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弟兄姐妹给探访

亲爱的代祷同工, (被弟兄姐妹给探访)

我有个很好的牙医,他不仅医术好,也很有爱心,任何时候只要我有问题有需要,打电话给他,他一定不会摆个医生的架子来拒绝我,毕竟我是他的病人,他有责任来照顾我,不是吗?但有一次找不到他,我打电话问柜台的接待小姐 – 医生跑到哪里去了?我得到的答案居然是[医生牙痛,去看牙医了]。

在我心目中,我的医生永远是百病不生,百毒不侵的。他们在任何的情况下一向是预备好来面对病人各样的需要,所以潜意识里我认为牙医永远是不会有牙齿的毛病,他是不会牙痛的;同样道理,我的家庭医生是永远不会感冒的,纵然他一天要面对十几个重感冒的人,但感冒细菌看到他一定就会逃的;在北美时,我也很羡慕教会里的那位癌症专科医生,每个人都找他质询疑难杂症,他每天要看那么多的癌症病人,我很清楚他是不会得癌症的,因为他是癌症专科医生,癌症是不会来找他的。

写到这里,你们一定会说,我最近也许事奉的压力太大了,导致身体和精神出了问题,所以不仅平时语无伦次,连博客上的文章也开始读起来怪怪的,不合常理。的确你们看的没错,上段所写的只要是个正常人都知道那是[胡扯八道],只要是个明理的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牙医还是会牙痛的;家庭医生也是会感冒的;癌症专科医生也有可能得癌症的。

话是这样讲,在不知觉中我们还是有可能在潜意识里认为牙医是不会牙痛的。在伟苓和我的世界里,人也是这样认为。身为牧者,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我们永远是预备好来面对弟兄姐妹各样的需要,不论是家庭问题,儿女问题,工作问题,男女感情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圣经问题,异端问题,同工问题,小组里的问题,教会内的问题,身体问题,心灵问题,被鬼附,家里需要拆偶像,履历表如何写,如何面对工作面试,处理人的去世,面对婚礼,处理忧郁症,面对家庭暴力,化解夫妻之间的误解,领人归主,解答各样疑难杂症等等,写都写不完。

我并不是很得意地写上面这段[工作职责和范围],事实上那些只是我们所做事的一部分。在我们的工作中,人和会众很自然地认为这一切都是你可以做的,是你可以帮他们的,而不是在[挂牌开业]时,在招牌上写的我们的专长和能医的病。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当你说[对不起,我从来就不会赶鬼,我也有点怕鬼];[对不起,我不知道该如何拆你家的那些偶像]时,弟兄姐妹,甚至教会很可能会很难受地问[为什么你不会呢?](唉,传道人可不是百科全书,传道人更不是万事通);[你明明是神的仆人,为什么还怕鬼,怕偶像的那样子呢?](天呀,神的仆人也是人,他们是很普通的凡人,不仅冷天怕冷,看到棺材时,心里也会有点怪怪的);[为什么我们婚姻问题,你不能解决?](冤枉呀,我可是比他们还要着急,希望他们能和好,到底是谁不想去面对这问题,到底是谁不愿意彼此谦卑地来解决问题呢?)

这些都不重要的,最让我们难受的是,会众潜意识里认为[牙医是不可能牙痛的,否则他就不是个好牙医了],同样道理,一般会众认为传道人和牧者是不可能有家庭问题,儿女问题,工作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圣经问题,同工问题,身体问题,心灵问题,忧郁症,家庭暴力,更不可能有夫妻之间的误解,他们是不可能处在身心灵的孤单和失落之中。一般人真认为传道人和牧者永远应该是弟兄姐妹的【啦啦队】他们永远该处在圣灵充满,和情绪高昂中,随时有预备地来鼓励人(这种要求是蛮合理的嘛,满面愁容的人能给人带来鼓励吗?若真是如此,人一看到你就更郁闷了)。

所以你们可以了解传道人和牧者大概是世界上最孤单的工作了,表面上看你是很风光的,你永远是活在人的[关注]和[需求]之中(听我讲起来好像很了不起,但只要你一出错,立刻就成了万夫所指的罪人了),你的需要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比如,传道人和牧者常常去探访弟兄姐妹,但有多少人会想到他们也需要被人探访呢?为什么不会想到呢?会不会是因为[反正牙医是不会牙痛的]心态呢?

前一阵子,有位弟兄打电话来说他想来家看我,我当时立刻就【全身肌肉和神经绷紧】,不知道这位弟兄是否是有了孩子之后,最近夫妻闹矛盾(应该不会呀,他们都是话不多,很好的人);会不会是他们的孩子有问题了(怎么可能呢?孩子还那么小);会不会是想来告诉我教会中哪些人又有哪些问题和毛病了(大概也不会吧,他们向来都是默默做事,不会到处打小报告去抱怨别人的人);如果以上想的都不是,那可糟了,那他们一定是出了天大的问题了,因为一个平时不会生病的人,只要一生病就一定是个大病。就这样地在胡思乱想中,我等着他下午三点钟来。

没想到时间一到,门铃就响了,这位弟兄满脸笑容地走进来,手上还提了一袋东西。一进门他就说这是昨晚才包的饺子,冷冻起来给我带来,接着就说[我没事,只是来看看牧师,和你天南地北聊聊,牧师也是需要被会众探访的]。

就这样我们有一段很棒的两个多小时,坐在从窗子透进来的温暖阳光下,天南地北地谈,没有谈到任何教会的人和事,也没有讲到圣经里的难题,更没谈到个人的事情或需要。听起来我们的对话是蛮不属灵的,身为传道人我好像应该每讲三句话中就该带一句神的话,或是鼓励人或是责备人的话,否则我们是[言不及义]了,我们是浪费了神给的时间和生命了。到了五点过一些,他看着表说该走了。我真是感谢这位弟兄,感谢他默默做在我身上的。传道人和牧者也是人,事实上他们比一般人更容易被伤,更容易累,更需要被辅导,更需要被探访,被爱。

你最近有探访过你们的牧者吗?试试看,你一些贴心的小动作,和心意所带给他们的鼓励是你万万想不到的,因为神会透过你来鼓励他们,甚至医治他们。记得上面所说的 – 【你的牙医还是会牙痛的;你的家庭医生也会感冒的;癌症专科医生也可能得癌症的】,你的牧者也是很软弱有限的,他们需要你的爱和关心。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