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跑到哪里去了?

亲爱的代祷同工, (传道跑到哪里去了?)

以前在北美上班的时候,有一位年轻但很优秀的男同事,Steven,想做换性手术从男人变成女人,北美的公司强调不能有性别或种族歧视,所以公司为了他,而把与他有关的那个大项目(Project)里所有的人都教导了一番,让大家知道从此以后,他的名字叫Sarah;他会开始在穿着上有改变;他会开始去女生厕所;与他说话,或提到他的时候,要开始习惯用[her], [she], 或[Sarah]。这些预备工作都是为了要让他(Steven)在变成她(Sarah)之前能先适应另一个世界的生活,也让周围的人能习惯他即将有的新身份和对她的称呼。几个月后,他就动了变性手术,同事也渐渐接纳了她。

六月十九日按牧典礼之后,有个三岁的小男孩跑到我面前说[牧师好],听他说出这三个字的时候,我看到他小嘴巴很吃力地发出[牧师]这两个字的音,毕竟我们看着他出生,从他出生到现在,他只知道我的名字是[传道],对他而言[传道]是个与我这个人连在一起的名词,所以在教会一见到我,他就叫[传道好],如今因着他爸爸在旁边要他叫我[牧师],他脑子里是完全不知道[牧师]是什么意思。

第二天是主日,又有个三岁的小女孩,一进教会就很高兴地跑来叫着[牧师好]。我也按着往常习惯,喜欢逗逗她,所以我问她[你叫着牧师好,那传道跑到哪里去了呢?],这可怜的小女孩被我的问题给考倒了,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又跑回她妈妈那里问[传道跑到哪里去了]。

几分钟之后,这小女孩找到了我很开心地跑来说[传道变牧师了,所以传道不见了]。最近我们听到一些家长说,他们孩子在家里听到父母亲讲话时提到[牧师],孩子已经搞不清楚到底[传道跑到哪里去了]。而且还有孩子问,如果[传道]变[牧师]了,那[师母]改变成了什么呢?听我讲这些好像很搞笑,但你们可以看到孩子的可爱,也知道为什么耶稣那么喜欢小孩,因为孩子永远是单纯可爱的。

在[传道变牧师]这件事上,不仅小孩是如此,大人也碰到很难适应的现象。如第一段所写的,在公司里我们还给周围的人几个月的时间来习惯平时所见到的Steven快要变成了Sarah,可是传道变牧师,却是在六月十九日下午瞬间发生的事,所以从按牧之后到今天,弟兄姐妹见到我,或打电话进来,我会发现他们头几秒钟会停顿一阵,因为他们脑子里还在做[传道]变[牧师]转换,所以连大人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今天去探访,有位肢体很痛苦地说,除非是六月十九日之后才进到教会的人,大概目前在柏林教会里的人都很难改口了,因为他们平时把[传道]叫习惯了,而且他们感到叫[传道]很亲切,这个称呼几乎就等于一个很难改变的专有名词而且是与我这个人连在一起了,就好像许多台湾的人在七零年代所碰到的尴尬一样,当那两位[蒋总统]先后去世之后,李登辉上任,有段时间百姓不知道如何称呼他才好,因为[蒋总统]已习惯性地成了专有名词,所以大家称呼李登辉为[李蒋总统],好长一段时间[李总统]这名词才在百姓中叫顺口起来。

以职份来称呼人是会给人带来距离感的,所以我们华人彼此之间习惯用[老张],[小李],或直接叫人的小名,这样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和感情。虽然目前这[传道变牧师]的适应过程给许多人带来麻烦常常需要做[脑筋急转弯]的操练,但至少这证明了过去四年在柏林所花的许多心力和眼泪是值得的,我们看到许多人的心归向神,看到他们生命的真实改变,虽然目前因着牧养群羊所建立的关系和感情造成了[传道]这名词的特殊性,和弟兄姐妹对[传道]这称呼的习惯和依赖感是蛮难改变的,但毕竟我们只是个导管把人带到神那里,所以这名词的特殊性,和习惯性的称呼和依赖感都只会是暂时的。

但感谢神的是,不论是叫[传道]或[牧师],与第一段所举的Steven变成Sarah例子不同的地方是,我没变,我还是同一个人,当年的[传道]如何在乎他们爱他们,今天仍然是如此,我们永远是一家人,这些名份和称呼不能分开我们之间的关系和感情。

愿神因着我们的彼此相爱和接纳而高兴,更愿外人因着我们之间的爱而知道在这冰冷无情的世代中,人与人之间彼此相爱和真诚的接待还是有可能的,但也只能在基督耶稣里和在教会里才可能有这样的爱和关系。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