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教会的执事会

亲爱的代祷同工, (柏林教会的执事会)

每个教会或查经班都有个主要同工组成的事工团队,有的教会叫这团队为“理事会”,也有些教会称之为“执事会”,這個團隊負責教會的運作和管理。但并不是每一个信徒对这团队都能接受,有一些人认为教会是属于大家的,不应该由“理事会”或“执事会”里的人来决定教会一切的事情。

当教会还不大的时候,比如十个人左右,的确可以大家一起来决定事情,大家一起投入各样的事工;但任何一个超过20人的团体,若团体中的大小事情还是由所有的成员一起来讨论,然后大家一起来决策,这个团体大概什么事都做不成了,因为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意见看法和偏好,再加上人里面老我生命的做怪和属灵成熟度的不足,人一多起来,大家对所讨论的事情就很都难达成一致的看法。

这就是耶路撒冷教会一开始所碰到的情形。所以,神透过使徒行传第六章让我们看到要能解决问题,要能有效地管理教会,教会需要有个少数人组成的执事事工团队来面对教会事务的管理。这些执事同工需要由神来提名按立(因为教会是属于神的,神把教会托给祂所拣选的人来治理),他们需要被会众来接纳的。执事同工在属灵生命和做事能力上是被会众所肯定的,我们看到那时候的耶路撒冷教会有七位执事同工产生。

有了这些执事承担了教会里事务性工作,同时有另一群人(也就是当时的使徒们)承担了属灵的教导和教会监督的责任,就好像一双筷子有两根棍子组成,也只有当这两根棍子能并在一起用的时候,这双筷子的功能才能完全发挥出来。教会里也只有当牧者和执事会有默契地彼此配搭,这个教会才能完全蒙福成长。

这些观念不仅在使徒行传我们看到,在提摩太书和提多书我们也读到。但对大多数的会众来说,执事会还是一个陌生的团队,是有些神秘,甚至在不少的教会我听过一些人抱怨他们的执事会喜欢抓权,看自己高过会众,甚至是“黑箱作业”。这些的抱怨其实是在恶意中伤神所按立的团队,就好像你我在民书记16:3 也有类似对摩西和亚伦的抱怨 -「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那好像是少数的不满份子在群众前来攻击摩西和亚伦,其实他们是对神不满在攻击神,教会中这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但是大多数的人是因为对“执事会”的存在的功能和实际的运作不理解,所以看这事工团队还是有种神秘的感觉,甚至会对这些执事同工或执事会有误解,看他们好像是“高人一等”或“有权有势”很了不起,也有人认为“进执事会”是人信了耶稣之后的最高目标!(真是离谱)

我个人参加过不少教会的执事会,这些执事同工其实都很不容易。为了教会的运用上的大小事情,他们需要摆上许多的时间和心力,有时候还要承受许多从人来的指责却不能为自己申辩,甚至在执事任期的事奉过程自己也常常进入崩耗(Burnout)的光景,这当中的酸甜苦辣除了自己也只有神最清楚。这篇文章,我用柏林教会的执事团队为例子,来揭开执事会的一些“神秘”的面纱,以至于“墙外的你我”能比较理解里面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柏林教会的执事会以前是每个星期四晚上七点半开会,但过去两年因着我们开始了一个月两次星期四全教会的祷告会,所以执事同工目前是一个月开两次会;碰到了一个月有五个星期那个月就开三次会;但如果有些紧急的事情需要讨论,执事同工会在全教会祷告会之后,大家留下来一起开会谈论。

每次的执事会都是以四十分钟的培灵开始的,由当月的负责执事带领大家先有20分钟的诗歌敬拜,然后这位执事有20分钟神话语的分享;接着是五十分钟的祷告时间,柏林人的习惯是大家跪下来祷告。这个模式也是一个月两次全教会祷告会的模式,培灵之后来教会祷告会的人先分小组,然后大家跪下来祷告。执事们会在五十分钟的祷告之后(到了晚上九点),把余下的时间用来谈论教会事工。

所以我们称星期四为“执事祷告会”而非为“执事会”,因为在这两,三个小时中, 大家起码花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时间在灵修和培灵。在这段培灵的时间让每位同工都能浸透在神的同在里,因为我们认为如果没有神的同在,如果没有属灵的恩膏,开会时大家可能在血气中讨论或决定事情,甚至“同工”成了“同攻”了。有位卸任的执事说在执事会的那几年是他属灵成长路上最重要的一段时间,他最怀念的是团队成员彼此之间的透明和真实,以及在属灵上彼此的扶持和互补。

但有些教会的资深同工,或是那些对[如何让教会增长]有心的人会认为我们以这种方式开执事会是很没有效率的。这些人认为我们应该多花一點時間来談論教會的事工;认为每个执事都应该要为自己的属灵光景来负责, 所以那一个半小时的灵修与培灵时间是可以免去的。

执事会除了强调属灵层面的重要性,柏林教会的执事会也很注意好的团队风气的形成。比如,“同舟共济彼此帮补”对柏林团队不是个口号,而是大家活在这样的事实里。去年有位执事找到工作,他虽然住在柏林,但周间都需要在欧盟各地出差,因此就无法顾到所负责的宣道部;另一位同工就接手这份责任,虽然这位同工自己的部门本来就够忙了,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白天在公司上班。

去年底因着执事会的人手实在不足,在经过四个月的祷告寻求神的心意之后,我们决定增补了三位新的执事。今年一月中这些新执事上任之后,如何帮助新执事顺利地融入现有的团队事奉的风气成了执事会主席心中最重要的事了。

在讨论新执事职责安排的过程中,我很感动地看到一位老执事为了要让一位新上任的执事能顺利地融入团队和事奉,愿意把他自己轻驾就熟敬拜部的责任转让给新执事,而他自己去接宣道部,这种同舟共济彼此帮补的行为对新同工来说是很震撼的属灵经历,如这位新执事在给执事会的电邮所说的 – 其实在分工之前就想可能最后我只能硬着头皮去接宣道部了,没想到有位老执事居然愿意放下驾轻就熟的敬拜部,最后一年执事期间去接受充满挑战的宣道部,让我真的是很惊讶和感动。这里真是有神的同在。

过去执事会在事工讨论的时候(在最后一小时,晚上九点到十点),也常到了晚上十一点多而事情还没讨论完。当个执事同工所需要承受的压力不论是从家庭,心力,人际关系来的都已经是够大,够重了;如今再加上每星期四还要开会到晚上11点,回到家都已经是半夜了(至少我和伟苓那时候都是如此,到了家那天晚上就睡不着觉了),这样下来在体力上没有人能吃了消。以这种生活和事奉形态来担任执事,他们的责任实在太重到不合理的地步了。

幸好开会开太久的毛病我们目前已经大有改善了,主要是大家渐渐有了共识,那些需要讨论的事情,需要执事会决定的事情,我们平时就透过电邮来讨论,透过电邮的来往大家开始谈;等到谈到差不多了,星期四晚上开会之前大家都已经知道那些事情的来龙去脉,也知道执事之间彼此不同的看法,所以星期四晚上在敬拜,分享和祷告之后(晚上9点)大家只要花一个小时就把许多周间在电邮中讨论过的事情,在见面时做个最后的结论,然后就定案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几个月来的执事会大多数是晚上10点就结束了开会。

这种开会方式的改变对新执事来说是需要适应的。有位执事(弟兄)上任第一星期就发现他信箱里的电邮比从前高出150%;一位女执事在她电脑坏了几天后,从新处理信件,居然发现三四天里她收到53封和执事会有关的电邮!

就是因为执事会对每件事情的讨论(不论是透过电邮或开会)都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所以没有人能够把讨论了三四小时的事情用五分钟来向人讲清楚,真这样做一定会误导了听的人,再加上每件事情都可能有隐私性,所以执事同工一般是不会把执事会里所谈的事情对外来说,甚至不会对自己的配偶来说,或许这也是一般人认为他们是“黑箱作业”的主要原因吧。

在这篇文章里我试着用柏林教会为例子揭开执事会神秘的面纱,虽然所介绍的是柏林的执事会但每个教会的执事会都大同小异的。当个执事同工不是“光环加身”而是“重担临到”,他们是很不容易的。

希望你们能为自己教会的执事同工来祷告,关心他们,用你们的爱心来拖住他们的事奉陪陪着他们一起走。他们能够有灵力,体力,智慧,教会就能有效地往前走,因为神是膏抹这些人透过他们来领导治理教会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