了。

同样道理,没有在神话语传讲事工下过功夫的人也会像我做[佛跳墙]这道菜那样,很容易按着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方法来预备信息来讲信息。所以不知觉地在讲道的时候,我们会利用神的話来講你的意思,或是利用圣经经文来講你想要講的东西,而不是让经文讲出神的话来。这种讲道法在刚开始讲道的人身上常见到,他们以经文为跳板,讲了两三分钟后就离开经文开始讲他预先想好的東西了,难怪有些人会批评这种讲道法是[奉神的名讲自己要讲的话]。

与这点类似的另一个在讲道上可能有的现象是讲道的人会拿讲台当炮台来发泄他心中对人对社会甚至对教会的不满或苦毒。就好像信徒的祷告应该是我们向神说话向神倾诉,可是有些人会在大家一起祷告的时候,用他的祷告来[骂人]或[控告人],心里不平衡的人也可能会利用讲道的机会来诉苦,骂人,攻击人。

有一次有一家人请我们吃饭,刚上座主人就先善意地暗示我们今天烧的菜可能不好吃因为他太忙了,就好像有些讲员一上讲台就先暗示会众[最近太忙了,所以没好好地预备预备今天的信息]。华人的这种讲法可能是出于谦卑,也可能是讲道前先预备一个下台阶,但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在预备信息的時候,如果讲道的人自己不能完全相信他所要講的内容,如果这篇信息在预备的時候不能使你自己先被感动,与其先想好一个下台阶,为什么不花更多的祷告与时间心力来预备呢?

常有讲道事奉机会的人比较会忠于神的话,他们比较不会有上面这三种毛病,但我們还是很有可能在讲道时失去了该掌握的大方向,比如

1. 讲道的人容易把聖經当成道德规范的書在講台上講起了道德规范,比如教导会众要仁爱;要喜乐;要和平;要忍耐;要恩慈;要良善,要信实;要温柔;要节制;不要拜偶像;不要仇恨;不要爭競;不要忌恨;不要惱怒;不要結黨;不要分爭;不要異端;不要嫉妒;不要醉酒;不要荒宴。
这里举的每一个[要]与[不要]的道德规范都可以是一篇主日信息,我相信这种信息在基督教网站上也不少,但我深信基督徒讲的道德规范绝对不会比佛教,或比儒家来的好,台湾的慈济功德会讲的道德规范更是吸引人因为他们非常强调人在道德规范上行为的表现。

2. 讲道的人容易把聖經当成礼仪律法書来传讲。比如要求会众要守主日;要爱神敬畏神;要有定时的灵修;要奉献物质金钱时间;要不断地祷告;要来教会;不要与世界同流合污;不要停止聚会;不要与不信的人结婚。
其实神律法的本意是好的,但如果没有【外力】的帮助人是做不到的,而且如果我们的信息只有律法的教导,会众可以不用来教会,因为外面有不少团体,特别是回教的清真寺他们講的律法比基督教还要多,还要好,还要严厉。

3. 讲道的人也容易在信息中只讲旧约中的神,如果我们的信息只傳講耶和華这位神,会众可以不用来教会,因为猶太人在会堂里所講的耶和華比我们精彩多了,他们不仅可以讲旧约中的这位神,他们也有许多猶太人的文化风俗典故来旁证所用的经文,因为是先有猶太人才有猶太教,接着才有基督教的。
所以对基督徒而言,传讲神话语的重点不是停在传讲道德规范或只讲律法而已,因为讲的这些道德规范和礼仪律法只可能使听道的人有更大的内疚感与自我的控告因为他们听了道却无法做到,事实上连讲道的人自己也做不到他所讲的标准。我们也不应该只讲旧约中的神,那只是神在圣经中启示祂自己的一部分。

基督徒有的也是唯一能使我们与世人(指活在各样其他的宗教和被世界的价值观影响下的人)不同的是耶稣基督,也就是耶穌的来,祂的教导,祂的事工,祂的死,更重要的是耶穌的复活。这些使基督教与任何的宗教都不一样,也因着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使圣经比任何的经书都真实有能力。所以如果我们的做事,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教导,我们讲的道离开了耶稣基督我们就比世人更可怜了。

耶稣基督是世上一切问题与需要的答案,耶稣是一切智慧的源头,祂能满足任何人不论是君王,达官贵人,或贩夫走卒;不论是知识份子,或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不论是有钱人,或乞丐;不论是那些被后现代潮流影响的人,或是有老旧思想的人;不论是生活在欧美的人,或是在深山里的少数民族;不论是那些已经信耶稣的人或是福音朋友,只要我们信息的预备是基于耶稣,只要我们信息的中心思想是指向耶稣,他们都能同时被满足的。

上面这句[耶稣是所有的答案和需求]很清楚也很容易了解,但如何在讲旧约神的时候信息能指向基督呢?如何在讲律法礼仪的时候,能让会众看到这些都在耶稣基督里被成全了呢?如何在讲道德规范的时候,能让会众看到这些都在耶稣身上才可能有的呢?要能够每篇从不同的圣经经文来的信息都与耶稣基督连在一起是需要平时在神话语研考和默想上来下功夫,也需要在传讲上多操练才有可能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