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又失去了亲密感

亲爱的代祷同工, (唉,又失去了亲密感)

有人说医生是最糟糕的行业因为他们所看到的都是悲哀的事,不是病就是死;但我发现产科医生却很不一样,他常接触到新生命的来到。同样道理,牧师所接触的也很多是负面的事情从个人的病痛,失业,忧郁症,到家庭的问题样样都有;所以在教会里我最喜欢接触的是受洗班,因为在里面可以感受到新生命的喜乐。

最近柏林教会开始新的受洗班,看到一些学员因着决志信主得到新生命而有改变对我们这些「老」基督徒是最得激励的事;他们的喜乐使我想起当年自己也是如此。就好像去年为一对弟兄姐妹做了几个月的婚前辅导,最近为他们证婚,在这过程中看到他们有点害羞有时又亲亲蜜蜜的样子,勾起了我们当年的那种感觉。

但同时,我容易比较悲观地想到这对新婚夫妻过了这段甜蜜蜜刚结婚的阶段,猜想他们大概很快也要加入那些「老夫老妻」的行列和一般夫妻那样开始铁磨铁的日子了。我认识一对夫妻,结婚第二天男方就被赶到客厅睡觉;还有一对夫妻结婚不到一年他们就大打出手,在一个大冬天的晚上男主人被赶出门外,他很紧急地打电话向我们求救。看多了这种事,谁还敢说在这世代男人是一家之主呢?

婚后每次和伟苓有摩擦时我就想起当年一首有名的歌【你儂我儂】。这首歌那时风靡了许多在爱情中的男女(当然也包括了我),读读以下歌词相信你也会喜欢的 –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滄海可枯,堅石可爛,此愛此情永遠不變。把一塊泥,捏一個你,留下笑容,使我長憶;再用一塊,塑一個我,長陪君旁,永伴君側;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这首歌的歌词非常的美也很有诗意和理想,只是我搞不懂为什么轮到我进入了爱情的起跑站,却不是那么的带着诗意;不但不美,还有点泪迹和血迹呢?难道我们不能天天处在结婚那天的那种亲亲密密关系中吗?难道我们是娶嫁错人了吗?同样道理,在受洗之后我们好像也很容易失去初信时与主亲密的感觉和关系。

刚决志信主的时候我们都有很大的喜乐不仅与主的关系亲密,看到周围每个人好像都是天使那么可爱!还记得我生命刚改变的那段时间,这首【你儂我儂】常常涌上我心头,那时与耶稣的相爱真是到了你儂我儂到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滄海可枯,堅石可爛,此愛此情永遠不變。没想到受洗完一段时间以后,这种【与主你儂我儂】的亲密感觉就失去了,到底是什么一回事?难道是那些基督徒朋友在我受洗之前给我灌了迷汤使我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信主受洗的吗?

那些刚决志信主的人通常会经历到前所未有的平安和喜乐,因为那是神明显与他们同在的印证,而且这样的属灵平安喜乐可以延续好长的一段时间,有些人是几个星期,有些人是几个月,也有几年的;这种感觉真如很多信徒所说的「在地如在天」。所以信主之后每次当碰到挫折逆境,或胜不过的老我或血气在作怪时,我就会埋怨神为什么不在我接受主的那一刻就把我接到天上和基督在一起呢?因为圣经告诉我们那不仅是和耶稣在一起,我们要与基督一起作王!

这种属灵话说的好,可是里面岂不是蛮有避重就轻,四两拨千斤,碰到难处或挫折就想逃到天上的心态吗?(还记得我们所爱的使徒彼得,他也有这种倾向 – 路加福音9:33)。世界的价值观告诉我们信耶稣可以上天堂,但神所看重的不仅是我们能上天堂而是我们与祂和好,然后越来越有基督的形象在我们生命里面。

从老我的个性到蛮有基督的形象,这是一生之久的成胜和生命刻画过程。长期处在你儂我儂的蜜月期不见得对我们属灵生命成长有全面性的好处。信主之后,有更多的时间神会把我们放在沙漠或旷野里让你我在那里学习等候祂,赞美祂,信靠祂和向祂无条件单纯的委身,使我们从这过程当中来经历神的信实和祂的爱。

平时在家我常洗碗,所以几年下来我领悟出一套洗碗哲学。一开始的时候,我认为只要有瓶强力的洗碗精,再加上滚烫的水就能把沾满油垢的碗盘给冲干净了;几次下来我发现有些油垢的确可以被烫水和强力洗碗精给洗掉,但还有更多顽逆的油垢还是存在碗盘上,所以我必须要拿很粗糙的洗碗海绵用很大的力气在热水和洗碗精的帮助下才能把那些油垢洗掉!写到这里讲一句题外话,希望更多的弟兄能在家事上分担你们姐妹的责任。

后来,我从这洗碗哲学悟出来基督徒信主后成胜的奥秘。神的道的确是句句带着能力,就好像神本身就是一切能力的源头。神能够用一句话造了天,祂也有能力用一句话就让我们生命完全像基督,但祂选择让你我来参与!神要我们透过行道,用祂的话语来炼净我们老我的生命。用洗碗的比喻来解释,神的话语就好像强力洗碗精,行道就好像用极粗糙的海绵大力洗刷碗盘上的油垢那样,那个碗盘就是你我,而碗盘上的油垢就是老我的个性,坏习惯,以及我们的血气和肉体。

受洗之后,有时神会把我们刚信主的喜乐拿走,不是因为神不再爱我们,更不是耶稣不再与我们同在了,而是神要透过我们活在世上所发生的大小事以祂的道来使我们被炼净,以至于基督的生命能彰显在信徒的里面;同时也让世界因着信徒生命的改变而看到神的荣耀。比如,一个本来是脾气暴躁的人变的温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开始能顾到别人;一个沉溺在罪恶捆绑的人得到自由;一个满口三字经的人说起感恩和祝福的话来,这些改变都不是人可以做了到的而是神的作为。

神爱我们,愿祂祝福大家让你我不论在晴天阴天,雨天,冷天或大热天都能学习去向那早就住在信徒里面的那位大神来支取力量和恩典,活出祂给我们的计划。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