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角度看心态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不同角度看心态)

几个月前有家电子公司一连十几个人跳楼自杀,看到这样的社会新闻一开始大家还蛮感兴趣的,可是连跳了几个人之后,读到这新闻人开始麻痹了。还有人说这些跳楼的人真让人搞不懂,有份工作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回过头来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失业了一两年还找不不到工作,而他们能有份工作做,还感到不满足而跳楼,令人感到难以想象,因为会跳楼的应该是那些好一阵子没有工作的人才对。

其实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在去美国读书前,我在电子公司当工程师,所以对生产线的运作是蛮清楚的。从某个角度来说,当作业员是蛮有成就感的,穿着制服,每小时能安装那么多的零件(因为你是被生产线的速度给带动,所以每分钟的生产量是固定的);可是从另一角度来看,那却是抹杀人性的工作,是个极度没有成就感的工作,因为每个人看起来都一样(一样的制服),每个人的动作都一样(拿起零件;按下零件在流到你面前的架子上),每个人脸上表情都一样(需要全神灌注,否则出了错,会挨骂,甚至扣薪水,或被开除);所以我不会太惊讶那些生产线上的作业员会精神崩溃,而做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傻事来。

在教会上班(先不要用事奉这个名词)也是如此,就看你从哪个角度,用哪种心态来看,有些人认为这是事奉,是全时间事奉,是件荣神益人的事;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上班,而且是一件比电子工厂里流水线上的作业员还要没成就感的工作。就看人是从哪个角度用哪样的心态来面对事奉,我见过不少人忠心事奉一辈子,但我也能相信有些人说的全时间事奉的人能熬过五年的实在不多。

我们在柏林的事奉也是如此,离开了基督,用世俗的眼光来看,其实这份【工作】是非常没有成就感的,每天忙到夜晚睡前你很难安慰自己说我今天做了五件事,装配了五十件机器。感觉上你几乎都在处理各样的突发事件;处理一些告诉人,别人也很难理解的事(况且你还不能告诉人,因为这是你的职业道德);每天忙着去探访人;或找人来家谈话做门徒训练,然后为你所知道的人和事挂心。

以前我对使徒保罗很不谅解(可怜的保罗,是个典型活在金鱼缸里的人,他就像今天全时间事奉的人每个人都看到他,都可能对他不谅解),我认为他是讲一套自己却活另一套。一方面他要我们把一切重担都交托给神 –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利比書 4:6】;可是在哥林多后书11:28-29 他却说到 –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对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1:28-29 所讲的话,我也曾认为他是用这种口气来夸耀他自己是如何为神,为教会摆上。但进入全时间事奉后,我才慢慢地体会他的心情。明明是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但这些为教會,为弟兄姐妹掛心的事,却天天会壓在身上,好像做噩梦一样。

在全时间事奉里最精彩的是,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件突发事件或接到的电话会带来什么事,所以你完全无法有事先的预备,连足球的守门员都还可以事先预料球大概会从哪个方向来,而有心理预备,而你却不能。

有一天我和七八位弟兄姐妹在外面聚会,突然我的手机铃响了,接了电话我完全无法认出对方是谁。这位弟兄说他和我曾经在同一家公司上过班,但十年前他奉献为传道人,目前在美国中部牧会,这段时间来柏林短宣40天,问我有没有时间见个面,所以我们立刻又从新调整当天的计划,赶回家见这位号称认识我的人。

这对夫妻进了家门之后,一开始我还是无法认出他来,进一步的交谈之后,我开始隐约地认出他来,我们的确是在某家公司上过班,他也进了我从前在的那个工作项目,但因为公司太大,大家都在不同的大楼上班所以我们很少见面。神就透过这样的惊奇让我们那天有很好的分享,离开前我还介绍他们去吃德国猪肘。

也有一次我们找一位弟兄来家吃中饭,正和他在谈他人生的方向,电话铃响了,有个弟兄口气蛮急的问我们晚上能不能一起吃个饭,我告诉他不太可能,一方面那天晚上有教会的祷告会,而且去祷告会之前我们请了另一位教会同工来家吃晚饭做门徒训练,但这位弟兄坚持祷告会完了之后,他还是要和我们聚聚。

从接了这电话之后,我和伟苓的心情就没好过,我们心里还嘀咕着为什么他太太不打电话来而是弟兄打电话,会不会是他们夫妻出了什么事?或孩子出了事?或家中的经济出了问题?所以伟苓和我讲好了,祷告会之后,就把他请到家里来谈,万一事情严重我们也可以在家谈深一点。祷告会完也差不多是晚上九点半了,他说要去一家西班牙餐厅,他太太和孩子在那里等,听了他说的我们又是全身不舒服,到底他们是出了什么事?见了面才知道那天是他们结婚周年,这对夫妻和孩子希望能和我们一起过这日子,这时候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同一天的早上,我正在预备主日信息时,有个姐妹打电话来说,有一位决过志的姐妹刚从国内回来,带了两个菩萨供在家里。经过她的开导之后,对方愿意把偶像除掉,她问我当天可不可以去拆偶像。理解了那天我们的时间都已经排满(中午,晚上都有人来家,接着还有祷告会),所以她和我们安排第二天去这位姐妹家拆偶像。感谢神,那天透过拆偶像的机会我们也门徒训练了这位有心的姐妹,让她从这实际发生的情形和过程知道神在基督里给信徒的权柄是那么的真实。

你是从哪个角度,用哪种心态来面对你的人生,面对你的事奉呢?耶稣一定是在我们之前就与我们事奉的环境同在,就好像当年白天的云柱,夜晚的火柱一定在前后与以色列百姓同在,问题是你我是否能学习完全信靠祂。求主帮助我们有个对的心态,虽然我们仍然会害怕,担心,忧虑,但我们必能因此而经历神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