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tung! Achtung!

亲爱的代祷同工, (Achtung! Achtung!)

来德国之前在看二战电影的时候,常常听到德国兵碰到危险时会大叫【阿通!阿通!】刚开始我以为他们在喊一个名叫“阿通”的兵来帮忙,后来看到银幕底下的翻译时我才知道那是指“注意!注意!”的意思;可是这个德文一直到我来柏林,有一天在地铁站里看到站台上的电视银幕上打出“Achtung! Achtung! 有火车要进站了”时我才把“注意”和“Achtung”这个德文字连在一起。

上星期六下午我们有一季一次的“小组长联谊”。每次的联谊都把我们小小的客厅挤了满满的人。一般来说每次的小组长联谊是四到五个小时,过程中没有任何的冷场,而且每个人都会带一道自己拿手的菜肴来(实在不会做菜的,或不方便做菜的就可以带点心或饮料),所以这次又是满汉全席似的三张桌子摆了近二十道菜。柏林弟兄姐妹来我们家聚会的习惯是离开前一定会把场地整理到和他们来之前那样的干净,这是伟苓和我很感恩的否则真会累坏人(事实上他们离开之后我就在沙发上累到昏睡过去,一直到伟苓从年轻人的查经小组回来我才醒来)。

柏林教会的小组长是这教会最重要的同工群,他们不仅对外需要带领小组来传福音,对内他们还需要顾到小组组员的灵命和生活的需要,而且柏林教会主日的许多事工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大家一起来事奉的,所以你们可以理解为什么教会非常看重小组长联谊;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小组长们能交换经验和意见,也是教会(牧者和执事会)和小组长之间沟通的管道,以及提供他们门徒训练的平台。

在这次的小组长联谊,团契部的执事和同工们报告了一件紧急的事(那还真是AchTung! Achtung! 实在很需要大家的注意)。因为最近有个异端团体在教会拉人去那里聚会,有些姐妹和年轻人被吸引去了那里。这是个从韩国来的组织号称是基督教,这个教派好像变色龙有不同名称其中一个名字是“新天地耶稣教”,他们在柏林这里打着“国际教会”的名号来吸引人去。我们有个学生小组的姐妹去了几次又回来了,上星期五在小组里做见证的时候同工才发现事情的严重性。

这位姐妹去了之后感到有点怪怪的,但也说不出哪里不对,因为她受洗不久对许多基要真理还不是那么熟练,但星期五晚上在小组聚会的时候在场的几位同工发现她的情形不对,所以开始调查这件事;接着第二天我们就在小组长联谊中对所有的小组长来报告这件事的背景,让小组同工能警惕预防他们周围的人被吸引。

柏林教会除了立刻通知了所有的小组长关于这异端的情形,我们也立刻公布了一些对这异端评论的基督教网站,让大家能明白魔鬼透过这异端所要做的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9879fbd0100thsb.html

http://jesus.bbs.net/bbs/12/2479.html

基本上这异端认为他们的教主就是来到的圣灵保惠师,有不少的异端教主认为他们就是耶稣基督的再生,但这异端认为他们的教主就是神所差来的圣灵保惠师;他们习惯用灵异解经所以对一些喜欢“尝鲜”的信徒会听了很过瘾,因为在那里你可以听到很怪异的经文解释;他们否认神迹的存在,甚至不承认耶稣是童贞女所生的;他们用理性来解释耶稣在四福音所行的神迹;而且他们提供免费的神学院来吸引有心学习的信徒;这个教派认为只有他们才是真正得救;他们的教主认为自己得到神的特别启示,他知道许多神在末世要成就的事;这个教派指责其他的教会是有问题是错误的,是无法得到救恩的,所以也只有他们的教会在神眼中是完全纯正的;他们不相信有大公教会的存在,这个异端也不能接受使徒信经。

读了那些网站对这异端的评论,明眼的人很容易就知道那个集团显然是有问题;但为什么还是会有一些人那么容易被这样的异端团体给吸引去呢?其实过去两千年来各样的異端团体的作为都是大同小异的,目的都是要把信仰基础不深或生命有问题的信徒夺去,让他们无法得到基督的救恩。

各类异端团体的教义里面所强调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一些被魔鬼利用的人会把几个错误的基督教基要真理和教牧上的要素换汤不换药地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一个新的异端了。所以重点不在于异端是如何形成的,而是为什么一些信徒会那么容易被吸引而进入异端?我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的原因 –

他们容易被一股不知名的“爱”给吸引。一般异端的组织连结是非常强烈的,里面的人彼此之间所带出来的“关系”,“关心”和“爱”的强度是远超过一般的教会,所以外来的人很容易被这些人给吸引,认为他们终于在这“教会”里找到了圣经中所说的爱。比如有很多单亲家庭,他们非常需要旁边人的帮助,尤其是当单亲妈需要出去打工的时候,她很难长期地找到朋友来帮她看孩子,这个组织里的人就能提供“无条件”地来帮她,而且打工回来之后家里也预备好了晚餐!这样的“爱”在一般的教会是很难找到的。

话说回来,难道一般教会的爱不够吗?或一般教会的弟兄姐妹他们之间的关怀不够吗?当然不是,教会存在的目的是把人透过耶稣带到神那里来与神和好;教会里弟兄姐妹的爱是活出来的不是做作出来的,那是他们生命自然的流露;弟兄姐妹绝对会愿意彼此帮助;但那些需要长期帮助的人,一般的弟兄姐妹会很难来面对,我们需要智慧地解决这类现象,先要知道问题的症结点和需要的所在,然后透过政府机构来处理,而非长期依赖旁边人用有限的力量来帮忙。

有些人去教会的目的是赶时髦想学英语。这也是一些人特别是学生或有孩子的家庭容易被吸引进入异端的原因。“国际教会”或“英语教会”给外面人的感觉是高人一等的,但他们完全误解了去教会的意义不是为了外表的形式,而是能和一群被召的信徒一起来敬拜神。所以我两次去泰北和少数民族以及两次去西伯利亚和当地人一起敬拜神,在一起领用圣餐时虽然完全听不懂他们所唱的和他们所讲的,但我可以完全感受到神的同在,因为我们是一起敬拜神。

生命里有破口的人容易进入异端。生命的破口可能从我们原生家庭而来,也可能从我们成长的环境而来,也有可能從我們自己的家庭或从教会的事奉而來。这些破口如果不交在神的手上得医治,我们很容易给魔鬼留地步而被吸引进入了异端。比如一个对自己的教会或对教会的牧长同工有苦毒恼恨的信徒,很容易被“新天地耶稣教”对其他教会的批评和论断的讲法給吸引,因为异端的这些讲法很能满足也很能印證這些信徒对他们自己教會苦毒惱恨的看法。

有些人去是因为喜欢贪小便宜。许多人习惯贪小便宜,这种人尤其容易被各样的异端给吸引。比如这类的异端会提供免费的神学院;免费替你看孩子;提供免费的午餐晚餐。这些免费的“服务”就好像网络里免费的电邮箱(Google Mail;Yahoo Mail; Hotmail)用起来很方便,也不需要付钱;可是一旦用习惯了,你想要退出去就很难了;这就是为什么一旦人进入异端,他们就很难离开的原因,里面除了那股灵异的力量会捆绑人,人情的力量和压力也很难摆脱。

对圣经和基要真理不清楚也是原因。有不少人进入异端,是因为他们对基要真理不清楚。这篇文章第一页那里对“新天地耶稣教”的解剖,里面有很多明显是与基要真理以及和使徒信经违反的。一般信徒很容易能分辨那些人是异端,但如果你我对圣经和基要真理不清楚,我们就很容易被糊弄而接受了他们。

异端从第一世纪就存在,使徒彼得對當時的弟兄姐妹就有提醒,同樣的提醒对今天的信徒更是重要,因为异端的势力和影响只可能随着末世的来到而更猖狂。彼得后书第三章说到异端会篡改圣经而带来一些奇特的讲法来吸引人“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耶稣也提醒末世信徒要小心异端,他们会主动来迷惑信徒。耶稣在马可福音13:5-6说过:「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耶稣在两千年前所说的岂不也应验在今天的异端吗?人是空虚的,他一直在寻找各样的东西来满足自己但人只能被神来满足!

不管在哪个世代,蚊子苍蝇和老鼠都一定会有的,它们通常会存在肮脏的地方;所以重要的是我们要确定自己家里要打扫干净;只要是干净地方,蚊子苍蝇和老鼠就不会进来了。同样道理,异端是不可能阻止的,因为只要人的罪不除灭,只要人的需要不能从神那里得到满足,我们周围就一定会有异端的存在,来勾引那些不能被神来满足的人。你闻到异端在你周围吗?你有朋友进到异端了吗?请为他们祷告,求神兴起环境救他们出来,因为人进入异端是很容易,但察觉之后想要离开一个异端是很不容易的,那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来阻止他们离开。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