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旷野时期》周斌

毕业=失业?!

我终于毕业了,无意中发现毕业证上署名日期是2004年9月23日,这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本来是人生中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然而此时此刻的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郁闷。对我来说,毕业就是失业,我已经被找工作的压力折磨得喘不过气来。 眼看着自己帐户就要见底,我心里更加发慌,经济上的压力,加上 对自己前途的彷徨,让我深深地陷入了痛苦当中。 经过了一番又一番的投简历,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无情拒绝的打击之 后,我慢慢的坠入了人生的低谷,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无所事事,除了上网就是睡觉,生活变得百无聊赖,用朋友的话说就是混天黑。最害怕朋友或同学询问自己找 工作的事情,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就是没有任何兴趣找工作,因为这是我心里最深的痛,这种痛苦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的。

其实我已经意识到了,这样的日 子要持续多久?他正在象恶魔一样蚕食着我的生命。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只是事已至此,我根本无能为力,死猪不怕开水烫了。

初尝主恩

感谢上帝,他把我带到 了教会、查经班。有很多的老师,弟兄姐妹为我的前途代祷,给我关爱。而我也暗暗地向神祈祷,指望着奇迹出现。记得11月份的一天晚上看到自己帐单上只有两位数,我辗转反侧,彻夜未 眠。“算了回国吧,男子汉,退一步海阔天空,回国靠父母、朋友、托关系肯定也能找个工作”,我心想。然而第二天早上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他们公司对我很 感兴趣,让我去他们公司看看。哦!感谢神,他是信实的,垂听了我们的祷告。很快我搬到了那个城市去试工,然而骄傲还是悄悄的占据了我的心灵,在和老板工资 谈判没有达成一致后,2005年2月我毅然决定回国过年,并借机在国内寻找机会。没想到,回来后被老板告知我不用再去试工了。“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 各书4:6)。

主的恩典够我用!

我又陷入了低潮,经济上的压力又卷土重来。眼看自己的签证快到 期了,哎,由它去吧。此时的我全然失去了奋斗的勇气与对生活的信心。记得当时教会一位热心的弟兄开导我,„Wer kämpft, kann verlieren. Wer nicht kämpft, hat schon verloren.“ (奋斗者或失,怠惰者已失。)于是我赶紧申请了3所大学,打算重新注册大学,靠此延签继续呆在德国。另一方面小 组弟兄姐妹也为我找临时工拚命祷告,希望能暂时解决经济上的困难。感谢主,临时短工一份接一份,有时需要其他弟兄顶替我才应付得过来。朋友反问我说,“小 组很多弟兄姐妹都需要工作维持生计,为什么神偏偏一连把好几份工作都赐给你?”我无言以对。“因为他最知道你的需要!”哦,神的恩典够我用!当我知道这份 工作是神赐给我的以后,我就有充足的干劲把它干好,争取在工作当中能够荣耀神,而且自己的心态也无形中发生了变化,看周围的每个同事、老板都那么的亲切、 可爱。工作中,每当我遇到困难、感觉疲惫、或者不顺心的时候,神的话语就临到我,旋律优美的赞美诗就奇妙的回响在我的耳边,我就情不自禁的哼起来,无意中 就被神的喜乐所充满,困难不知不觉就迎刃而解,工作很快就干完了。„Bin, sehr gut! “,领班的土耳其老头直竖起大拇指笑着夸我。感谢赞美主!

天使与魔鬼

不久我拿到了一份大学 录取通知书,我又顺利注册了。可是当我去当地外管局换签证的时候,他们说我的签证已经无效,当场开了限我4周离境的遣返证,让我回国重新签一次。我当时就脑袋就懵了,那 种感觉就像给我判了死刑。还记得自己落魄的游荡到奥德河边,心里感慨无限,真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回国吧,国内也有很多机会,看来这里也没有什么可以让我留 恋的了。感谢神,这4周离境的遣返,还好没有让我错过11月6日的受洗。受洗后我坐上了回国的航班。原本我左边是一个德国老头,右边是一个年轻中国小伙。可不知怎 么回事左边的德国老头和另外一个中国中年人换了位子。一路右边的小伙就跟我颐指气使地讲述他如何如何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赢得客户,如何如何飞黄腾达。相反 左边的这位老兄却讲话心平气和,话语中带着柔和谦卑,耐心的劝诫我要凡事感恩!几次交谈发现他竟是一位鲁尔区的弟兄,而且还认识我们教会的很多弟兄姐妹。 神就是这么的奇妙,在我不知不觉当中安排了一位基督徒弟兄坐在了我左边。哈里路亚!神真是我的安慰,在10个小时的飞行中他还安排一位天使来帮助我解开心中的苦闷,我知 道这不是巧合。 感谢神的带领我1周后就又拿到签证,3周后就返回到德国。一切超乎寻常的顺利,很多弟兄姐妹都惊讶, 你不是被遣送回国了吗?回来后我还是按部就班打些临时工,凑合着养活自己。每周去小组、教会,还记得教会一位弟兄热心邀请我加入服事神的行列,为主做工, 可是我还是找了这样那样的理由推掉了,从心底不愿意去浪费自己的时间服事神。因为我觉得自己随时都可能去别的地方实习或工作。

羊入迷途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 在网上拍卖中国的小东西可以赚钱。于是我让国内朋友寄过来一批物品,放在网上拍卖,做起了“国际贸易”,我的物品被卖到英国、美国、加拿大。生意还算不 错,赚了一笔小钱,生活上的困难减轻了许多,心理上的压力倒是越来越重。因为我明知这些产品只允许在中国销售,这是神不喜悦的事情,有个声音一直在敲打我 的心。然而出于对金钱的诱惑我还是又把这些物品放到网上出售。真是像保罗说的,“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罗马书7:19)。直到有一天他们禁止我出售,封了我的网络账号。虽然我的“生意”做不成了,但我的 心理却多了一份属天的平安,能踏踏实实的睡个安稳觉。无意中在一本属灵杂志上我看到了一句话,“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时,他会为你开启另外一扇窗。”我恍 然大悟,上帝把我从对金钱贪婪的追求中解救出来,让我现在也有时间来回想自己这几年来的人生历程,数算神对自己的带领和他的奇异恩典。朋友们也主动帮我重 新修改简历,此时的我也愿意主动找属灵长辈谈话,神借着周围这些可爱的弟兄姐妹让我看到了希望,看清了方向。我再次决定找工作,我决定开始事奉神。不到半 个月,我就收到一次电话面试,失败了,虽然心里有些失落,但是自己总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就像一位北美来的牧长经常说的,神要在我们身上做大事,让我们都系 好安全带。

奇异恩典

感谢主!今年1月初突然我收到一份邮件,说他们公司在网上看到了我的简历,对 我很感兴趣。我马上给他们回邮件表示感谢。第二天老板给我打电话让我邮寄一份简历给他们公司。没过几天老板邀请我去他们公司面试还报销路费。我接到这个邀 请又喜又惊,因为心里没底,害怕面试不通过。我跟教会一位年长的姐妹分享这件事情,她说不管你面试成功与否,你能有这次机会本身就是神的恩典。哦! 她的话语让我看到自己对神的小信。就这样我带着神的恩典去了这 个Dorf(小村庄),老板的儿子来火车站接我。一上车他就跟我说,听说你以前是做鸡肉出口的,我们公司在非洲也有鸡场。你们公司以前饲养的什么品种的肉鸡?“Arbor Acer(某美国种鸡公司)”, 我毫不犹豫的答道。“我们公司在尼日利亚也有养鸡场,所以你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对将来的工作很有帮助。” [1] 就这样我们一见如故,谈得很投机,很快到了公司。见了老板我先自我介绍,没有讲一分钟。老板就打住问我,对这份工作有没有 兴趣。当然了,很有兴趣。接着老板问我薪水问题。尽管事先有所准备,但这是我最头疼的问题。头天就和朋友商量好了,答案是我很看重这次工作机会,工资对我 现在不是很重要。其实我很清楚自己的底线,就算他们让我实习,我也很乐意,毕竟我此时没有别的更好的机会。我呆呆地看着老板,不知如何继续这个话题。“那 就每月3200欧起”,老板突然干脆又爽快地答道。什么? 3200,我是不是听错了?!我的脑子当时一片空白?!#?!*@=?! 愣愣地盯着老板。我心中抑制不住的惊喜, 就这样前后不过几分钟,这事就敲定了。哦!主啊,你真是太奇妙 了!你把我以前看似没用的工作经历和我现在的工作巧妙的联系起来。哦!上帝,你真伟大!“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 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2:9)

这事出于我!

紧接着下来要办理申请工作许可,我还是有点提心吊胆。虽然这工 作合同签了,毕竟工作许可和居留还没有办下来呢。教会的弟兄姐妹也为我拿到这份工作欢喜高兴,他们纷纷帮我出谋划策,如何去办理工作许可。在我去递材料申 请工作许可的那天早上(2月1日),我翻开了荒漠甘泉,神的话映入我的眼帘,“这事出于我”(列王纪上12:24)。感谢主,我跪下来祷告,主耶稣如果这份工作是你给我安排的, 就请你负责到底。当天外管局的人员顺利地收了我的材料让我回家等消息。递完材料过了2周我给公司打电话,得知劳动局要把这个岗位放在网上公布4到6周,没有合适的德国人和欧盟人,他们才可以录取我。我一听又慌 了,生怕这段时间有德国人抢走我的这份工作。周围的弟兄姐妹们也为我一直祷告,求神成就这份工作。 另一方面,老板要求我3月份开始上班,所以我开始考虑搬家。怎么办?我又没有车,所以 在网上发了帖子:我愿意出50欧,希望能搭车搬家,送我到这个小城市。过了几天也没有人联系我,我纳闷是不是出价太低了,于是我修 改帖子愿意出60欧。 同时每天为搬家的事情向神祈祷,求神帮助我。很快有人给我发邮件如果我出100欧他愿意帮我搬家,我心想这也太贵了吧,但是最后如果实在没有别人,也只有出这100欧了。我回信我在考虑一下。就在搬家的前一天下午突然有个德国 人给我打电话,说愿意收30欧帮我搬家。我再次问他要多少钱,他说30欧就够了,如果我愿意多给他也很高兴。我有些害怕,不会是个骗 子,到时候放我鸽子吧。感谢神!第二天收30欧的那个德国人如约来了帮我搬家。这时我收到前面那个人的SMS他说考虑了一下只收我80欧,上车后我发短信谢绝了那人的好意。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很友好 的聊天,我不解的问他为什么只收我30欧,我在网上明明愿意出价60欧。他说他把车后座拆了下来,就是为自己平时拉点东西方便。所 以平时只能有一个前面的座位拉客人,收10来欧。现在拉我和我的东西收30欧对他来说就非常满足了。哈里路亚!神啊!你真了不起!你把最 好的赐给了我!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公司,出于感谢最后我给了他40欧,他还嫌多。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

3月12号公司收到劳动局通知我的劳工许可批下来了。3月13号我和老板的儿子正式第一次出差回国。后来我去外管局顺利换了 工作签证和居留,有效期一年到2008年的3月14日。主赐给了我这份事后证明最适合我的工作。事后我才回想起来我是2005年3月13号决志信主的。感谢主,整整两年的时间,他让我大大的经历了神 的爱和丰盛的恩典,让我更加信靠他。“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

亲爱的弟兄姐妹, 朋友们,我经历了2年的旷野时期,你是否正处在自己的旷野时期呢?你是否能够安静 地等候神他自己时间的到来?人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够长大成熟,不是吗?

注解:
[1]这点我做梦都不会想到,由于贸易壁垒的缘故,欧洲国家是不能进口 鸡肉的。曾经我非常地痛恨自己在中国做鸡肉生意的这段“无用”工作经验。个人觉得在德国这种老牌工业发达国家还不如有机械或电工方面的经验来的更为实用。 哈里路亚!没想到神就是这么的奇妙。我现在的一部分工作是从非洲进口大虾等海鲜产品到欧洲,其中很大一部分操作都和以前鸡肉生意一模一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