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事情灵异化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不要把事情灵异化)

人活在世上一定会碰到一些突发事件,好端端的走在马路上,有可能被自行车给撞倒;昨天身体还好好的,今天突然肚子痛居然得了急性盲肠炎需要立刻开刀;剛装好的假牙,突然掉了;最近听说公司财务情况蛮好的,今早到办公室居然老板在我椅子上留一张字条要我去见他,一见面他就冷酷地告诉我被裁了;有一年的九月,在家附近连续几天晚上开车回家都撞上了鹿,那段时间真是活见鬼了!

人在信主之前,碰到这种不幸或倒霉的事情顶多是回到家乱骂一阵 – 骂牙医偷工减料;骂老板偏心待人;骂同事是小人;骂公司不重用自己;骂欧巴马无能;骂骑自行车撞我的那个人不长眼睛;骂老天爷让我得盲肠炎;骂那几头鹿该死。骂骂之后第二天起床一切就过去了,因为你必须打起精神来处理事情的善后,也因着知道继续乱骂或怪罪于其他人是于事无补的,所以你不太会怨天尤人。

没想到很多人在信了神之后,碰到不幸或倒霉事情的处理态度就不一样了。回到家不仅还是会乱骂一阵,他也会对神苦毒埋怨神。一方面怪神没有能力来保护他,怪神没有祝福他;同时也威胁神如果情形再这样继续下去,他就不再信神了。但也有些信徒不会或不敢埋怨神,但他们会把这些倒霉的事或突发事件怪罪到撒但魔鬼头上,认为这些都是出于恶者对他的攻击。那些人完全失去了信神之前的斗志和坚韧的心。弄到后来草木皆兵,自己把自己给吓死了。

对这些把任何事都灵异化来看的信徒,我还真怕他们会成了属灵怪人。其实这不是属灵的表现而是灵命不成熟导致的宗教狂热。回到纽泽西之后有一天我陪伟苓去剪头发,她在理发时我在写文章。理完发后在出门离开时因我心不在焉地走;没看到门前有个台阶而滑了脚,把我痛痛地摔倒在一堆石头上弄得我眼冒金星几乎爬不起来。为了怕伟苓骂我走路不小心,所以我告诉她这一定是来自撒但的攻击;魔鬼不希望我过好日子,牠不希望我陪伟苓去理发。

其实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那是因我心不在焉而跌倒,这与魔鬼无关,我们不需要高举撒但的名,也不需要假借牠的名义来把事情复杂化。类似的事我也听过不少,比如最近世界各地感冒的情形特别普遍也很严重,有个人一个月之内连续感冒了三次。第四次感冒时他就怀疑是撒但的攻击,因为这种现象太不寻常了。

接着他跑来找我们问是否是撒但在攻击他。我对他的建议是多吃,多睡,多运动这样保证可以抵挡“撒但”的攻击。这句话是有点开玩笑,但这是事实。当你我体力差或压力大的时候,身体很容易因着抵抗力比较弱而常生病。我绝对不是否认属灵争战的存在,但我们是需要合理地使用理性和普通常识来面对事情,不能信了主之后一切事情都用灵异化来看,这样岂不是成了迷信了吗?

有对弟兄姐妹这几个星期家里发生了许多倒霉事情,几乎是到了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地步。最近那位姐妹开始嘀咕这些怪事的背后会不会是事奉太多所以魔鬼攻击他们?会不会是最近比较亲近神所以引起魔鬼的不高兴?会不会是最近带了几位慕道友信主,所以魔鬼不开心了?若不是他们家弟兄对神的心很单纯认为赏赐一切的是耶和华,取去的也是耶和华,所以能淡然处之否则他们大概要被吓死了。

魔鬼会不会攻击人,或人出了问题会不会是里面有魔鬼的搅扰呢?这是很多基督徒搞不清楚而产生的疑问。我个人不会很快就跳进这个结论;我们不需要把所发生的事无缘无故地怪罪到撒但魔鬼身上,这样做其实是在高举撒但魔鬼的能力;圣经不是说了很清楚耶稣的名是在万名之上吗(腓利比書 2:9)?在那时刻与其提起撒但的名字,为什么我们没想到耶稣呢?很多突发事件,很多倒霉事的发生只是自然现象的反映,比如刚刚所说最近老感冒的现象,这和我们身体的抵抗力不够有关;那年我老是撞到鹿,可能是那段期间鹿在发春所以常跑出来。

人会不会是被鬼附而有些怪异不正常的行为呢?最近有位弟兄问我这个问题。刚信主的时候,我的确是这样想的。那时一看到人有不正常的行为,比如看到那些喜欢扭曲事情或喜欢背后论断或喜欢碎嘴的人,我会认为他们是被鬼附所以会有这样的行为。这种说法是把罪怪在魔鬼身上,人就不用负责任了。可是越投入事奉,越了解圣经的原则,我发现这种喜欢论断或扭曲事实或碎嘴的行为是这个人在犯罪,那和魔鬼是无关的,有一天他要在审判台前向神来交待这样的行为;但如果这人不回头持续活在这些行为,继续活在喜欢论断,或继续活在扭曲事实或碎嘴的光景中,那绝对会给魔鬼留很大的地步,邪灵是可能在他身上有影响的。

当然有些人是因着生理的因素,所以会有一些灵异的现象发生。比如那些有甲亢毛病的人很容易看到一些异像或听到奇怪的声音;那些有精神病的人也容易表现出鬼附的现象,最近有家航空公司(JetBlue)的驾驶在飞行中突然有被鬼附的现象最后被乘客给制服了,其实是这位驾驶是Panic Attack(恐慌發作症)的精神病犯了;那些有忧郁症的人如果持续几天不吃药也会有奇怪或暴力的行为发生,你不能说那是魔鬼的搅扰或这个人被鬼附了,只要继续吃药他的情形就会好转。

极端的信徒会认为生病吃药是对神没信心,这种做法会绊倒人特别是要求病人不吃药不看医生那更是犯法的行为。医生和医疗制度是神给人的,神要我们从这当中得到帮助。所以不要太容易疑神疑鬼,也不要凡事以属灵化或灵异化来看,你我信神的人需要靠着神给的智慧合理地使用理性和普通常识来判断事情。

话是这么说,但不要因着太理性化看事情,而忽略了神今天仍然会在我们当中行奇事神迹。所以你我该如何在极端理性化和过度灵异化中找到平衡呢?这平衡点在于靠着那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你我需要相信圣灵的带领就如以赛亚书 30:21 所说的 –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神的灵一定会告诉我们当走的路,问题在于你我平时是否是个愿意与神同行的人?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