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架清影下,你在哪里?

亲爱的代祷同工, (宝架清影下,你在哪里?)

今年受难夜的聚会,柏林教会的剧组以马可福音15章为背景预备了短剧来配合那天晚上的信息[宝架清影下,你在哪里?] 剧组是教会在一年多前开始尝试的事工,目的是希望透过戏剧配合信息来传福音。过去他们在重要的主日,比如复活节,圣诞节有三次的演出,而且在我们的夏令营他们也有精彩的演出。就好像一个刚开始学走路的孩子,这段日子在跌跌撞撞和挣扎中我看到他们在成长成熟,这次的演出更是收集了过去一年多所累积的经验。

教会是个属灵的团体,当人来到教会应该会在敬拜中,在小组聚会中感受到属灵的气氛和神的同在。但教会也应该忠于许多神所托付的责任,所以教会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昨天早上在主日聚会前(我们的主日聚会是在下午两点,为了让更多的同工能投入,这里的开会通常是在主日聚会前,或在聚会后)八位剧组的部门负责同工来我们家,一起检讨评估这次演出的优点以及可以改进之处。

评估一个事工或事工的表现是很难的,因为这与人,与人的感受,而且与人的期盼有直接的关系。那些对事工(比如带查经,带敬拜,司会,剧组演出)一点都没有摆上心力的人,他们对事工评估若不是完全不在乎,就是拒绝被评估;难的是,大多数的人都是花了时间和心力,所以面对评估时心情都会像坐在针毯或针椅,感觉上像接受人的[审问],[批判]。所以自尊心强的人,或没有安全感的人就不会愿意接受评估。反过来看,经历过评估好处的人知道这是他们成长的机会,所以虽然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他们还是愿意被评估的。

过去一年多来,柏林教会有许多的事工都有评估的习惯,比如,司会团队,机场事工团队,翻译团队,剧组团队都有这习惯为了是能有自我的突破,也使事工能更有效地开展,有些小组甚至连敬拜和查经之后都有评估的习惯。其实在评估时除了接受评估的人需要有正确的心态,评估别人的人是更重要。如何在鼓励中指出事工做好做对的地方,目的不是为了要彼此高举或自我陶醉,而是希望能更谦卑地在这些优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且如何在做不好的地方,或有错的地方,凭着爱心说诚实话(我们容易进入见而不说,或说了过头的极端),让对方听了知道他是被接纳的,也让他看到有许多人愿意陪着他一起来成长。

剧组评估的那主日早上10点不到人就到了,因为时间有限很多人需要在12点离开去教会,剧组的负责弟兄准时带大家一起以祷告开始,奇妙的是在大家祷告时,神的灵就运作在这当中,所以有人在祷告中宣告[生命的成熟与成长比演出的本身还要重要];另一个人向神说[求神赐下可以听人说话的耳朵];接着另一个肢体祷告说[神呀,求你赐给我们一颗愿意受教的心];最后我听到一个肢体向神说[主呀,求你教导我们如何与你同行]。

在经历到神的同在之后,负责的弟兄开始了剧组同工彼此之间的评估。首先所提的是这次剧组做了不错的地方,或与前次的演出不一样的地方。讲到好的地方当然有不少是剧组组员可以得意的,比如这次的排练预备过程他们强调灵修的重要性(所以每次排练前大家在一起先敬拜,祷告);这回在剧情过程我们有专业的背景音乐;我们有几近专业的灯光与摄影;我们的舞台美术也有进步;我们准备制作的YouTube影片也几乎是专业的(所有的演员事后再聚在一起根据现场所拍的影片再做专业配音);而且这回我们的演员以弟兄为多(以前都是以姐妹为主配搭少数弟兄,因为弟兄不愿意站在人前或在人前演戏,如今弟兄们知道演戏不只是在人前而已,而且是在神前的献祭)。

谈完了优点之后,大伙儿已经等不及进入可以加增我们自己成长空间的评估。首先我向剧组同工承认这次剧组的预备过程时间太短以至于最后三星期大家的压力特别大是我的错,我太晚把受难夜的信息大纲给剧组了。我是在1月23的那星期六剧组聚餐时才把[宝架清影下,你在哪里?]的大纲给他们,希望他们在4月2日受难夜演出,以至于编剧只有三个星期写剧本;其他同工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来找演员,预备配套等等的繁重工作。希望以后能在一个半月前也就是12月中旬就把受难夜或复活节的信息大纲给他们,这样就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来预备了。

有位比较有剧组经验的弟兄指出这次的剧本不大,也不复杂,演的时间不长(15分钟)但里面用的演员太多,场面也蛮大的,这给剧组带来管理与排练上的难度,希望以后我们能量力而为;也有人提到这次很多演员都是在人情压力下进到剧组演出的,希望能让神的灵亲自预备适合的人来演出就好像神为祂自己预备了建殿的工匠与材料那样;同工当中也有不少是新加入的,所以有些新同工对剧组的组织管理架构不清楚以至于在最后几星期中当他们碰到问题,碰到难处的时候就直接找执事会或找我们来处理,这给剧组的主要同工带来很大的困扰,让执事会认为剧组里是一团混乱,所以大家建议剧组主要同工应该要让所有人都清楚整个剧组的组织管理架构,以至于碰到问题时大家知道找谁来负责。

而且在时间的压力下,在排练过程剧组成员的许多血气肉体也很自然地被显出来了,也有人在这当中因着其他成员的话而受伤,所以最后几个星期中剧组同工之间有不少的摩擦,磨合,神也在当中做了不少生命拆毁,与建造的工作。其实在压力下,我们的本性是会被显出来的;而且一个事工只要有神的荣耀与心意,是会有恶者透过人的罪性来搅扰的,但这些都证明这事工是走在对的方向。

但是走的方向是对的,不代表我们最终能到目的地來荣耀神。剧组团队最后有个一致的共识,我们是不需要与世俗的剧团或用世俗的标准来比较,更不需要与法轮功的[神韵]剧团来比较,事实上我们和他们是在完全不同的标准和世界里就好像天与渊之别。教会的任何事工,包括剧组,的目的是要荣耀神,所以我们是透过事工的过程来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目的是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剧组评估会议记录

时间:2010年4月11日,主日
地点:徐立传道家
出席人员:徐立传道,伟苓师母,常,范, 李,罗,屈,王,王,魏,俞

1. 10:15 以祷告开始
2. 传道有感动写一篇关于剧组的文章登在自己的博客上
3. [魏]主持会议正式开始

魏:请大家总结本次剧组福音事工,因为时间有限,可以多谈问题所在。

徐: 第一,每个演职人员都很投入,对剧组有家的认同感。第二,彼此在Email交通中的鼓励和守望回应,让人感动。 展示了彼此的包容,爱和接纳。

魏:感谢传道的鼓励。

罗: 仅是在最后的彩排才参加进来。因为参与的人非常多,所以要注意观察哪些是可以继续发展的剧组成员。对那些充满喜乐投入事工的要关注并发展。

徐: 我错的地方在于给大家的时间太短,如果能多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会排的更充分。感谢神的灵感动每个人的主动参与。

俞: 我为这么多人的投入而感动,并把自己的感受写成了Email发给大家,互相鼓励。举个剧组侍奉中祷告得胜的例子。[杨]导演对剧组非常多投入,无论是在人员协调,还是台词更改。有一次她打电话给我,因为一句台词由谁来说,是基督徒还是使徒?造成了主要同工意见的分歧。在这后面其实是属灵的争战。我们通过祷告,并没有在电话里表明我赞成谁说,而是通过祷告的力量,打败撒旦的势力,使这一台词重新分配,避免了分裂。

徐: 由此看出事工中灵修的重要性。使有恩赐的人得更多的祝福和恩赐,比如[曲]有表演的恩赐。同时要注意,我们是否有一颗愿意受教的心,否则,恩赐多了也会变成咒诅。

俞:通过共同侍奉彼此有了更多认识。了解认识了[常]的雄厚音乐背景;曲的音乐恩赐;[王-B]对剧组提了很多建议,但是能让位给更有恩赐的人;[杨]的顺服;[张]的接纳,我自己也克服了自身的血气,学习用神的眼睛去看,多讲赞美的话语,给予事实的鼓励,而非奉承。

王-A:[张]提出批评的方式欠妥。不能群发Email而对具体某个人指名批评。希望大家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搅扰新来参与事工的人。

徐:是否谁私下里和[张]谈谈对这件事的感受?

李: 大家对[张]还不够了解。

王-A:剧组体制不够健全。各个职门,岗位分工不明确。不能任何事情,任何人都随意向执事会主席,徐 立传道直接汇报,或寻求帮助。

李:这样做使外界对剧组的情况不能适度了解,会把情况扩大化。不该越级上报。

王-A: [魏]应当多多主动和手下联系,剧本写完后应当具体分配所有演职人员具体职责。

李: 剧组里[魏]是头,然后是[罗],他是主管宣道部,最后才是我这里。否则,越级上报只会越帮越忙。

魏: 关于摄像机和[张]的意见分歧。因为几天没看Email,所以造成很大误会,没能及时回复[张]的邮件。另外,对于拍摄,一开始没能完全理解他的意图。什么样的摄像机,什么样的灯光,什么样的闪光灯。

徐: 在剧组的服式过程中也看到了[张]的改变。大家对于他的爱和接纳是美好的事情。应当强调全面的和谐搭配。

王-B:事物都存在两个方面。从另一方面看[张]的加入——他使这个团队有了很大突破。不仅是后期制作的方面,而且是整个团队的思想意识。 我刚刚加入剧组就提出要使用灯光的效果。当时没人赞成,只是强调,我们不是专业舞台,我们不想搞的太复杂。连试一试的心都没有。我不是个固执己见的人,所以没有继续坚持下去。[张]的出现让我非常高兴。他提出了意见,并且努力地去实施,而且不怕得罪人。重要的是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不是专业的灯光,但是至少 有了灯光。
第二,总结几次剧组里的内部冲突:比如演员的调整,台词哪个来读,音乐声音的大小等。不属于任何利益冲突或个人纠结,只是双方的出发点不同。一方是专业人士,从专业艺术角度出发;另一方从属灵角度出发,认为一团和气更重要,属灵程度高的可以多演几个角色,或是重要的角色···听谁不听谁,是否可以定个原则?将来也好有章法可循。

徐:越是到排练最后阶段,大家的压力就越大,所以灵修要贯穿。我们事工的目的是要使各个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彼此造就,在铁磨铁里健造自己。

范: 剧组的章程应该让每个演职员都清楚。用人不宜过多。

常+屈:第一, 常对[张]言语上的亏欠表示抱歉。第二,应当理解舞美和灯光的工作压力,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力。第三,因为编剧经验不足,本次剧本耗人太多。第四,非专业人士指导专业人士?彼此学习存一颗受教的心。

王-A:鉴于很多剧组成员同时参与诗班的侍奉,然后协调时间冲突的问题?应当珍惜我们目前所有的专家级人士,邀请他们对剧组同工进行专业培训。

因为时间紧迫,问题虽提了很多,但是并非所有涉及到解决层面,11:45只能祷告结束。会后除[屈],[常],[李],传道夫妇外,大家继续在餐馆边吃边谈:

第一,新加入 的同工,应当介绍给每个同工认识。
第二, 剧组感恩聚会基本定于5月2日,主日敬拜后在[罗]住处学生宿舍举行。吃什么带什么,具体地址,有待[魏]Email通知。
第三,如何培养推出新的骨干同工,而让老同工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