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是需要花时间和代价

亲爱的代祷同工, (改变是需要花时间和代价)

在这混乱的世代里,黑的成了白的,坏的成了好的;不知觉地我们的价值观也变得与上世代很不同。在这里我们甚至很难定义“上世代”是指哪一段时间以前才算是“上个世代”。不少人认为一个世代是五十年左右,但也有很多人认为目前是十年不到就是一个新世代了;不知道你们是如何定义一个世代?

有位八零后的人告诉我他们和九零后生的人中间有很大的代沟,因为他完全无法搞懂这些人心里在想些什么。这句话听了让我吓了一大跳,如果八零后的人对九零后都有代沟,那七零后对九零后的人岂不是更有代沟了吗?就好像算盘和计算器是那样的不对称。这样说来,对九零后的人来说那些五零后的人和他们比起来,岂不是像iPhone类比手摇的电话机,都该进博物馆成为可观赏的古物了吗?

这篇文章不是在讲九零后的人他们的那些奇特的价值观。但有些价值观的改变是全面性的,不光是在九零后或在八零后那些族群里,也在你我当中。比如道德观念的改变在教会里更是容易感受到。我们常需要面对因为感情挫折而来教会的福音朋友,在他(她)们的心目中不仅男女未婚同居是很正常的,随意的性关系甚至一夜情就好像肚子饿吃一包方便面是很正常的;这世代有各式各样的方便面可吃,所以人甚至很容易忘了他/她前天晚上吃的那包方便面的味道了。

习惯吃不同方便面的人当缺少新的方便面牌子可吃的时候,他们就容易空虚不满足,因此会去找更新奇的方便面来满足,这时候方便面的作用已经不是在满足他们肚子的需要而是满足他们里面那心魔的需要,因为无形中他们已经把魔鬼引进来成了他们的心魔,而且是越养越大,里面的性魔对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

你们知道我这里是用“方便面”在形容男女性关系的满足。在过去那种大男人为主的世代里,女人永远只是一个被男人来“使用”的“物质Object”(这是完全不合乎圣经原则的),但那个世代早就在二十几年前就过去了!在目前的世代里女人随意找方便面吃的情形不会少于男人;反正是男女平等,女人肚子也是会饿的,所以女人找方便面来吃的积极程度会令你惊讶(这也是不合圣经原则的)。

有些人说日本的方便面最好吃,也有人说韩国的方便面不错,是辛辣的够刺激;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起飞,有不少人说中国的方便面最好因为那里有各种的牌子可吃。但不少人的经验是吃遍了各国的方便面之后,还是很难得到真正的满足。于是他们开始想到要安定下来,就好像华人说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狗窝好,吃遍了大江南北的名菜,最后发现还是自己妈妈做的菜最好吃,所以他们开始想要有突破希望能常常吃到家常菜,想要有个稳定的感情生活,甚至考虑要婚姻。

但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这些人已经养成了很多与平常人不一样的习惯(其实一般人所谓的“习惯”就是我们里面无形中形成的“价值观”)比如他们喜欢尝鲜,喜欢有刺激,喜欢在感情上不用付代价,这些使他们很难有稳定的感情生活不论是透过同居或婚姻,所以很多人名分上是固定了,但还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了同居的对象,因为扭曲的价值观已经深入在他们的生命里。这些男女心灵深处常常会有极度空虚不仅家常菜不能滿足他們,他们還幻想著能吃各樣的速食麵。

有些人会因此在痛苦中来到教会,他们不见得是来求帮助的;这些人来教会大多数是希望从聚会中或从教堂里得到他们失去的平安,但他们當中有些也信了神。不幸的是,你会发现这种错误的男女价值观不会因着他(她)们的信主受洗而立刻有改变! 偶尔你还是会听到有些受过洗的弟兄姐妹正在同居;令人痛心的是我们甚至还听过一些信主的人,在他们受洗之后还认为随意的性关系或一夜情是可以被接受的;我这里所说的现象不是指那些有心成长或有心成圣的信徒在无心中的犯罪和跌倒,而是指那些明知故犯的行为,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呢?

或许你说有这些错误价值观的人是一群披着羊皮的狼,或认为他们当初来教会就只是为了得到平安而非是得到基督,所以他们不是基督徒;或认为他们是根本就没有被圣灵重生的教徒;或许这些人当中真有那类的人,但我知道他们当中有很多是因着看到自己的罪,也明白了耶稣为他(她)在十字架上所做的,能使他们的罪得赦免而真正信主的人,这些人的确是在真心悔改信主之后得到了真平安!

信主之后在进入成圣的过程中,他们的生命的确是变了;可是他们错误的男女价值观并不会立刻被改变,这要等到他们愿意把这部分的价值观交在圣灵的手中之后圣化的工作才会实际发生。在这之前這些人所活出來的生命是會不對稱的,一方面他们已经开始过教会生活,生命有改变也开始有起步的事奉,但另一方面他们有些观念和做法,比如男女关系,却常常会令人吓一跳,甚至会绊倒人。

男女的关系和性生活不是一件可耻或不可告人的事;那是神在创造亚当夏娃的时候给人的礼物,这是个很美的礼物但需要在正常的夫妻关系下这种美和善才会实际存在;可惜的是,随着世代的改变这种圣洁可以在正常婚姻中夫妻彼此享受的关系已经变质了,成了婚姻之外男女之间可利用的东西;久而久之一般人对性关系的认知只成了发泄利用,成了满足性冲动的一种方式,就好像野兽那样。

可是在一个正常和健康婚姻生活中的男女关系却不是如此。他们的性关系是美善的,那是能带来真正的满足而非事后的空虚,是感恩的而非内疚的,是互补的而非彼此利用的,是能带来医治和建造的而非失落和拆毁的。这些是在这世代的男女关系中,或在随意的性关系中,甚至在基督以外的婚姻关系中所无法得到的。你我也只有在这种健康的婚姻关系中才有可能像火车在轨道上能全力地奔跑!其实这是神把男女性关系赐下来原本的美意。除非是那些神所拣选为祂守独身的人,对一般单身的人而言在神给的婚姻发生之前的等候是值得的;神正在改变我们为了将来可以在正确的男女价值观中享受祂给的婚姻生活!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