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该有的属灵特质

亲爱的代祷同工, (同工该有的属灵特质)

很多教会缺少同工所以事工很难开展,也因着找不到同工所以许多教会的事工责任就落在少数人或传道人身上,甚至有些就随便找些信徒来当同工为了暂时解决缺乏同工的问题,但这些“同工”迟早会出问题给教会带来更大的难处。

教会知道应该从那些重生受洗的弟兄姐妹当中来找同工,但我们容易因着事工的难度和复杂性很高,所以只按着学历和工作能力从这些人当中来选同工。教会事工的运作和同工的条件一定要以属灵的原则为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同工的能力和他们的办事经验才有可能如虎添翼。但这句话不是每一个信徒都会同意的。

有些人认为事情就是事情,比如人事的问题或员工士气低落的问题,这些事不论在教会里,在机构里或在公司里都会碰到;所以那些在公司里上过班当过专业经理的人他们在教会里当同工会比较有经验来处理这类的问题。你们的认为呢?

这些事情或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一样的都是人的问题,都会影响事工的运作;但就好像中国刚开放时,许多欧美公司赶着进中国开发新的市场,当时他们的观念是很天真的,认为人就是人他們在欧美如何做生意在中国也该是如此。结果这些公司花了很大的代价才知道华人有自己的文化和民族背景,所以在人际关系的处理,对金钱的看法,对法律或对约定的遵守还是会有很大的不同。同样道理,把世俗把公司的那一套做事原则原汁原味地搬到教会来使用也是会出问题的。

反过来看,神和神的国高过我们生活的三维空间;比如耶稣受难复活之后门徒和多马在屋子里,耶稣的突然出现就不是人理性能解释的,而是神从比我们高层次的空间介入人世间;神国的原则也高过(胜过)人世间的为人处世和做事原则;所以,那些在教会里学习事奉而渐渐有生命也有事奉果效的弟兄姐妹,有这些事奉經驗和生命他们在公司里当经理人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奉献当传道人之前我们在教会学习事奉同时也在北美上过二十几年的班,所以我们深信一个尽心在教会里学习事奉的人,他得到的管理和領导能力以后在公司里也會很有用的。

这也是为什么当传道人之后,我们会不断地鼓励年轻的学生或刚上班的人,一定要在教会或小组里从学习事奉的当中建立自己领导和管理的特质,因为在事奉中,信徒不仅生命会从学习做事和与人相处中被改变,他们也学会如何从神的角度来看事情和处理事情。所以,我认为教会找的同工至少需要在以下五个属灵特质上有开发的潜力和继续成长的可能性 -

1。他们对属灵的事是渴慕的。一个无法对属灵事渴慕的人是不会把荣耀归给基督,因为他所想的和所看的都只是事情和自己。那些对属灵事不渴慕的人,因着他们的灵窍无法被打开所以在处理事情上只能用人的智慧和能力;而那些对属灵事有渴慕的人就不同了,当事情的严重性或复杂性超过他们属世能力所能解决的时候,他们会引进天上的智慧和能力,在引进神的大能中使基督得荣耀。

2。他是否有实际事奉或工作的经验不是绝对的重要,但要他要有一颗肯学习謙卑受教的心。其实上班给人带来最大的影响,不在于工作经验或知识的累积,而是在公司里几年上班下来他们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碰到问题时这些人比较不会轻易放弃或把问题推给别人,他们会找尽办法来解决问题。所以一个教会是否有很多上班族的信徒不是那么的重要,只要教会里有一群愿意上进,碰到问题时能不耻下问肯学习的人,这些人会是很不错的同工人选。

3。他需要对人有负担而不光是以事工为导向,或为了成就事工的果效甚至得罪人都不在乎。公司和教会最大的不同在于公司容易只看到事情看到经营绩效而忽略了员工。但我发现那些能同时顾到或先顾到员工的公司,他们经營的绩效一定会非常的高。教会或小组的事工更是如此,事工是因着人而存在的(而在公司里员工的存在是为了经营绩效),所以在教会和小组里那些能对人有负担的人,能看到人的需要的人,他们有潜力成为好的同工。

4。他的品格和属灵生命一定要对。“品格”的要求好像从离开了学校就不常听到了,其实品格不好或不对的人在任何地方,不论是教会或小组或在打工上班的地方他们迟早会出问题的。教会是属灵的团体,事工的目的是建造工人的生命。一个品格和属灵生命就不对的人,很难在事工上继续能有生命上的突破。

一般而论人的品格离开了个性朔造期之后就很难再有大改变了。但对那些真心信主生命有改变的信徒就不同了,他们的品格会继续改变如罗马书12:2说的 –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所以找同工之前我们不仅需要观察他们的品格和属灵生命在信主之后是否有改变,更重要的是在过了刚信主的那段时间之后他们是否还一直在成长。

5。他一定是愿意在团队里事奉的人。那些有控制欲或自我意识强的人很难成为好同工。他们容易在同工之间勾心斗角,容易为了标榜自己而把还未成熟的同工给打压下去。我们都带着破碎的背景和个性来到教会而信主,所以很多人信主之前是孤僻的是不愿意与人交往的,也有些人是没有安全感或自私的,他们不习惯团队事奉。在柏林教会我看过不少这样的人,但他们信主之后因着学习在团队中事奉而使自己在人际关系上或个性上的伤害渐渐得到医治。所以那些可以成为同工的人是有可能在人际关系上是扭曲的或曾经被伤害过的,但他们愿意坚持在团队事奉的心是更重要,因为在团队里就是在基督里,而基督身体里有医治的大能。

以上所说的同工该有的这些属灵特质容易讲但不容易看见,特别是那些不注重门徒训练的教会或小组尤其不容易察觉哪些人有这些特质,因为也只有在近距离的门徒训练和互动中你才可能看出来哪些信徒有这些属灵的特质和潜力。门徒训练是个细水长流的投资,是必要的也是每个教会都知道的就好像锻炼身体是必要的也是很重要,但有多少人会因此去锻炼身体或因此投入门徒训练来培养同工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