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文化下的影响

亲爱的代祷同工, (快餐文化下的影响)

这是个快餐的时代,一切都讲求快,既要快,又要好,更要便宜!身为消费者的你我不仅很习惯这种做法,也蠻享受這樣的文化。

很早以前,美国的Pizza Hut(必胜客)就推出给上班族的午餐噱头 – 从坐下来点了你要的Pizza,如果五分钟之内你的Pizza没有烤好送上来,你这份Pizza就不算钱。各样的快餐文化也直接影响了我们整体的文化。比如看了几次医生,病情好像没有改善,就立刻要换医生;刚上班不到半年的人,老板就希望他能独当一面;高速火车的速度越造越快;在奥运里,我们希望跑百米的运动员能越跑越快,最好这次能破掉9.58秒的世界纪录。

当我们对一切的要求是越快越好的时候,人的耐心也变得越来越短。到底是快餐文化造成人的耐性变短了?还是人耐心的不够,形成了快餐的文化?你认为是人影响了文化,还是文化影响了人呢?但不管是哪个影响了哪个,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快餐文化也影响了教会的运作,甚至影响了教会对新同工的启用。

比如对刚成立的教会,一般人都希望能一年之内就能成长到稳定的地步;比如教会的主要同工都希望新开始的事工能马上就进入状况;而且蛮糟糕的是我们都对那些刚信主的人有很高的期盼,希望他们受洗之后立刻就能投入教会的事工。

我还听过在有些偏远地区的教会或查经班(这里所谓的“偏远”不见得是指地理位置上的偏远,这也包括了在附近很难找到传道人来帮忙的教会或查经班),有些信主受洗不到一年的人就需要在主日司会,也有些人需要成为执事同工来负责教会或查經班的运作;我也曾听说一些信主不到两年的人需要上台讲道;这些似乎都和我们的快餐文化有关,我们希望快,快,快!连人才的培养也要求快。

表明上来看,在主日敬拜中当司会应该不难,只要胆子大一点也敢站在人前,再加上懂得一些音乐能选诗歌也能带大家一起唱就行了,所以有些人认为只要是个性开朗一点的信徒都可以当司会;也有些人说在教会里当个执事同工不是那么难,反正执事就是指一群做事的人;既然是做事,不论是在公司里做事或在教会里做事都是一样的,所以只要是上班族,每个人都可以在教会里当执事。

对于主日讲道,有些人认为虽然那是很严肃的事奉也好像蛮难的,因为你是传讲神的话语;但在这世代里互联网很方便,只要花点时间上去“百度”一下,或“谷歌”一下就可以找到一段经文的各样解释,把所收集的资料總結了之後你就能在星期天讲一篇道;甚至有些传道人会从网络上很快地找到一些现成的讲章(其实那是别的传道人讲过的道)原封不动地拿来自己的教会或查经班来传讲,让会众感到那是他所预备的信息,毕竟要自己来预备一篇主日信息真是太麻烦也需要花太多时间了,还是去盗用别人的讲章比较快一些!

其实在教会里事奉很困难的地方不仅是在上面所说的技巧或方法上;技巧和方法是可以学的,市面上有许多书籍或工作坊(Workshops and Seminars)教你如何在五分钟之内学会管理;或如何在十分钟之内把一群五线谱不懂的人带成专业的诗班;或在二十分钟内搞定如何带查经;这些事奉的技巧和方法其实不是那么难学,但事奉真正的困难是在另外的两个层面,那就不是一天可以学成的了,我指的是想事奉的人他们“属灵生命的深度”和“属灵经验的累积”。

信徒属灵生命的成长是需要一步一脚印地走出来的,是很花时间的;而且这个过程是想要快也快不了;不幸的是受到快餐文化的影响,旁边的人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和空间来成长,更糟糕的是你也认为自己已经成熟到可以事奉了因为你已经受洗了而且教会里的事奉看起来不仅不难,也蛮风光的。接着你就看到一群刚受洗的人在事奉中撞得头破血流好像小孩开大车,不到几分钟就掉进河里了。

我看过不少人因着事奉的挫折而离开了教会,甚至离开了神,因为在事奉上的确会碰到很多的试探或碰到一些会令你受伤的事。比如在你还没事奉之前每个人都说你好,等到开始了事奉却发现你所得到的不再是鼓励,而是从周围人来的批评和批判;比如在没事奉之前你看每个人都很属灵都很爱主,等到进入了事奉岗位,你看到不少人生命中的缺口或破口而使你迷惘,以至于久而久之你也認為这样的行为是理所当然的;比如在信主的过程中你很欣赏一位同工,不论他的恩赐或他的作为都令你羡慕,但在你投入事奉之后却发现这位同工似乎不如你所想象的那么属灵,而且你也认为他的教导很有问题。请问这样的“看见”会不会绊倒那些刚信主就投入事奉的人呢?当然会!

虽然柏林教会一向是鼓励弟兄姐妹在受洗之后投入事奉,让他们除了平时的灵修也能从事奉中来让生命被历练,但在邀请新人事奉的过程中我们很强调门徒训练,教会一定会尽力安排一些有经验的同工带着他们一起来事奉,目的不僅在教新投入事奉的人一些事奉的技巧,更重要的是當他们碰到我上面举的这些“看见”的时候可以开导他们,让他们知道如何面对一些不可避免的事实,或让刚学习事奉人知道他们的“看见”其实是不对的,使他们避免进入论断人的误区。

讲到属灵的经验,对愿意事奉的人来说那更是不容易立刻就得着的。这世代的信徒很多人都有属灵知识但他们缺少了属灵的经验。属灵知识是听别人说或读了一些属灵书籍就可以得到;但这些属灵知识在事奉上的用处不大,特别是在碰到突发事件或遇见试探的时候几乎就派不上用场了。

属灵的经验一定要建立在属灵生命之上,否则那些只是属灵知识而非属灵的经验,这是需要走过很多的挫折和失败才能慢慢累积的。难怪保罗在提摩太前书第三章会说到“初入教的不可作监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罚里。”他这里所谓的【初入教】是指那些刚信主的人;保罗明显不希望刚信主的人承担教会里重要的事工,这个原则其实也适用在信主的人刚到一个新的教会最好不要立刻就事奉,因为他们对这个教会的性质个性和生态不了解,所以立刻投入事奉很容易会出问题。以下我举几个例子来解释属灵经验在事奉上的重要性。

一个人若不在事奉的位置上,他比较听不到闲言闲语。一旦你在一个主要的事奉岗位时,就一定会有人开始来向你告某某人,或某某小组,或某某事奉团队的状,或向你告执事或告牧师因为他们认为你是教会“主要同工”是教会的“领导”。要知道教会里哪样稀奇古怪不合常理的荒谬话都会有人讲,但最令人搞不懂的是教会里面居然会有一些不会分辨左右手的人,他们是哪种荒谬话都会信!

所以这种人如果站在事奉岗位上就好像墙头草随风倒,别人怎么说他们就怎么信,弄得自己整天就活在对人的论断和苦毒当中。这样一来,事奉的机会岂不是把他给绊倒了吗?你们要知道当牧师师母的人,每天都有会众来向他们告别人的状,假如他们也是听了这些闲言闲语而左右手不分地信了的话,那些当牧师和师母的人岂不是天天就活在对会众苦毒恼恨和对弟兄姐妹的论断中吗?

再举另一个例子,当你一信主就投入一些台面上事奉的时候(比如司会,司琴,诗班指挥,主席,牧师,主日学的教导),大家会开始对你“另眼看待”,平时会对你特别尊敬;当你有需要时立刻会有不少人来关心你;一些会众有好东西的时候也会想到给你一份与你分享,因為一般人認為能和那些在人前事奉的同工走近一點或攀点关系那种感觉是很不错的,畢竟他们是台面上的风光人物。而且在事奉岗位上,你讲的话好像也蛮有权威的,周围的人都很接受你的讲法和做法;這些都會令你感到特別的過癮好像被“众星拱月”,大家都说你好!让你開始迷戀因事奉得來的权势和光芒。

虽然这种做法是不合圣经的原则但那是人性的表现,因为我们都是有罪的人所以问题不在于别人会不会这样捧你,而是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属灵生命和属灵经验知道这种现象的存在不是因为你好或你棒,而是你有站在台面上事奉的机会让人感到你很属灵也很不错。清楚了这点,你我就比较不会骄傲,也不会因此而跌倒。但对刚受洗就进入主要事奉岗位的人来说,他们就很容易骄傲,跌倒甚至开始被权势给迷惑,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确是不错所以会受到周围的人欢迎和接纳。

在教会里,鼓勵信徒事奉不是一件壞事。刚信主的人如果对事奉沒有適當的瞭解和投入,他们容易变成不愿意和肢体互动也不愿意奉献自己的基督徒;但教会也不能因着受到快餐文化的影响而期望这些刚受洗信主的弟兄姐妹立刻就有属灵的生命和经验来面对事奉。更重要的是,这些人需要有你我来陪他们走一段成长的路,把生命投资在刚信主的人身上,你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吗?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