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富于民”只是个崇高的理想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藏富于民”只是个崇高的理想吗?)

“藏富于民”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常提到的一种治国理念。我们的儒、墨、道、法各学派思想家都有类似的富民思想。网路上对这个成语的解释是 – 让百姓拥有财富,使他们可以享受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也就是百姓民积累一定的财富,可以保持社会和国家发展生产的活力。如果仔细地解析“藏富于民”,你会发现这不仅是个非常好的想法,也是一种极理想的政治理念,但是因着掌权那群人的私欲希望拥有国家所有的财富,在历世历代中有几个朝代能达到这目标呢?

刚信主时,我就对“基督身体”的观念很感兴趣,特别是读到以弗所书的时候(这整本书都在讲基督和祂的身体,也就是讲到教会以及教会生活中的各样互动关系),当读到第一章17到23節使徒保罗为你我的祷告时,我尤其对保羅说的基督身體所带出来的奥秘和能力感到震撼 –

以弗所书 1:17-23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这段经文特别指出“耶稣基督”,“万有”和“教会”三者之间的微妙关系。第二十一节告诉我们当耶稣从死里复活时,神让天上,地下,地底下的一切知道基督是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他也都超過了。而且第二十二节也清楚地告诉我们这一切的万有,都已经服在他的脚下,而且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我们会发现这段经文中有个动词“充滿”反复地出现。一般人对“充滿”的理解是比较表面的,比如空气充滿了气球;水充滿了水桶;我们的心充滿喜乐(或心中充滿了苦毒和恼恨)。但我们容易忽略“充滿”不仅是指把一样东西“塞滿”在一个容器中,充滿更有“完全掌握”,“完全控制”,“直接影响”,“完全地拥有”的意思。

回到这里举的三个例子。“空气充滿了气球”是指空气能完全掌控了气球松紧的张力;“水充滿了水桶”是指水把水桶的每个角落都占满了;“我们的心充滿喜乐(或心中充滿了苦毒恼恨)”也指我们的心被喜乐给控制了,或我们的心被苦毒恼恨给完全地影响了。所以,当我们读到这段经文的“充滿”时,不要忘了神的意思是耶稣能“完全掌握”万有,耶穌能“完全控制”万有,耶穌能“直接影响”万有,耶穌“完全地拥有”万有,以至于万有都必需服在耶稣的脚下。

所以从“万有”的角度来看,耶稣和在基督里的教会对它的影响力应该是很大的。话是这么说,但眼见的事实却不是这样。世界的丰富和世界对人的影响力,好像远远的高过教会,甚至超过基督,所以只要世界杯足球一开始,或碰到类似上星期五英国威廉王子和凯蒂的世纪婚礼,世界上有上亿的人会恭恭敬敬地坐在电视机前听解说员的介绍;比如,媒体一公布了“賓拉丹被杀”的新闻,立刻有许多人会摆下他手上的一切,坐下来听媒体的报导;比如,网路上或新闻报导上汤姆.克鲁斯 (Tom Cruise) 和阿湯嫂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的消息对人的吸引力远大于教会对人的吸引力,

唉,虽然在今天我们还看不到教会有以弗所书所说那样的权柄和吸引力,但是当我们把以弗所书 1:21-23合在一起看,既然万有是服在基督的脚下,基督是教会的头,而且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可以知道神的计划和心意是把万有,是把一切的丰富和权柄都赐给教会,也放在教会的里面。

听起来好像又是驴子眼前的胡萝卜,又是一个看了到听了懂,却是摸不着得不到的应许在钓你我的胃口,其实不是这样的!神早就把一切的丰富和权柄赐给了教会,神早就在基督耶稣里给了教会祂一切的丰富和权柄,问题是我们知不知道如何在基督里去支取这些呢?不幸的是,因着受到个人主义和罪性的影响,信徒很难知道如何去得到在基督身体里的这些丰盛和权柄,就好像有句成语说的“无福消受”。

“藏富于民”的确是个崇高的理想,但是在基督耶稣里神已经实现了这理想。这句成语里所谓“民”不是指一个人,也不是指少数的人,而是指“百姓”,如果我们从属灵的层面来看那就是指教会。教会已经拥有神在基督里要给我们的丰富,但我们是否在事奉时能知道如何使用这些隐藏在基督里的能力和丰富呢?也只有当你我能支取这些能力和丰富时,我们的事奉才能带出国度性的果效来。你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