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你实在很不属灵

亲爱的代祷同工, (唉,你实在很不属灵)

教会里一向有三种人存在,一种是被神吸引想来寻求神的人;一种是属宗教的人士,这些人喜欢投入教会各样的事物和活动,但他们与神没有个人的关系;第三种人是属灵人,他们所做的一切看起来和第二种人很像,但这些人是因着与神有真实关系而投入教会的活动。属灵人的生命一直在改变因为他们老旧的生命不断地被神给圣化。耶稣来到人世间时有这三种人的存在,今天这三种人仍然存在。

我们该如何来定义“属灵 Spiritual”呢?特别是信神的人,你我能了解“属灵”的意思吗?活在这种以眼见为凭的理性世代里,“属灵”的观念对我们是很模糊的,甚至有些人认为任何与教会或圣经有关的都能归纳为属灵。你认为呢?

会不会有很多明明是“属宗教 Religious”的行为,我们却认为那是“属灵”行为呢?就好像耶稣来到人世间的时候,他身边那些法利赛人的情形。他们自认为属灵,认为自己是了解神心意的人,却没想到这些人是耶稣最痛恨的人,因为他们是一群“很宗教化”的人。所以在四福音书里被耶稣骂最多,被骂最凶的人不是税吏,不是妓女,也不是那些不认识神或亵渎神的人,而是这些法利赛人!你我能担保自己不是二十一世纪的“宗教人士或法利赛人”吗?很难讲!

我的结论是宗教使人远离神,而属灵能给人动力来靠近神。在寻求神的过程中,如果信的只是一个宗教,我们一定会受到教条的辖制;也只有信了真神才会真属灵,那才能使人从各样的捆绑和辖制中,好像从孙悟空的紧箍咒中渐渐走出来。所以那些越属灵的人,就越能活出正常人的样式。属宗教的人得不到真自由,就好像玩两人三脚的游戏,走起路来是那么的别扭因为宗教让人进入更大的捆绑。

越属灵的人就越能活着像个正常人。世上最正常的人就是耶稣了,他是最完全的人,他也是最属灵的人因为他是神。从耶稣的言行我们可以学习什么是真属灵。不幸的是耶稣在世的时候,世人认为他是个怪人,认为他是最喜欢违反各样宗教教条的人;他的行为的确不合乎当时宗教人士的标准,但他却是个最属灵的人。

在四福音里我们发现耶稣特喜欢到一般的百姓家里吃饭,所以当时的人说他是贪食好酒,这种话如果说在今天当牧师的人身上也是个不得了的讽刺和控告;如果耶稣只是喜欢吃吃喝喝的话,说不定他还不会被人骂的那么惨,但他却喜欢与那些宗教人士认为不洁净的税吏和罪人做朋友。这些行为都是法利赛人不会做的,因为他们认为那是“不属灵” 的行为,也是非常得罪神的行为。

不仅耶稣的行为很奇特,他讲话的方式更是奇怪的很。他常常是答非所问,好像在听人讲话会心不在焉似的,以至于每次被人“面试”的时候都不及格。最令人受不了的是,他的教导从来不是四四方方的,他不太会一板一眼地引用圣经来回答人如当时的拉比那样。而且耶稣的教导太浅了失去了神秘感,也太口语化,太生活化了,所以每次他在会堂里讲的话都让人听了跌破眼镜,难怪马可福音会记载“众人很稀奇他的教训”。这节经文里的稀奇也是指“惊讶”的意思。

其实今天很多的信徒和当年的宗教人士是一样的,认为要讲些人听不懂的深奥话才算是属灵;而且最好在讲话时加上一两个希伯来字或希腊文这样可以显出你与众不同来;但教会里不是大家都懂希伯来文和希腊文,所以一般人就习惯引经据典或用人听不懂话来讲圣经,认为越是如此周围的人就越以为你是“属灵”。无形中我们也希望传道人在主日讲道或教导的时候,也尽量用些神学的字眼或讲神学知识,反正是能越让人听不懂就表示传道人的灵命越高深,那就是“属灵”。

刚信主的时候我也习惯用生硬晦涩的“基督教官话”来讲话。一开始我只是不知道该如何把圣经里的教导用“人话”来说;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讲“官话”能让自己感到比别人属灵,就好像从高空来看地上的人;这是蛮过瘾的也令我有种莫名的优越感和属灵感!所以那段时间我不论是平时与基督徒讲话,或和慕道友讲话都是如此;甚至認為同工在教主日學或他们主日講道时候也應該要如此。

不幸的是的确会有很多刚信主的人认为讲基督教官话的同工才算是属灵,那才是有生命,有深度的人;他们也认为有必要把圣经或属灵的奥秘用一般人听不懂的话来讲,否则就不算是“按着正意分解圣经”了。可惜的是,不仅没有太多人能听懂他们所说的;即使是听懂了,听众也无法感同身受因为他们所说的离我们太远了,也太抽象了,让人无法在生命中或在日常生活中来认同或体会!

其实信主的人用“最平实,最浅显易懂”的话来解释圣经和深奥的属灵原则,要比讲起官话要更难更不容易。但耶稣是如此做的,他所讲的话或他的教导不仅贩夫走卒能懂,连达官贵人或君王总统,甚至超博士或诺贝尔奖的得主都能听了懂,这就是真属灵。“能用最平实,最浅显易懂”的话来解释圣经应该是你我所渴慕的,这种做法应该随着我们属灵生命的成熟而渐渐成为你我事奉的一部分。

当信徒越能学习道成肉身地活在人的当中时,基督的生命就越能落实在他们的生命里。这样你我就会越有安全感地放下自己的身段,能从生活和生命的角度来理解神的话语,以至于我们能习惯用“人的话”而非“官话”来介绍那又真又实的耶稣;能这样做我们在講述耶穌的教導的時候,就能让人有切身感和临场感。

但如果耶稣的生命无法真实沉淀在你生命或无法融入在生活中,你我就只能停在以“基督教官话”来和人对话陪谈的层面,甚至在主日学的教导或讲道时也是如此。所以你会想继续以使用“基督教官话”为傲呢?还是愿意“道成肉身”活在人当中,学习用一般人听了懂的话来讲述难懂的天国奥秘呢?偉苓和我渴慕基督那真属灵的生命,也希望你們是如此!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